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
磯崎.遇見太平洋的夏日色調

從花蓮市出發,沿著台十一線南下往豐濱鄉前進,一路陽光追著我的影子跑,左邊是蔚藍海岸、右邊是青山,美景又是美景一路相隨。指標告訴我,前方就是聽起來很熟悉,卻又有點陌生的「磯崎」,說真的,對於磯崎,我只知道磯崎海水浴場而已。


抵達磯崎海水浴場之前,途經一個小小的聚落,一面白牆上用彩繪上了幾個大字「磯崎國小」,字的後方還小小的寫著「舊址」大大吸引了我的目光,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往磯崎國小裡騎著機車駛進去,進入到了類似校園的地方,眼前的荒蕪,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間國小。
這裡是早期磯崎國小的舊址,在學校遷移之後,原本的校舍已經變成了當地岸巡的儲藏室及利用空間,空蕩蕩的操場,依稀廳的到海浪聲,我往那一端的堤坡外看去,就是湛藍的太平洋。


02


03


04


05


06


07|沿著學校旁的道路走啊走,海浪的聲音也越來越近,穿過道路的終點,我撞見了太平洋。眼前這片佈滿石頭的石礫灘,在海浪的拍打聲下發出清澈的聲響,眼前的光景很有七星潭的影子存在。


08|色彩層次分明的磯崎海岸

磯崎在阿美族裡有一個很美麗的名稱,早年稱磯崎海水浴場稱為「加路蘭」,在台東也有個加路蘭,昔日磯崎是阿美族人的天然曬鹽場,在每次狩獵完畢,就順道來到這裡把鹽取回家,磯崎村居住的多為「撒奇萊雅族人」,每年3月會舉行海祭,還特別會加祭山神。


09


10


11


12


13|我坐在海岸邊,馬鞍藤攀附在礫石灘上,望著那一朵朵的小花在風中搖曳著。


14


15


16

或許以前磯崎國小的小朋友,放學後,也是和好朋友們一起坐在海邊,跟我一樣吹著夏天的風,這樣的享受著美景,望著夏天的鮮明色調吧。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