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日田景點|
三隈川屋形船晚餐・在三隈川的綺麗晚霞中享用宴席料理!欣賞夏季限定的日本傳統鸕鶿捕魚表演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型船晚餐,三隈川,鸕鶿捕魚,大分自由行,大分景點,oita,九州

因三隈川途經,讓大分縣日田市有了「水鄉日田」的美名。這裡的居民世代與三隈川共生共存,也發展出了獨特的文化與風景,尤其是河岸邊的溫泉旅館眾多,有的更是歷史悠久,讓旅客可以在溫泉的洗禮中,靜靜欣賞三隈川的美景。如果想更貼近三隈川的文化風景,很推薦參加當地的三隈川遊船體驗,搭上帶篷遊覽木船,漂浮在三隈川上展開一場夜間餐宴。夏季期間更可在三隈川屋形船上晚餐、一邊欣賞當地特有的「鸕鶿捕魚」體驗,讓三隈川在旅途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隈川沿岸有不少溫泉旅館,大多都有經營「三隈川屋形船」。入夜後業者紛紛開始忙碌起來,將一道道精緻的餐點端上船,整理起屋形船的環境,準備載著客人出航到河面上展開晚餐之旅。隨著天色漸晚,夜幕籠罩的三隈川,許多輕舟點綴的燈火,在夜幕的河川上游移,風景與白天又是截然不同,靜謐的夜色中充滿迷人光影。入住當地飯店的旅客可以直接與飯店報名,但如果是沒有住宿的話也可能打電話去「小京都の湯みくまホテル」預約洽詢,如果當天名額夠的話,同樣可以體驗三隈川屋形船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形船晚餐、鸕鶿捕魚表演

📝 大分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全/北/南九州鐵路周遊券
🎫 福岡機場領取|九州 SUNQ PASS 巴士乘車券
🎫 福岡機場領取|九州別府&湯布院巴士1日乘車券
🚃 JR 九州 36+3 豪華觀光列車(綠色車廂)
🚗 包車一日遊|九州自然動物園&別府海地獄&湯布院&金鱗湖
🚌 福岡出發|湯布院&黑川溫泉一日遊
🎟️ 別府塔門票
🎟️ 別府地獄溫泉門票

日田的母親河:三隈川

三隈川是日田重要的河川,早期日田的物流路線都是靠著送至下游地區,與日田的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更象徵著日田的演變,就此發展出許多與三隈川有關的特別文化,如屋形船就是如此而來。

換上浴衣,準備搭上夜間出航的屋形船享用晚餐。

傍晚抵達入住的「小京都の湯みくまホテル」,飯店老闆娘就驚呼著要我們趕緊到飯店的後陽台看,她指著窗外的天色:說今天傍晚三隈川放晴了。下了一整天雨的大分,終於放晴了,也讓我對於夜間搭上屋形船出航的行程倍感期待。

晚霞與天空相映襯之下,夕陽餘波在三隈川上,甚美。

飯店旁邊就是三隈川,川邊此刻已經停了不少屋形船,景緻很優美。老闆娘說建議先去泡個溫泉,等待用餐時間再來登船,會更舒服,於是我們都返回各自的房間,簡單梳洗後,換上浴衣,在指定時間到櫃台集合用餐,最後登上了日本特有的屋形船。

三隈川晚霞與夜景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型船晚餐,三隈川,鸕鶿捕魚,大分自由行,大分景點,oita,九州

船夫用竹竿撐起了一艘艘屋形船,夜幕見黑,在三隈川上點綴起一波流動的星光,搭配著晚霞餘光,三隈川越夜越美麗了。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型船晚餐,三隈川,鸕鶿捕魚,大分自由行,大分景點,oita,九州

