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
看白河人刮藕粉.蓮農的秋日晨間運動

秋天刮藕粉|白河區|台南市|台灣

七點,白河的秋末天光剛亮沒多久,晨間的空氣瀰漫著濕潤的秋日氣味
仰望那天空一片湛藍,我沿著白河鄉間小道走著、走著,找尋著秋天白河的秘密活動。


02|台南白河區三間厝


03

還沒走到三合院廣場,就傳來陣陣的敲擊聲,我跟隨著聲音,抱著好奇的心一路前往
看見了三合院的稻埕前,沒有稻穀、沒有花生,取代而之的是高架起來的平台。


04


05

平台略有半個人高,錯落的走道間,中間夾雜了幾位阿嬤,她們不發一語,默默的捧著一碗雪白「碗公」
用特殊的器具颳起陣陣雪花,我好奇著靠近一瞧,一片片白雪隨著特殊設計的鐵框把刮了下來
遍布在那一畝畝的平台之上,動作之快,畫面之美,一時之間看得入迷
阿嬤看了我,我看了阿嬤,才想起我應該要問問看她們這是在做什麼?


06


07


08


09

用睡醒沒多久的低沉聲音問道
「阿嬤,這是在做什麼?」(轉換為台語模式)
「阮咧尻藕混。」
「藕混?」

這句台語名詞我長這麼大倒是真的沒聽過,於是又追問了下去。
「藕混,喜蝦咪?」
「藕混,就是國語的藕粉拉!」。


10


11

原來是藕粉阿?終於恍然大悟,這一碗碗裝的正是沉積而成的蓮藕澱粉。
「為什麼要這樣刮?」我接續問了問。
「要給陽光曬阿,曬完才會變成乾燥的藕粉。」


12


13

蓮藕採收後要先經過機器洗,然後洗蓮藕,接著隔天等澱粉沉澱之後再用人工的方式去刮藕粉
接著經過日光曝曬,待藕粉乾燥到一定程度之後,在進入後續製程包裝。

阿嬤用一口流利的台語開始跟我介紹著藕粉的製作過程
我這才知道,原來藕粉的製作過程是這樣繁複的。


14

「你們幾點起來的?」
「你一定是剛起來吼?」阿嬤虧了虧我後繼續說。
「我們有時候天還沒亮,三、四點我們就起來了工作了,最近天氣比較涼,我們就比較晚起床。」
「阿嬤你們一定是想多睡一點吼?」
「當然會想阿,但是曬藕粉是要跟天搶時間的,多弄一些今年就能多賺一點。」


15


16


17


18

曬藕粉最怕遇到的就是雨天和潮濕的天氣,所以阿嬤特別秀出了她的法寶「塑膠雨棚」
說只要一遇到下雨就會馬上遮蔽這些刮好的藕粉,而藕粉通常都得曬上一天的日光,若是陰天有時候還得曬上兩天左右。
原以為曬好的藕粉是用目測的方式鑑定,沒想到還得送去農會用機器做真正的濕度鑑定,達到一定標準才能夠收成。


19

春日的林初埤,一排木棉道燃燒起兩排火焰;夏日那一碗蓮子冰,勾勒出白河我的初步印象
當秋風吹起,也是白河進入曬蓮藕粉的季節。

印象中的「白河」給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CNN評選世界十大花道的林初埤或是白河蓮花季
撇除觀光景點之外,這是我第一次秋天來到白河,看見這樣雪白一片的場景讓人很澎湃。


白河之旅|閱讀延伸
台南、鹽水|橋南老街.月津港緩緩時光
台南、將軍|青山漁港.陽光勻稱的曬金季節
台南、關廟|協進製麵廠.邊境小城麵飄香
台南、北門|井仔腳鹽田.橙月穿透心田
台南、白河|林初埤木棉道.全球最美花海街道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