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
安東坑道.四通八達的島嶼坑道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馬祖東引的最為有名的為「北海坑道」,但這次來到北海坑道,剛好坑道在前幾次的風災中受損,還在進行修復中,以致我們無緣參觀。但除了北海坑道之外,東引還有另外一個名字我覺得很好聽的坑道「安東坑道」。

馬祖的經緯度雖然比起台灣本島高上許多,但夏天的東引卻讓我宛如置身烤爐,跑行程整天下來所承受的的日曬都讓我黑了一層。尤其是中午時段的烈陽,更有一種會把人曬成人乾的錯覺。抵達東引的第二天,依舊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但因為在中午時段不想在戶外曬太陽、也不想在民宿裡浪費時間躲太陽,於是安排室內的景點是最棒的行程。到東引,室內景點可以去參觀東引酒廠或是許多戰爭時所開鑿的地下坑道,這兩個室內行程都可以讓你避開炎熱的太陽之外,又可以巧妙的運用旅行上畸零的時間,絲毫不浪費一點。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2|安東坑道不像我們現在台北的捷運採用是採用機器開鑿而出,早期全都是仰賴駐守在東引島上的阿兵哥,一刀一斧的建設,才能有現在隧道的風貌。堅硬的石壁是人工一刀一釜開鑿出來的,我驚嘆不已。

2004年對外開放的安東坑道,全長三百公尺,沿途共有八個孔道,我走進了坑道,幽暗的空間讓瞳孔瞬間漲大了很多,當我看清眼前的風景時,是彈藥庫、官兵寢室、中山室及一間豬舍,穿越三百多公尺的坑道,水滴沿著石壁慢慢流下,滴答在我頭上,滴答在我腳邊,空氣涼涼的,鼻息之間是濕潤的。我搖想著過去生活在這裡的部隊,是否吃住也全在安東坑道暗黑的隧道內,才自成這樣一個小小的地下小世界。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3|安東坑道的入口處迷彩的印象及隧道中的精神標語都是過去留下來的圖騰,坑道內因地下水滲透而潮濕,地面濕滑,走在之中還是得小心一點。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4|轉型為觀光景點後的安東隧道,巧妙了運用以前所留下的宿舍與空房間轉換成展覽空間,裡頭陳列著關於東引的歷史故事。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5|走進安東坑道內隨處可見當時所留下來的指引,再再提醒旅人馬祖曾是座守在戰地前線的列島。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6|坑道中的每條坑道都通往海邊,盡頭是觀景平台。在幽暗的空間久了,一點自然光透進都顯得敏感些,但看到日光的那一刻,真的好感動。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7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8|走訪安東坑道除了能夠觀賞巨石峭壁,坑道盡頭設置的許多觀景台過去是用來瞭望敵人所用,現在卻變成「賞鷗」的好地方。

退去戰地坑道使命的安東坑道,現在轉型成觀光景點,而早期開鑿通往海邊的透光孔成了最佳的觀景平台,走到觀景平台,除了可以眺望蔚藍大海之外,東引的奇岩巨石更是需要大家來發揮想像力思考的一部份。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09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0|許多海鷗在安東坑道口的周邊島礁棲息,從瞭望台看出去不僅不會打擾到海鷗的生態,更能夠近距離的觀賞海鷗。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1|坑道附近的懸崖是燕鷗的棲息地,從這裡看出去,有許多海鷗飛翔在峽谷之中,看起來好自由。許多愛鳥人士都會帶著攝影大砲前來這裡拍燕鷗。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2|仔細看右上角那顆石頭好像被誰放上去山頭一般,就這麼巧妙的停頓在上方屹立不搖。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3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4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
15

到戰地前線的東引旅行,最基本的行程通常都會去參觀蜿蜒在島嶼下的「地下坑道」,但拜訪安東坑道回程時可得先做好心理準備,光看這上升的四百多階的階梯就讓人足以腿軟,建議膝蓋不好的朋友別來參觀安東坑道。而這些地下坑道四通八達,終點會通到哪?會有什麼樣的風景?唯有只有自己去走過一回才知道。

🇹🇼 東引之旅|閱讀延伸
➡️ 
➡️ 
➡️ 
➡️ 
➡️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