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軍艦島|
軍艦島.深入海上的世界遺產!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登島觀光、預約資訊)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軍艦島(Gunkanjima)原名端島,位於日本九州長崎縣長崎市外海,是座曾經因開採海底煤礦、發展礦業而繁榮的小島。隨著島民撤退後,島上成了廢墟,塵封了將近35年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開放旅客登上軍艦島觀光,吸引不少喜愛看廢墟與歷史文化旅客慕名前往,是著名的長崎景點。本篇介紹軍艦島觀光資訊、軍艦島登島預約。讓我們搭上「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展開一段軍艦島的時光巡禮吧!

我喜歡看廢墟,越是破舊的廢墟越吸引我。從廢墟之中,我看見的是時間的切面,在光影之中,廢墟呈現的是那個世代的變化。台灣印象讓我最深刻的廢墟莫過於新北市九份山區的水湳洞十三層遺址,層層疊疊的遺址,矗立在山頭,景緻震撼的讓人難忘。場景轉換到了日本,位於九州長崎縣的「軍艦島」被我列入此生必去的夢想景點。為了一探究竟,我從長崎港搭上快艇,登上這座封印將近35年的「軍艦島」。

長崎景點、軍艦島位置

📝 長崎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全/北/南九州鐵路周遊券
🎫 福岡機場領取|九州 SUNQ PASS 巴士乘車券
🚃 JR 九州 36+3 豪華觀光列車(綠色車廂)
🚢 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 九十九島遊覽船船票
🎟️ 長崎九十九島水族館門票
🎟️ 九州九十九島動植物園森閃閃門票
🎟️ 長崎豪斯登堡門票
🎟️ 長崎原爆資料館門票
🎟️ 長崎歷史文化博物館門票
🚌 福岡出發|祐德稻荷神社&長崎原爆資料館&稻佐山公園一日遊
🌃 長崎出發|稻佐山夜景之旅

軍艦島(端島 Gunkanjima)介紹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軍艦島位於日本長崎市外海,也被稱為羽島、端島,為半人工島嶼,佔地約 6 公頃,過去曾經是一個繁榮的煤礦之島,一度居住超過5000人。為了容納不斷增長的人口,島上的建築密集向上發展,形成密集而雄偉的景觀,遠看就像是一艘海上戰艦,因此得名「軍艦島」。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然隨著煤炭工業的衰落,軍艦島的人口逐漸減少。直到1974年,該島煤礦關閉、島上住民離開後完全被廢棄,成了一座無人島,歷經大自然自然的風化與侵蝕,這些建築成了一片荒涼的外觀。直到2015年,包括端島在內的部分歷史遺跡以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的名義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才又喚醒人們對這座島的記憶。

島上獨特的氛圍吸引了電影製片人、攝影師和好奇的旅行者,甚至拍攝了同名電影「軍艦島」來講述島上的歷史故事。如今,軍艦島已成為日本工業史的深刻象徵,旅客也可以親自登島觀光,一睹曾經以軍艦島為家的人們的生活,感受島上昔日的輝煌與時間的無情流逝。

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費用及預約方式

目前長崎港內有多家航運公司皆有前往軍艦島的航班,大多為套裝遊程,須是先上網預約。單趟航班來回(含登島)約3個小時,也有不登島、純繞島的體驗,如天候不佳、或海浪過高等都會停止遊客登島。

過去前往軍艦島預約非常麻煩,現在只要先到Klook等平台網站進行預約購票,即可在指定時間登島參觀,比過去要填一堆資料才能預約來得方便不少。但如果沒有事先預約,也可以選擇到現場購票,但現場購票需要碰運氣,前提是要船還有空位才可以參加。

票價資訊:🎟️ 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NT$ 1,079

軍艦島登島導覽

軍艦島遊船是小型快艇,當船離開長崎後,會慢慢駛離長崎港進入外海,約二十分鐘左右的航行終於看見軍艦島的身影。

長崎港與台灣的基隆港一樣,都是一座相當繁榮的工業港。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從長崎港搭乘快艇,帶著昏沉的睡意坐了約二十分鐘船程,緩緩的,我看見了軍艦島上的水泥建築蹤跡,開心地抓著相機就往甲板上跳去。這座軍艦島如其名,外型激似日本戰艦「土佐號」,遠遠看去,真像是一艘航行在海上的軍艦,多麼雄偉。隨著快艇駛近,心裡的澎湃如軍艦島的雄偉般,心臟撲通撲通地跳著,終於我也來到了這座我夢寐的軍艦島了。

購票時會拿到名牌,外國人則是英文版本。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軍艦島導覽分為日語組及英語組,當天只要是外國人身分都會被分配英文導覽組,好處是不用跟很多日本人一起行動,日文組大部分是日本國旅的遊客或是旅行社帶來的遊客,人潮相對比我們這些散客來的多一些。

