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省、蘇州市|
翻轉評彈與崑曲.用聽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崑曲和蘇州評彈分別在2001年及2006年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崑曲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來到崑曲的重鎮蘇州,夜間活動最愜意的就是走進老街,欣賞評彈。對於崑曲及評彈我是相當陌生的,加上以前看相聲或是傳統藝術表演,總是因為「不懂」,最後以睡著收尾。
看見了行程裡安排了評彈、崑曲時其實很擔心,因為我害怕自己再度進入夢鄉之中,但這次來到位於平江路的「上伏羲文化會館」聽完呂成芳老師的表演後,我完全改觀了。


02|上伏羲文化會館位於平江路內,是一幢古色古香的老建築,空間分為兩層,二樓是隔間成半開放式的包廂,一樓則是距離舞台最近的地方。


03


04

入夜後的平江路,別於白日的喧擾,氣氛相當寧靜,走到了「上伏羲文化會館」,推開了大門,就撞見了呂成芳老師正在準備上台
找了一個自己喜歡的位置入座後,服務員遞上了點單,菜單可選擇自己喜歡的茶水,浸漬在評彈的氛圍之中。


05


06|時間推到了八點,呂成芳老師緩緩上台,做了一個簡單的開場白替今晚的評彈拉開了序幕。


07|評彈又稱蘇州評彈、說書或南詞,是評話和彈詞兩種曲藝形式的合稱,流行於江南地區的上海及蘇州,多以蘇州話表演。


08

呂成芳老師是當地著名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時常受邀至各地演出,也經常來到台灣表演。老師說她是半路出家,雖然沒有受到崑曲表演訓練,因為熱愛,最後也無師自通崑曲。看呂成芳老師的表演是一種享受,這與我們印象中的崑曲表演不同,表演時更把崑曲、古琴、評彈、琵琶、文學都綜合在一起,邊講邊演,時不時的會與台下的觀眾互動,整場表演毫無冷場。老師的粉絲們稱這種表演方式為「崑曲清口」。


09|依照不同故事背景,老師換上了不同色彩的服飾及穿著。


10|彈詞表演者約一至兩人,持三弦、琵琶,有點像是在說故事,著重在說、噱、彈、唱。


11|蘇州彈詞跟崑曲不同,基本上彈詞不需要扮相。但彈詞在表演上的確有師法崑曲跟京劇的部分。


12


13


14|過程中不僅僅是聽曲,還融入了簡單的戲曲介紹,中段更會邀請台下的觀眾一起上台即興朗誦詩詞,老師則是自己彈著琵琶伴奏。


15

原以為會聽到最後會睡著,沒想到老師很厲害的把相當乏味的傳統元素,用新風格加入,呈現很精彩卻又不失原味一場表演
對初次接觸的人來說,呂成芳老師真的很成功的把這場表演打入了外行人的心。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