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
鯉魚潭拱橋.鐵道迷追拍火車的聖地在墓園裡

「鯉魚潭拱橋」對於熱愛拍攝火車及鐵道題材的朋友應該不陌生。這座長790公尺橫跨了山與山之間的鯉魚潭拱橋,是台鐵山線中最重要的一個工程之一;在鐵道迷眼中,更是追拍火車的聖地。依循著網路上的資訊,我們開著車從三義交流道下之後,沿著省道銜接上了往三義鄉鯉魚潭村的苗52鄉間小道前近,其實下交流道不久後就可見鯉魚潭拱橋蹤跡,地理位置不算難找,但要真的找到一個能夠俯視整個鯉魚潭拱橋及河谷平原的地方就真的有難度了。

來到了鯉魚潭拱橋下,想必當地住戶一定是最了解這裡的地理環境,也一定知道哪裡是拍攝鯉魚潭拱橋的最佳地點。於是隨機抓了一個路邊的住戶來詢問,沒想到真的問到了一個答案。居民說,沿著苗51往三義方向前進,上坡後的第一個轉彎或是第二個轉彎處就是最佳的拍攝地點了。得到這個小道消息之後,我們駕著車興高采烈的來到了居民提供的秘境點拍攝,但這個地點說起來也是挺詭異的,是一座墓園,但墓園旁還是有幾戶人家,看出去的視野的確絕佳,於是就硬著頭皮跑進去了墓園中拍攝完今天整組的畫面了。


02


03


04


05|區間車行駛過鯉魚潭拱橋,列車好像變成模型玩具一般可愛


06


07|普悠瑪列車疾駛過鯉魚潭拱橋,紅白相間的車體在翠綠的山當作背景呼應下更顯漂亮了

鯉魚潭拱橋1998年完工,興建當時考慮到上游的鯉魚潭水庫,為了配合鯉魚潭水庫風景區,因此希望興建一座跨距大、橋墩少、更可以與周邊景觀融合的景觀橋。這座拱橋最後共有四跨連續預力混凝土拱橋,以懸臂工法方式施工完成,北端銜接到了三義隧道、南端則銜接三泰隧道。在當時的台鐵工程中,鯉魚潭拱橋算是耗費最多資源與精神的一座橋。


08


09|苗栗火炎山


10|自強號列車行駛過鯉魚潭拱橋,好像要撞進去火炎山的懷抱中一般

來到鯉魚潭拱橋,拍攝時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列車通過的時間,若有特定想要拍攝的列車種類、如普悠瑪、太魯閣號等等就得算準時間,否則來到這裡,除了等待還是等待啊。但這裡的風景真的很好,天氣晴朗的下午時分,陽光溫和的灑落在平原之上,那光線溫柔的讓人陶醉。
雖然置身在這墓園之中,平時不做虧心事的話也不用想太多,告知一下地底下的居民今天的來意之後就放心去拍攝吧。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