據說最多曾達到40艘以上的屋形船並列在河面上,這畫面自古以來就日田當地的夜晚風景。

屋形船是日田地區特殊的河川文化,入夜後在河川上享用晚餐,是早時招待貴賓的特別禮遇。

入夜之後,三隈川屋形船上的竹燈籠紛紛點燈,彷彿一盞盞星光落在河面上,倒映著河川的晚霞,如詩如畫,非常美麗。屋形船是日田當地溫泉旅館的一大特色體驗,在傍晚時分陸續登船,在夕陽餘暉下欣賞三隈川風景,接著一邊品嚐宴席料理及鵜鳥捕魚表演,從味覺到視覺都讓人感到滿足。

屋形船上最讓人期待的就是一道道充滿日式風情的「會席料理」,船家將各種餐點完整的移動到屋形船上,品嚐美食、欣賞美景。而三隈川的水流如果沒遇到暴雨,大多都很平緩,屋形船行駛在河川上,就像是漂浮著,會暈船的人完全不用擔心,過程非常平穩。

日田三隈川鸕鶿捕魚:日本三大鸕鶿捕魚技法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型船晚餐,三隈川,鸕鶿捕魚,大分自由行,大分景點,oita,九州

體驗屋形船到了尾聲,大家已經酒酣耳熱,接下來才是重頭戲日本傳統漁法「鸕鷀補魚」的表演正式開始。

船夫帶著漁火和一整群的鸕鷀緩緩靠近我們的屋形船邊,船頭會點燃火把,1個人負責6隻到8隻的鸕鶿,鵜匠們靈巧地指揮鸕鶿捕捉香魚等魚類。簡單做了講解之後,一聲令下鸕鷀就乖乖地跳進水裡,展現捕魚的技法。第一次見到鸕鷀覺得這是一種很帥的鳥,沒想到還會幫忙捕魚,真的很聰明也很厲害。

據說鸕鷀找到伴侶後就會成雙成對出現,如果看到單隻的幾乎都還是年輕還沒找到伴的,就是單身的意思啦。過去的人利用鸕鷀很會捕魚的天性,馴養他們在河川上捕撈河底的魚,這也是另類的寵物訓練,可惜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鵜鳥也稱「鸕鶿」經過訓練後成為漁夫捕魚的工具,日田鸕鶿捕魚的技術是在太閤豐臣秀吉時代就存在,目前在全日本僅剩一些地區可以看到如此傳統的鸕鶿捕魚技術,我之前另外一次看到則是在山口縣的「錦帶橋」。

閱讀延伸:📖 日本三大名橋「錦帶橋」日夜景・夏夜限定的鵜飼遊覧船
大分,日田景點,三隈川屋型船晚餐,三隈川,鸕鶿捕魚,大分自由行,大分景點,oita,九州

每年5月中旬至10月底是三隈川開放捕捉香魚的季節,此刻也是當地古法捕魚的「鵜鳥捕魚」漁夫展現技巧的時候。據說日田當地的鵜鳥捕魚技法已有400年的歷史,時至今日依然保存著鵜鳥捕魚的傳統,讓旅客來到日田旅遊時,可以看到這裡的傳統文。有機會到九州大分自由行,想感受當地的文化風景與佳餚交織的體驗,別錯過了日田市的三隈川屋形船晚餐鸕鶿捕魚表演了!

♨️ 大分、日田|小京都の湯みくまホテル三隈川屋形船晚餐鸕鶿捕魚表演)
飯店位置:大分縣日田市隈1-3-19
訂房網站:✅ 點我
🇯🇵 大分之旅|閱讀延伸
➡️ 大分景點、大分自由行|深訪日本第一的溫泉縣:交通、景點、觀光列車、住宿推薦
➡️ 由布院景點|九州最受歡迎的觀光小鎮:由布院之森、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 大分、日出町|JR豊後豊岡駅・暮色下的木造老車站
➡️ 大分、由布院|由布岳・爬上蓋滿幽靜草原的火山
➡️ 大分、別府|別府鶴見岳空中纜車・十分鐘的空中散步浪漫滿分
➡️ 大分、宇佐|宇佐神宮.日本四萬四千間八幡神宮的總本社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