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交通方式|
從基隆港出發!搭臺馬之星&新臺馬輪去馬祖:台馬之星搭乘方式與船艙開箱(2024.04.06更新)

馬祖交通怎麼去?到馬祖四鄉五島以大眾運輸去馬祖交通其實方式不難,最穩定的航線莫過於是臺馬之星&新臺馬輪,雖然路途是最漫長的方式,卻能體驗在船上過一晚的特別感受,也是台灣目前少數可以在船上過夜的渡輪!本篇整理了馬祖交通方式,讓我們從基隆港出發,搭上臺馬之星&新臺馬輪前往馬祖東引及南竿吧!

  • 2024.04.06更新

馬祖交通攻略

基隆港

南竿福澳港

馬祖:南竿、東引交通方式

基隆出發,搭臺馬之星&新臺馬輪到馬祖「南竿 福澳港」的交通方式

從「基隆港」出發的旅客可搭乘「台鐵」至「基隆站」,接著從「北站出口」出站後,步行過馬路即可抵達基隆港的「西岸旅客碼頭」乘船口。而南竿是馬祖行政中心也是第一大島,如後續要前往北竿、莒光等島嶼則是可以在下船處的「福澳港」直接轉乘渡輪。

要前往基隆的方式有很多,除了搭火車直接到基隆車站外,更可以從台北車站、圓山轉運站、市府轉運站、南港轉運站、忠孝敦化都可以搭國光客運抵達基隆車站。捷運大直、內湖、可搭「首都客運」,捷運行天宮、忠孝新生、公館地區搭乘客運都可以抵達基隆。

  • 基隆車站-》西岸旅客碼頭-》南竿福澳港
線上購票:🎟 馬祖船票|基隆 - 馬祖 來回船票|台馬之星 ∙ 新臺馬輪

新臺馬輪航線則分為先馬後東、東馬東台兩種路線

搭新臺馬輪是往來馬祖南竿、東引及基隆三地的首選,而標題說的「先馬後東」意指的是先抵達馬祖本島的「南竿」後再往「東引」航行,「東馬東台」則是先抵達「東引」再往「南竿」最後轉回台灣。所以訂票的時候要特別留意航線,否則會花費更多的旅行時間在搭船上。在霧季的時候,飛機常常停飛,所以很多旅客就會湧入搭乘台馬輪返台或是前往馬祖,有時候也會有加班船,購票上船前一定要先看清楚航線資訊。

新臺馬輪航線票價資訊

🎫 新臺馬輪航線船票資訊

⚠️ 詳細費用依官方公告為主,每星期二晚間停航,進行例行性維護及保養。

台馬輪訂票部份分為「網路訂位」及「語音訂位」,我是選擇上新台馬輪網頁上去直接訂位,只要選擇日期後會挑出航班座位,接著輸入簡單的個人資料與電話即可。網路訂位只接受開航前七天的訂位作業,若七日內要搭乘的朋友還是得用電話語音去訂購。

線上購票:🎟 馬祖船票|基隆 - 馬祖 來回船票|台馬之星 ∙ 新臺馬輪

新臺馬輪&臺馬之星搭乘步驟及船艙開箱

候船室與叫號取票

從基隆火車站出站後往左方走即是搭乘台馬輪的旅運中心,已訂票的朋友可以到現場直接抽取受理叫號,每天晚上20:00辦理售票。

候船室空間,前些年西岸遊客碼頭及候船室曾經發生過火災,目前的樣貌已經是全新整修過的空間,看起來新穎明亮,跟我2012年來時的樣子差很多。

如果來不及線上購票的朋友也可以現場候補購票。

搭船的地方在基隆車站旁邊的「西岸遊客碼頭」我的習慣是下午先到,可以先去基隆附近逛逛,在基隆廟口夜市先吃頓飯,在等晚上售票的時間再去大廳購票即可,太早去也沒人受理。

新台馬輪船票,乘船票券上會寫上姓名等等資訊,採記名方式,切記勿弄丟。我們訂的是經濟艙,我們這次是先從基隆出發前往東引,接著再從東引去南竿,去程票價會比較高,因為回程離島免稅的關係會比較便宜。

