馬祖民宿、莒光鄉|
走溜莒光.船老大民宿(住宿、交通篇)


拉著我的一卡旅行箱,這次前往台灣最遙遠的離島「馬祖」旅行去..

211 台灣莒光鄉(東犬、西犬)
Juguang Township

「細說馬祖四鄉五島,莒光鄉」
莒光鄉位於馬祖列島的最南端,分為東莒與西莒兩個島嶼,是馬祖四鄉五島中的其中兩島。
東莒與西莒因為看似兩隻趴在閩江外海的狗兒,舊稱「東犬」與「西犬」,又合稱「白犬列島」。
後來取毋忘在莒之意,正式更名為莒光,因此有了東莒與西莒之稱。

今年春天難得有機會到馬祖工作,趁著工作結束之餘,給自己安排了一小段的跳島之旅
既然來到了馬祖,我想那就去拜訪平時最沒機會也是最難去的那個離島鄉鎮「莒光鄉」。

馬祖共有四鄉五島,其中最遠的也是最北邊的為東引鄉(島),最南方的則是莒光鄉。
莒光分為東莒和西莒,兩座島均為軍事駐戰場所,替莒光鄉披上了一層軍事的神秘色彩

也因為莒光鄉因地理位置偏遠,搭乘從南竿搭乘渡船也需要50分至1小時的船程,所以莒光鄉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


福沃港的港務售票中心,這裡可以購買前往馬祖各鄉各島的船隻船票

在南竿福沃港的渡船站看了船班的時間,一天只有07:00、11:00 、14:30三個班次往返,依照月份不同分為「先西後東」和「先東後西」兩種航線
舉例來說可能就是會先到西莒,停留幾分鐘後再開往東莒,其實兩種航線到達的目的地的都是相同的!


因為通往莒光的船隻沒有販售來回票,只能購買單程票,單程全票為200元

今晚要下榻的是位於東莒島的船老大民宿,我搭乘上14:30的船班前往東莒
這月份剛好是先西後東的航線,所以有短暫的機會可以一覽西莒的面貌再前往東莒。


船來了!興奮的從南竿出發,船隻內部的空間比我想像的豪華很多

一路上風平浪靜,船隻搭起來也非常平穩,大約50分鐘的船程,沒有頭暈不舒服的現象發生,我也終於來到了東莒。
這個季節沒有太多的遊客,同行的也多為駐軍在東西莒兩島的阿兵哥,船的引擎聲是大了一些,到最後變成很催眠的一種頻率。


忽雨忽晴,水漥積滿東莒島的猛澳港

抵達東莒之後,船老大民宿的老闆很迅速的就找到了我,因為現在是馬祖的觀光淡季,加上今天到莒光旅行住船老大民宿的遊客只有我一個人呀!


船老大民宿採用非常先進的插卡式感應的門鎖


不說其實蠻像在台灣本島的那種公寓小套房

說到為何要選擇住在船老大民宿呢?其實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船老大民宿主要是提供給前來莒光釣魚的釣客所居住的,基本上住宿費比起其他當地的民宿來說非常便宜,更在背包客攻略的網站上面獲得相當好評。
第二,因為船老大是天下雜誌所舉辦的微笑台灣的微笑聯盟優良店家,這更是一定要來來住的主因。

加上老闆非常了解莒光的歷史與各大潮汐景點,想知道莒光有什麼可以玩,問他就對了!


船老大民宿的電視雖然不是液晶的,卻別有一番風味

這次住的是船老大民宿的單人房,簡單的加大單人床和空間讓人有種置身在小套房的感覺
雖然環境與設備簡陋,但這也都算是離島馬祖中最好的設備了。


浴室空間雖然不大卻五臟俱全,缺點是莒光的水壓比較不足,洗澡的時候水會忽大忽小的,洗我的驚叫連連。


深夜有電腦可以打發時間,單人房住宿一晚是1000元整。

馬祖地區的民宿與飯店房間內都會有著完整的電腦設備,其實主要是有時候馬祖會因為天候關係取消船班或是飛機
那些駐島的阿兵哥放假了沒辦法回家卻也不想待在軍營中,會選擇出來投宿在馬祖當地的旅館或民宿內
因此這些電腦也大多是給阿兵哥消遣之用,別小看離島,這裡的網速非常快唷。


打開窗的後陽台是當地居民的小菜園

簡單整理完行李之後,就去與船老大的老闆牽機車,日租一天是500元,油是加滿的,就準備啟程旅行莒光鄉囉!

後記:當初在新聞上看見莒光鄉每年春天入夜後會有發光的藍色螢光海,稱之為「藍眼淚」
本想這次碰運氣看看有沒有辦法遇見籃眼淚,但氣候不允許之下,撲了空。
如果你是一個人來馬祖旅行,我非常推薦前來下榻船老大民宿,老闆真的很親切!

接下來會分為系列文章介紹這次旅行的莒光鄉/東莒島,拭目以待囉!

馬祖、東莒船老大民宿 /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72號 / 0836-88022
http://hotel.matsu.idv.tw/captain/

前往東莒、西莒的船班資訊 /http://www.chukuang.gov.tw/traffic_time.php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