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住宿、大湖鄉|
上山回家旅宿.睽違七年!重返山林與星斗的懷抱,2022全新房型「綿羊與波」獨棟登場

2015年夏天是我第一次拜訪位於苗栗縣大湖的民宿「上山回家旅宿」。上山回家以清水模的建築矗立在山頭上,與周邊的梯田景觀相互輝映。入住當時上山回家民宿剛落成不久,住在這裡一晚的體驗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直想著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上山回家,睽違七年,再度重返上山回家旅宿,熟悉的道路、熟悉的建築、熟悉的民宿主人,一切就像是回到山上的家,親切舒適。

開著車沿著台三線前進,離開了熟悉的大湖市區,沿著東興產業道路前進,沿途風景充滿田園的閒適風情,行駛在這樣的小徑之中,好像日本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場景一般,質樸而自然,周邊的風景猶如我七年前初次造訪時的印象中,那樣單純。隨著陡升的坡道、路越來越小,那年初次造訪,還不斷懷疑自己是否迷了路。如今導航技術與網路訊號的普及,只要跟著導航走,已經不會有那樣的懷疑。上山回家的路,變得很直覺。

苗栗住宿、大湖鄉|上山回家旅宿

🏛 苗栗民宿、大湖住宿|上山回家旅宿
官方網站: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民宿位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上湖85-5號

遠遠的,那棟記憶中的水泥建築靜靜的矗立山腰處,這是當年上山回家旅宿給我的第一印象。

第二次來到上山回家旅宿,這時的身份也與七年前的身份有所不同,身上背負累積了不少工作的壓力,但來到上山回家旅宿,讓我想起當年還無憂無慮的生活,更體驗到了遠離塵囂的自然環境,遠離了我們太過於習慣的生活電器用品,回歸住宿原本該有的單純,跳脫喧囂。

上山回家進入室內刻意拉長的戶外長廊,讓人有緩步回家的感覺。

開業至今已有七年的上山回家,獲得了不少民宿大獎的肯定,也吸引了不少電視節目來取景拍攝,從公視電視劇「阮三個」第二季來取景拍攝,也有建築相關的節目頻道來專題介紹這棟建築與民宿主人的想法。這棟與周邊風景相輔相成的建築,經過時間的淬煉後,多了歲月洗禮的痕跡,更顯韻味了。

大地色系,灰階,沒有過多裝飾,自然融合了與周邊的景緻,公共電視實境節目「阮三个」曾在2019年於此拍攝第二季場景。

清水模建築本來就會顯得比較冷,本身是設計師的男主人清澄把自身的想法融入在民宿中,內部一點一滴的改造,增加了許多的人的溫度進去,包括顏色及擺設,並把自然邀請進來,不斷的修改、調整,但還是秉持建築初完工的想法,認為居住建築是一個動態的區域,只要根據四季變化去調整改變即可。就這樣,這棟清水模建築與我七年前來的樣子看起來是一樣的,外牆卻多了更多時間的淬煉,內部也多了生活的溫度。

從事平面設計的屋主,將自身的想法與幽默都貫徹在民宿中,利用聖經的隱喻,打造出充滿童趣的空間,像是有著各式動物的彩繪牆,概念更延伸到房間浴室的牆面,女屋主悉心的將青蛙、黃色小鴨等用一顆一顆的小馬賽克拼磚拼湊而出,讓人洗澡的時候有了放鬆與療癒的感覺。

那年初訪上山回家,民宿主人清澄正在民宿前背著割草機在除草,那年清澄大聲呼喊著在民宿內的宜蓁,宜蓁也熱情的抱著出生不久的兒子出來跟我們打招呼。睽違七年再訪,清澄與宜蓁提前在門口等我,而當時還在襁褓中的兒子已經七歲了,身邊更多了兩位小朋友,原來這幾年中不僅房子有了時光的韻味,孩子也陸續誕生了。

接待大廳以大面落地窗引進苗栗大湖最自然的陽光,也是入住於此的客人享用晚餐的空間。

七年前我也曾在此享用過民宿主人製作的無菜單料理,但因為這次入住的房間是新落成的獨棟小屋「綿羊與波」,是在主建築旁邊的新館別,因為新館有獨立的廚房空間,提供調味品和相關料理用具,房客需要自備食材在房間內烹煮,所以入住不包含晚餐,這回就無緣品嚐那美味的自製晚餐。

