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蘭嶼|
蘭嶼新景點.咖希部灣的背後真相

虎頭坡路標2

只留腳印,不留垃圾-遇見咖希部灣
最近,位於野銀部落有個討論度很高的地方「咖希部灣」,在傳說中是島上飛魚最密集的地方,是部落島民的私藏景點。
但到了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我想像的山海美景
「Kasiboan咖希部灣」其實是達悟語,意思是「堆垃圾的地方」,創作者是每一個留下垃圾的旅客。

DSC07437
壓縮過後的垃圾成了裝置藝術作品

眼前的垃圾,讓我想起在2011年時愛上的純淨蘭嶼。
當時的蘭嶼還沒有受到觀光客的矚目,還是一座保有相當純樸風光的淨土,這也是我非常熱愛蘭嶼的原因。
隨著近幾年觀光的觸角伸進了蘭嶼,蘭嶼每年有超多13萬的遊客,帶來了熱錢也帶來了大量的垃圾。

我們都知道蘭嶼是一座離島,離島固然不會有垃圾處理廠或是焚化爐
雖然島民已經開始學著做垃圾分類,但是蘭嶼卻沒有處理垃圾能力,回收垃圾必須靠船載回台灣處理
隨著遊客逐年增加,垃圾量已經不堪負荷,在日積月累之下,漸漸地形成了眼前的「Kasiboan咖希部灣」。

DSC07562

Kasiboan咖希部灣指的是堆垃圾的地方。
咖希部灣原本就是島民堆放回收垃圾的地方,他們將一袋袋在夏天旺季時蒐集的大量觀光垃圾
用遊客最愛的飛魚文化包裝成景點,希望遊客能主動看見蘭嶼的垃圾問題,減輕蘭嶼的負擔。

DSC07563
來到蘭嶼,不製造垃圾、帶走垃圾,認同請打卡

DSC07532 DSC07575
逐年被垃圾淹沒的蘭嶼需要你的支援與協助

DSC01356
島民自發性地做起資源回收以解決困境

自己的垃圾自己袋

垃圾減量、帶走垃圾,很簡單。
無奈的是,近年台東焚化爐趨於飽和,蘭嶼的垃圾又經過一次的運送,翻越山嶺到了高雄處理
每噸垃圾處理費從730元飆漲至2307元,由於經費吃緊,導致船班很少,垃圾量卻多到船運載不完。
也在此呼籲,拜訪蘭嶼的旅客不要從本島帶太多會變成垃圾的物件到蘭嶼旅行,更要做到「垃圾減量、垃圾分類、帶走垃圾」!

漂流木3
蘭嶼島上目前發起「自己的垃圾自己袋」活動

現在許多島上的商家已經積極配合,只要在指定的餐廳或商家買了咖希部灣的義賣環保袋——「自己的垃圾自己袋」,所得將全數捐給蘭嶼處理垃圾
好用的布袋可將垃圾帶回台灣,是一種旅行態度的展現。

以下為各部落咖希部灣合作商家

漂流木環保袋

在指定的商家內可以購買到「自己的垃圾自己袋」環保布袋。

環保袋義賣點

紅頭部落:海很藍影像咖啡、墨泥家民宿
漁人部落:漂流木餐廳
野銀部落:法艾民宿、嵐羽民宿、阿文商店


走一趟人之島,我們必須學到的是以「尊重」及「遵守」的方式去面對這些美好的文化
下次來蘭嶼別忘了咖希部灣的故事,將自己的垃圾自己帶,才能讓蘭嶼的美永續保存。

咖希部灣懶人包故事影片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