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東石|
東石漁人碼頭・看海吹風與大快朵頤海鮮料理的浪漫碼頭(東石漁港)

嘉義東石鄉的「東石漁人碼頭」與「東石漁港」串連一氣,整座東石漁人碼頭採複合式公園設計,有小吃攤販、商家及魚貨買賣,還有不少休閒遊戲設施及看海平台,最大的特色為「北回歸線」通過的其中一處,並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呈現出多重海洋風貌,也是嘉義海線著名的觀光漁港

東石鄉布袋鎮是嘉義縣兩個靠海的鄉鎮,皆是以海維生的鄉鎮,來到東石布袋,除了產有大量美味的鮮蚵之外,東石至布袋間的海岸線更是不可錯過的行程之一。多年前東石漁港進行整修,與一旁的漁港整合成東石漁人碼頭,提供嘉義居民假日休閒吃海鮮的去處,也是外地旅客來到嘉義海線旅遊時,必然會拜訪的東石景點

嘉義、東石景點|東石漁人碼頭(東石漁港)

台灣各地都有大大小小以「情人」為出發點或是命名的公園,如淡水情人碼頭、興達港情人碼頭等等。每個情人碼頭、公園都各自擁有不同的風情與特色。東石漁人碼頭在夏日期間,碼頭內就會舉辦相關夏日慶典,最為有名的就是「東石海之夏祭」和「夏至235,北回歸線幸福一線牽」活動,每回都吸引眾多人潮前來東石漁人碼頭朝聖活動。

東石漁港

東石漁港為台灣西部重要的漁獲進出港,擁有相當豐富的漁獲供應全台灣。

我們家也常常從雲林沿著西濱快速公路開車南下,來到東石漁港內的「東石漁港魚貨銷售中心」購買新鮮魚貨,新鮮上岸的新鮮魚貨在這裡都可以用實惠的價格購買到一整簍一整簍的,喜歡吃海鮮的饕客在這裡可以滿載而歸。

如果要到東石漁港買海鮮,建議要及早來,因為這裡算是早市,如果過中午來買的話很多魚貨就都被買光了。

東石漁港魚貨銷售中心一旁也有不少快炒餐廳,從早上開門營業到傍晚,不僅提供新鮮便宜的海產料理,也提供代客料理服務,如果在漁港內買魚而不知道該怎麼殺魚也可以拿到這裡請阿姨代殺魚再帶回家唷!

東石漁港在1981年開始興建,1986年漁港部份已完成,港口有一個熱鬧非凡的魚市場,白天可以看見許多人前來此批貨。隨著時間的改變,東石漁港漸轉型為觀光漁港,漁人碼頭則為轉型後所興建的新設施,還設置了臨海觀景休憩區、木棧道等等,成了東石漁人碼頭,是旅客看海、散步、賞夕陽與採買魚貨的觀光碼頭。

東石外傘頂洲凱旋號

東石漁港港區內停泊著一艘一艘的觀光竹筏,這是帶領遊客前往外傘頂洲參觀。

東石漁港碼頭內停泊著許多小竹筏,東石的居民多從事浮吊式牡蠣養殖,由於淺海養殖多以動力漁筏進行海上作業,會發現東石漁港內的船隻大部份都是以動力的小漁筏為主。除了漁港的小竹筏外,東石漁港也是旅客搭乘「東石外傘頂洲觀光漁筏-凱旋號」前往有「移動的國土」之稱的外傘頂洲探險的搭乘碼頭,無論平假日都看得到有遊客準備出海的熱鬧畫面。

東石漁人碼頭

東石情人碼頭園區建築充滿異國風情,設備新穎且園區非常乾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在嘉義小村落間的景點。

平日來到東石漁人碼頭,園區內設置了許多遊憩設施及裝置藝術作品,更種植著許多椰子樹讓園區更添加了些南國風情,也由於園區的遮蔭比較少,夏季拜訪時記得做好防曬與水分補充。

非假日期間非常寧靜的東石漁人碼頭,很難想像假日的熱鬧景象。

東石漁人碼頭內的觀海木棧道,天氣晴朗時漁人碼頭是賞夕陽落入海的最佳地點。

東石漁人碼頭內有大片提供小朋友玩樂的人造沙灘,假日也有一些街頭藝人和畫家在這裡擺攤,很是熱鬧。但東石漁人碼頭遮蔭處比較少,天氣晴朗前來時切記做好防曬與水分補充。

若是和我一樣挑在非假日前來嘉義東石旅遊,來到東石漁人碼頭會發現優點是人少、逛起來很舒適,缺點就是不少店家都沒有營業,要吃東西選擇比較少!但進入東石漁人碼頭前,會先經過比較熱鬧的東石村,這是東石鄉頗為熱鬧的一個村子,若是餓了可以在此先尋覓美食,再沿著村落間的道路進來約十分鐘即可抵達東石漁人碼頭。

🇹🇼 雲嘉南沿海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東石|壽島・「消失的情人節」中被滄桑與孤寂包圍的潮水之島
➡️ 嘉義、東石|東石漁港.東石漁人碼頭
➡️ 嘉義、東石|白水湖.隨夕陽沉沒的沉默
➡️ 嘉義、布袋|布袋漁港與布新橋.沿著海風長堤吹風
➡️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暮色中待續的微電影
➡️ 嘉義、東石一日遊|蚵棚築起的懸日海岸・東石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