矗立在海拔七百多公尺之上的上山回家,這裡的空氣讓人很神清氣爽。

記得那年酷暑,山下是滿滿暑熱,但是來到了上山回家,才剛開了車門,就是陣陣涼風,很難想像這是七月的風。這回拜訪剛好是寒冬,下著綿綿細雨,外頭的山景都被濃霧給覆蓋,與當時盛夏的場景截然不同,也讓我再次感受到上山回家在不同季節的不同感受。

上山回家旅宿整間房子充滿了綠色概念,除了裝飾了太陽能發電,房子採用大面玻璃窗的主要目的也是為了引進更多的光線,光線充足就不用開燈,藉以達到省電效果,也因上山回家旅宿位於高海拔的山區,氣候本就相較平地來的涼爽,因此冷氣也不用裝了,吹吹電風扇就很足夠了。

上山回家旅宿中設計了一個天井,天井引進了大量光線進入空間,白天不用開燈環境也是相當明亮。

入住其他客房的旅客,一泊二食都包含在住宿裡頭了,因為上山回家距離市區有段距離,因此入住就包含了當日晚餐及隔日早餐,食材皆為當季自栽農園的無毒蔬菜,偶有山區野菜,主打手作、新鮮,並融合了地客家庄料理呈現,房客可以品嘗到自家私房料理。而上山回家有一片自家的農田種植許多植物,冬天時還有草莓園可以採果。

爬上了鐵製的貼梯,挑高的屋子是上山回家2022年最新的客房「綿羊與波」,我們好奇的問為何房間名字會叫做綿羊與波?清澄不好意思的說,因為這兩者他都覺得很療癒,綿羊很可愛,而波則是指「缽」,敲響時的聲音讓人感到安定與放鬆,因此將兩者合而為一,得名綿羊與波。

還記得上山回家的各個房型都是沒有安裝冷氣的,因為建築位於高海拔,加上本身設計就相當通風,住在裡頭是一陣陣從馬那邦山吹下來的沁涼微風。而屋子內的空間與配色都與周邊景致互相繪影,更渡讓給了自然,這和台灣許多民宿的風格背道而馳,走的是最自然的風貌。這次的綿羊與波,與主建築的風格截然不同,整體更寬敞、內部使用的家俱和配件都更有設計感與質感。

上山回家旅宿:綿羊與波

清澄與宜蓁帶我們到今天入住的「綿羊與波」,這次入住的房型是獨棟小屋,就位在主建築的旁邊。

我們因為入住的是包棟的獨棟客房「綿羊與波」,餐點部分都是由我們在山下自行採買後到山上烹煮,更讓人有一種回到山上私宅的度假感覺,三五好友一起包棟入住,圍爐吃火鍋或者是一起躺在沙發上看電影,簡單就能度過一段放鬆的時光。

綿羊與波擁有一個獨立的客廳,並與開放式廚房相接,走進綿羊與波,就好像是回到山上的私宅一般。

客廳備有液晶電視,我們當天帶了不少餅乾,晚上就賴在沙發上看電視內建的「Netflix」影集。

入住綿羊與波,讓人就好像是在山上擁有了第二個家,這個廚房簡單卻很溫馨,也讓我想起前幾年在英國旅行時,入住的日租公寓套房也有類似的廚房,充滿生活感與儀式感。

早起有喝咖啡習慣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綿羊與波提供膠囊咖啡,而不是三合一即溶咖啡。

廚房備有各種調味料、餐盤及刀具、還有火鍋爐具等等。另也提供冰箱、微波爐、烤箱等家電,入住綿羊與波食材需要自行準備。

當晚我們在山下的超市及路邊攤買了不少食材,自備後上山煮火鍋,吃不完的部分也有冰箱可以冰食材。

「綿羊與波」採用獨立的衛浴空間位於一樓,二樓也有一間廁所。備品有毛巾、牙刷、牙膏等等都很充足,但拋棄式盥洗用具還是建議大家自備,一起友善環境、愛護地球。樣式很像日本的旅館,想到要在山上蓋這樣一棟建築,就覺得很費工。