票價資訊:🎟️ 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NT$ 1,079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我踏上了軍艦島,島上的水泥建築層層堆疊而起,就像是當時在島上的那些工人築起的一座夢想城堡,但隨著時光的剝削,宏偉的水泥建築卻散發出詭譎的氣息。登上軍艦島若是大晴天,主辦單位還會貼心發給遊客遮陽的草帽,以防止曬傷。在島上逗留的時間很短,只能把握時間趕緊拍照。

導覽員拿出軍艦島過往的圖片介紹的軍艦島過去的生活樣貌。

軍艦島的第1見学広場

過去島上因為開產礦業,帶來熱錢與工作需求,讓大量的工人與眷屬共同在島上生活著,全盛時期島上居住著超過五千人的居民。直到1960年後,日本能源由石油逐漸取代了傳統煤炭,全國各地的煤礦場也紛紛宣布關閉。當然,軍艦島也躲不過時代的摧殘,宣告關閉島上的煤礦場。於1974年時撤離了島上所有人,一夕之間沒了居民的軍艦島,因此塵封了三十多年。

如今回到島上,那風景依然是三十多年前的寧靜樣貌。2009年隨著觀光發展,軍艦島重新開放觀光,讓一般旅客都能夠買一張票來這座曾經繁榮一時的小島探險,日本政府更將軍艦島推波助瀾,讓軍艦島順利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名列之中,讓軍艦島重新躍上世界的焦點。

6号棟 職員合宿所

軍艦島登島後,島上遊客能觸及的區域只有三個區塊,更只能跟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到指定定點後聽講解及開放拍照,遊客是不可以隨意自行活動,若是隨意擅闖管制區域,後果可是非常嚴重的。

軍艦島上的「肥前端島燈塔」。

第二竪坑入坑桟橋

軍艦島雖然成為廢墟之島,卻承載著迷人的歷史和神秘的光環,現在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旅客登島後可透過軍艦島提供的專人導覽服務,探索、認識廢棄的建築結構與環境,並沿著廢棄的街道漫步,了解島上的故事。

票價資訊:🎟️ 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NT$ 1,079

軍艦島海上巡遊

登島結束後船會繞行軍艦島外海一圈,可在海上欣賞九州島的外海風光。

離開軍艦島後,便從海上展開巡遊,從海上看這座長480公尺、寬160公尺的小島,很難想像過去這裡生活了超過五千人口,是日本當時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密集程度甚至超越了我們台灣新北市的中永和地區。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軍艦島面積非常的狹長,在腹地不足的情況下,只能將建築物不斷往天際上沿伸,從島上的建物來觀察,可見的遺跡有學校、體育場、商店、餐廳、公共浴室與醫院。

長崎,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軍艦島觀光,軍艦島遊船體驗,軍艦島預約,長崎景點

在當時那個年代的日本,城市如有鋼筋混凝土大廈,已經是非常先進的象徵,軍艦島更有日本第一棟的鋼筋混凝土大廈,看得出當時的軍艦島相當繁榮。島上獨特的氣氛與場景,更吸引了《007:空降危機》、《全面啟動》及泰國電影《鬼城》都前來軍艦島取景拍攝。2013年Google更做了島上的實景探勘,透過實景地圖,讓網友們即便不能抵達現場,也能夠透過手指就暢行在一般遊客無法觸及的區域。

軍艦島遊船體驗:登島證明書

下船後,每個人都會獲得一張軍艦島登島證明書,這是一張很有紀念價值的證書。結束行程後,我們也繼續使用長崎路面電車一日券去市區小旅行了。

走一回軍艦島,牆面斑駁的公寓大樓、隨風搖曳的破碎窗口,隨著日日陽光的照耀下,過去好像過去島上的故事依然發生著。這些廢墟因閒置多時所留下來的殘破美之所以迷人,是透過建築與導覽員的輔助敘述下,去感受到當時居民生活的紋理,走在島上的每一個角落彷彿故事都還在上演著。或許軍艦島的神秘感就像個頓號一般,在我心中留下雋永。我在想,若是有一天人類全毀滅的時候,光景或許就是如此吧。

  • 2023.10.03更新
🚢 九州、長崎景點|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乘船時間:09:00
開放地址:長崎県長崎市常盤町1−60 常盤ターミナルビル
票價資訊:🎟️ 長崎軍艦島遊船體驗 NT$ 1,079
🇯🇵 長崎之旅|閱讀延伸
➡️ 長崎自由行提案|10個長崎景點推薦・長崎一日遊:漫步長崎和平公園、眼鏡橋、大浦教堂、原爆博物與稻佐山夜景
➡️ 長崎、佐世保|九十九島水族館 海閃閃.走進日本最大的水母實驗室!海豚表演、海底隧道、還有「挖珍珠體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