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關廟|
協進製麵廠.吸收冬日陽光的芬芳的柳仔麵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南台灣是日照之國,入冬以後充分的陽光總是照耀在台南這片土地上,因此也孕育出許多地方上獨特的日曬景觀,新竹新埔鄉有「曬柿餅」,台東蘭嶼有「曬飛魚」,提起台南關廟,許多人會先想到的是「鳳梨」,其實關廟除了盛產鳳梨之外,還有「竹筍」、「關廟麵」等並稱「關廟三寶」。只要是天氣好的日子,走入關廟,處處可以看見製麵廠的曬麵景觀。


「關廟」這地名給我一種很剛強的印象,首先聯想到的是三國演義,猜想著或許跟其中的人物「關公」有關,但其實早期關廟為西拉雅族的住所,有個很外國的名稱「小香洋仔」,也就是目前關廟區的香洋里。後期因為來這兒開墾,因奉祀關帝爺因而闢建了「關帝廟」,廟前新設市街稱為「關帝廟街」,直到光復後,進而演變成關廟這個地名了。還記得小時候打開地理課本,介紹著關廟的特產鳳梨、竹筍、關廟麵組成的三寶,這三樣物品除了關廟麵得意象之外,其餘兩種給人的感覺就如關廟這地名一樣很鋼強。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2|經由台南朋友介紹之下,拜訪了位於關廟區東安街41號的「協進製麵廠」拍攝曬麵景觀。

沿著台八十六線開著車,原本是筆直的海岸線直到城市樓房參差不齊的割開了天際線,天際線又繼續延伸到了青山綿延,即便是深冬,台南依然豔陽高掛、天空湛藍,享受著沐浴和旬陽光的時光,短短幾分鐘,快速公路也連接到終點「關廟」了。當車子駛近了關廟市區,街道兩旁都是販售著關廟麵的店家,空氣中可以聞到淡淡的麵粉香氣,依循著導航前進,轉入了關廟區東安街41號的「協進製麵廠」大片白淨的關廟麵鋪設在陽光下的場景震攝了我的目光。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3|關廟麵原名「柳仔麵」,關廟當地人習稱大麵,到關廟處處可見販賣關廟麵的店家,這也是旅行關廟的最佳伴手禮。

打開車門就先聞到一股濃郁的麵香味,陽光就照得讓人發汗,披戴斗笠的工廠員工在「麵海」裡穿梭著,對於我們的不請自來,還拿出相機狂拍,倒是很客氣的來跟我們打了聲招呼,並說我們可以自由參觀,簡單的問候卻讓人感受到溫暖。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4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5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6

我遠遠的看著他們在暖陽地下揮灑汗水,悉心照料著每一塊麵球翻面曝曬,用雙手夾擊兩個竹簍一次翻動著關廟麵,彷彿也翻動著半世紀以來的空氣,讓關廟充滿濃濃的麵香。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7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8|關廟麵需要在自然光充足曝曬,沒有節令的問題,只要晴朗天氣,一年四季都可在關廟看見曬麵的景觀。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09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0|一字排開的麵展現出數大就是美的姿態,走入關廟區隨處可見這種壯觀的景象。

關廟麵主要以原味細麵為主,近來來更發展出很多不同種口味及粗細的麵,這裡的零售價是一包台幣80元,每包的份量足夠吃上一個禮拜了,相當划算。有時被製作為關廟滷麵,也常被當地人做為招待宴賓與祭祀之用,關廟麵也常在廟宇出現,用來供奉祭拜神明。如存放於陰涼處,最久可以放上九個月這麼長呢!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1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2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3|等到工廠摺疊完畢後,會由員工放置在上運送到廣場曝曬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4|隨風飄揚的紅線,是專門用來驅趕鳥兒在麵線上逗留的神器。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5|偷偷跟著員工的腳步,我們溜進了製麵廠參觀,著花布斗笠的阿婆們正忙著包裝著一袋袋的關廟麵。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6|協進製麵廠內除了一些需要仰賴機器大量生產外,其他都是需要靠純手工製作,她們手腳俐落的摺疊每一綑麵條,並包裝成一袋袋關廟麵,嘴上掛著笑容說著閒話家常。

傳統產業的工作枯燥也乏味,看不見太多的年輕人在此工作。阿婆們看見我們的到來,不忘推薦她們自家出產的得意好麵,並笑著說她們是一個看天吃飯的產業。到關廟處處可以看見製麵廠的曬麵景觀,可說是關廟獨有的特色產業。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
17

關廟麵散發出陽光味道的魅力,濃郁的麵香不斷飄散而出,傳統的關廟麵多為純日光自然曬乾,特性是久煮不爛,這小小一團麵,吃下的是關廟的陽光香氣,一團麵也呼應著關廟人堅毅、不屈也不饒的性格。

🏷 台南關廟區|協進製麵廠
官方網站:✅ 點我
工廠位址:台南市關廟區東安街41號
洽詢電話:(06)595-2446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六甲|林鳳營車站・用心生活品出的濃醇香
➡️ 台南、安南|四草綠色隧道・竹筏上的台版亞馬遜河
➡️ 台南、白河|白河蓮花季.荷花田又滿開蓮花了
➡️ 台南、白河|泥濘上的風景線.跟著白河蓮農挖蓮藕
➡️ 台南、白河|來去小南海吹吹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