上山回家的沐浴乳、洗髮精及潤髮精是採用Paul Mitchell旗下的茶樹品牌系列的薰衣草洗髮精、薰衣草潔膚乳、薰衣草潤髮素,薰衣草有凝神靜心的功效,洗上一次換得一夜好眠。特別一提的是,Paul Mitchell是綠色環保品牌,看得出上山回家旅宿的主人愛地球的細心之處。

通往二樓臥室的照明燈也充滿巧思。

臥室主要分為兩邊,一邊是日式榻榻米床鋪,一邊則是西式床鋪,適合三到五人的小家庭包棟入住,整體相當寬敞舒適。

房間也充滿細節,像是床邊桌上的小夜燈,還有一張很舒適的沙發很適合用來閱讀,我最喜歡的還是床邊那盞燈,設計感十足。

上次來,遇到民宿的一位大姐,她說隨著季節不同,來到上山回家看出去的風景也不一樣。

她口述的上山回家,夏天的午後,一場陣雨洗刷了大湖山頭,若是天氣許可,可在山頭上看見一顆火紅的夕陽,披上一片迷茫的紅霞。若是冬日前來,雲霧纏繞在關刀山下,清晨時更可眺望一片漫漫雲海,當時想像著冬天的上山回家風景,這回我已經實現了那年憧憬的畫面。

在房間就可以遠眺整個苗栗大湖地區的梯田美景,落地窗引進了戶外的大量光線,四季風景也透過無盡的窗映入眼簾,美景盡收眼底。前一晚還是雲霧繚繞的溼冷雨天,隔天卻是忽然放晴的好天氣,刻意起了大早,站在陽台上看戶外的風景,遠方是台灣小百岳名單中的「關刀山」,那海拔889公尺山稜線,早晨被雲海繚繞,中午就綠意盎然,不同時段看都好美。

上山回家旅宿:遙星邀月

遙星邀月房型運用了各種層次的「綠色」搭配以木頭呈現的地板,充滿一種溫潤的自然氣息,而這些綠色都是民宿主人拿著色票到附近森林找到的對應顏色,即便是同一棵樹也有不同的綠組合而成。

2015年是我第一次來住上山回家旅宿,當時是入住「遙星邀月」的房型,房內主色調是森林的綠與木頭的咖啡色。過了七年再來看這間房間,仍然維持得相當乾淨新穎。這間房間也是整個上山回家旅宿中視野最佳的一個房間,房間運用了大量的落地窗,引進了大量自然光線,雖然光線充足,時序也是七月下旬,沒冷氣房間卻也涼爽舒適,全因為上山回家位於高海拔之上,加上房間設計了許多通風孔,只要打開窗,自然清新的森林空氣就這樣流瀉進入房間。


記得那年,初次來上山回家旅宿入住兩天,離去時清澄問我心情有沒有放鬆到?當時還沒出社會,也或許還沒有背負這麼多生活壓力,並沒有太多的感受,一轉眼年過三十,帶著種種生活上的壓力累積上山,還真的有放鬆到的感覺,要離開上山回家,回到城市的家,忽然些不捨。也讓人開始嚮往清澄與宜蓁在這裡度過的山上生活。

🏛 苗栗民宿、大湖住宿|上山回家旅宿
官方網站: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民宿位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上湖85-5號
🇹🇼 大湖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大湖|山之戀草莓園・居然有白草莓?隱藏於山谷裡的秘境草莓園
➡️ 苗栗、大湖|雲也居一.來去雲海的故鄉做客
➡️ 苗栗、大湖|好山水草莓園・無農藥添加的純淨草莓園
➡️ 苗栗、獅潭|苗22永鳴道路・路上滿是螢火蟲紛飛的秘徑
➡️ 苗栗、卓蘭|花露休閒農場・老字號農場的萬種風情!季節限定的療癒系波波草花海
➡️ 苗栗、大湖一日遊|南風帶來甜香的草莓天堂・大湖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