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吐魯番|
交河故城.世界上最完美的廢墟


時間重回到國中,當時的歷史與地理課總是聽得見、看的到「吐魯番」這個地名,老師總是說,海拔以下的地方稱之為窪地,而中國就有一個吐魯番窪地。生活在海平面之上的我很難想像海平面之下的地形是什麼樣,直到這次跳脫課本,真正的來到了新疆吐魯番,見識到了原來真正的吐魯番是長這樣子。吐魯番著名的景點有火焰山、坎兒井及交河故城等等,是絲綢之路上必經之地。在蘭新高鐵開通之後,旅行絲路上的各景點與吐魯番之間,交通方式除了搭飛機之外又多了高鐵的新選擇。

這次來到吐魯番,先去爬了火焰山、深入坎兒井,最後一站則是來到了「交河故城」。從吐魯番高鐵站搭上接駁巴士往交河故城前進,約三十分鐘即可來到交河故城。交河故城為收費景區,必須購票入園,入園後會先經過一長串的展廳,講述著交河故城的點點滴滴。


02


03


04

離開了展廳,還得搭上園區內專用的電瓶接駁車才能夠真正的抵達交河故城,途中會經過許多與故城共生的居民及村落,他們對於遊客的來訪已經習以為常,更對我們展露出笑顏,揮手表示歡迎我們的來到,真的讓人感受到心暖暖的。下車後,得再刷一次門票、過一次安檢才可以真正進入到交河故城園區。


05|交河故城景區內接駁車


06|交河故城景區內依然有很多居民在此生活,他們都非常親切可愛


07


08|入園之前,有一塊很大的展示板,清晰撰述著交河故城每一處的建築分布與故城故事,但若是沒有特別請導遊的話,其實很難理解顧城裡的大小故事。


09|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古老的生土建築城,城西更發現舊石器的遺址。


10|台灣有許多「古蹟」而中國大陸則是有很多真正的「古跡」,交河故城是古西域三十六國之一的車師前國的都城,遺址屬於「唐代時期」的建築群,建築年代距今約兩千三百年以上。

沿著步道前進,沿途風景有點像是高雄月世界的地形,都是土黃色的風貌,土丘上有許多開鑿過的窗口及門戶,看的見許多古代人居住過的痕跡。若是想接近這些故居拍照其實是不可的,現場有許多管理人員,只要離開了步道踏上了黃土區塊,就會被鳴笛驅離,畢竟這樣千年的故城還是需要有人來維護管理與遊客的公德心才能夠保護的長久。


11


12|2014年交河故城為中國、哈薩克和吉爾吉斯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並列入了「世界遺產名錄」中。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繼續沿著步道走了約十五分鐘來到終點,終點上是一座觀景台


23


24


25|整個交河故城幾乎全是從天然的生土中挖掘而成,最高建築有三層樓那麼高,雖然已經過了這麼長時間,卻依然保留著宋代以前中原城市的建築特色,更被譽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廢墟」。


26


27|觀景台上望出去的風景著實震撼,好像是電影裡的場景,一切荒蕪、飄渺、孤寂。


28|因兩條河水繞城,並在城南交匯,故名「交河」。眼前望去的建築群中包含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是中國現存面積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土建築遺址」,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中,成為吐魯番旅遊的新亮點。


29


3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