無論是搭乘台馬之星還是新台馬輪,登船方式其實有點像是在搭飛機,會先通過X光安檢門,身上所有到物品皆都需要掃描過,現場也有駐站員警。購完票我們就在候船室等待21:30登船時間和22:30的開航時間,當一廣播可以登船時我們就興奮的衝上前去,展開第一次搭乘「郵輪」的初體驗了。

臺馬之星船艙開箱

船艙上提供飲水機,還有一座有人進駐的服務櫃檯,濃濃的台式美學風味好可怕。

依循著船票上面寫的艙型與床號去找我們的位置,台馬之星和新台馬輪的經濟艙都分為上下舖,夜航部份男女是分開睡的,行李則是櫃子裡。如果有帶大型行李箱的旅客會比較麻煩就要放在床邊處,櫃子則是可以放得下小型登機箱。

放好行李後,我跟朋友就開始在甲板上遊蕩,先跑去床廊邊看基隆港的夜景,我曾在基隆住了四年,從船上看基隆夜景真的好美。22:00時間一到,大船在旁邊小船的護送下悄悄的駛離的基隆港,我們的海上之夜也正式展開。

台馬之星上設置賣店一間,在台馬輪上不用害怕肚子餓,啟航後可以先來這裡果腹,但物品的價錢當然會比平地上的還要昂貴上許多,除了有販售熱食之外,啤酒和馬祖相關的紀念品、伴手禮台船上應有皆有賣,有些座位區有附插座供大家充電。不過,販賣部只營業到23點就打烊了。

船上的廁所空間,大約十二點左右就會有不少人跑來刷牙洗臉,而搭過日本和韓國的渡輪之後,覺得台灣的渡輪廁所真的不是很衛生。

甲板空間是開放式的,晚上會有不少人在這邊吃東西看風景,如果暈船的話也可以來這裡透透氣。

當航線駛離港口越遠,手機訊號與網路開始斷訊或無訊號,等也沒什麼事情可以做了。在吃飽喝足後,我們早早依循著位置回去船艙裡睡覺了,期待一覺醒來之後有嶄新的視野映入眼前

台馬之星海上看日出

台馬輪,東引,馬祖,交通

許多乘客也紛紛跑到甲板上看這難得一見的美麗日出,太陽從東引的一角升起了。

經過一夜的搖晃,窗外翻起了魚肚白,我立馬抓起相機,跑上甲板上拍下在海上看日出的美麗感動。夏日的五點鍾,天微亮的海平線,今天白天的能見度很高,連遠方的中國大陸的山稜線也清晰可見,而遠方的東引島輪廓在海面上清晰可見,天漸漸的越來越亮,精采的日出開始了!

台馬輪,東引,馬祖,交通

如果是搭乘先東後馬的旅客,船隻會先停靠東引中柱港,此時可以看到東引的島嶼風景。當悠揚的音樂響起,宣告我們已經抵達東引鄉的中柱港。

抵達東引時的下船人潮,大多都是阿兵哥,還有一些島上的物資卸貨中。

若是要從東引回台灣、或是要接續前往馬祖南竿的話,發船時間是早上八點半,船票可以在前一天就先預購好,在船快進港的時候再到碼頭等候即可。東引到南竿的航程約二個小時,每天上午8點半從東引開航。上台馬之星後可找一個座位休息,或是無人經濟艙睡一下,大約10點左右就會抵達南竿。

對於沒搭過新臺馬輪或新台馬輪的人來說,應該會很害怕暈船或是嘔吐,而我也曾經這樣想過。但實際搭乘過一次後,船輪因為是大型船,其實搭起來很穩。而從基隆出發後要8小時的航程,如果不知道如何在船上打發時間,可以去甲板上看星星、或是去船艙內看書、打電動、玩手機等等,或是不如就好好的在船上好好睡一覺,過一個沒有網路的晚上也不錯,這是最簡單的一件事。

線上購票:🎟 馬祖船票|基隆 - 馬祖 來回船票|台馬之星 ∙ 新臺馬輪

馬祖四鄉五島|閱讀延伸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