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枋山|
內獅車站.當落山風吹進記憶中,台鐵恆春線會來嗎?

難得晴朗的天氣起意想看海,從高雄車站前搭乘了開往屏東的國光號前進國境之南,南迴線上站站停靠的區間車次不多,選擇搭乘比較多班次的客運較為方便。途中先去拜訪了加祿車站後繼續往南前進,公路延伸到了台灣海岸線的最邊緣,我也來到了內獅國小,找尋內獅車站的蹤影。

內獅車站|Neishi Station

隸屬路線|南迴線
台鐵編號|205
車站位址|屏東縣枋山鄉加祿村南和路43號
上行車站|加祿車站
下行車站|枋山車站

看著海浪彷彿時間都慢了下來,讓迎面吹來徐徐的海風洗滌心口裡的煩憂。我坐在肉粽角上曬著暖陽,看著那浪花在沙灘上勾勒出白色的邊框,享受著旅途中最美麗的期待。

告別了國光客運,省道公路上除了呼嘯的汽車一切都顯得寧靜的。屏東特有的蔚藍天空,搭配風吹來淡淡的鹹味,特別有南國的氣息。走在公路一側,隱約聽的到海潮拍打的聲音,我想,那片大海已經離我不遠了。沒多久,從公路側邊的破口踏過肉粽角,我來到了海邊,內獅的沙灘是大顆灰色石礫堆疊而成,石頭經過浪花琢磨都變的渾圓可愛,幾艘簡陋的膠筏停在石灘上。

2011年與2022年的內獅車站,它依然孤立於世、依然默默駐守在這寧靜的海岸邊。

剛離開國小沒多久的路程,就看見了內獅車站的蹤跡。在海邊短暫逗留後繼續前進,整條公路上都沒有人煙與商家,正在放暑假的內獅國小也顯得格外寧靜。我悄悄走到車站前的空地,兩旁是農民栽種的芒果園,內獅車站躲在我意料之外的地方。

1992年10月5日內獅車站啟用,最初由加祿車站管理的簡易站形式,直到1993年11月降為招呼站。而我隔了十年再訪內獅車站,現在的內獅車站已經電氣化通車,但沒想到站體反而是2011年的車站看起來比較新穎。

內獅車站的候車大廳。

走進車站大廳,屏東的落山風呼嘯的吹,駐守在車站內的人員退出後也把車站的窗戶和門都已拆除一乾二淨,置身在裡頭感覺像是一間興建到一半的空屋,若不是牆上貼著那張火車進站時刻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車站的大廳。

內獅車站雖然以屏東縣獅子鄉內獅村為名,但地理位置上卻是在屏東縣枋山鄉。

內獅車站雖緊臨內獅聚落,但當地居民根本不會以火車對外通勤,也讓內獅車站形同虛設,大多時候車站的旅客量幾乎都是掛零。或許是鮮少人光顧的關係,過了無人剪票的入口,發現台鐵連天橋都沒有蓋,要到月台上候車勢必得穿過鐵軌。

站在月台上,微風從內獅車站前方的海洋上吹襲而上,陽光在月台後面的青山和緩的灑下,視野幾乎無屏障,從內獅車站看出去的風景好乾淨,我一下子就迷醉在這樣的風景中了。

2011年拍攝的內獅車站的月台雨遮,充滿中國式的建築藝術風情。

內獅車站後方即為內獅村,是屏東縣獅子鄉的範圍,而獅子鄉盛產的是芒果,整座山放眼望去都是芒果樹的蹤跡。

內獅車站的外觀蓋得很漂亮,黃色的屋頂、紅色的圍牆在藍天青山當背景之下相當顯眼。

內獅車站除了風景宜人,月台的遮棚更隱藏玄機,綠色的廊柱撐起了橘色的屋瓦,屋簷兩端模仿雕塑的造型充滿濃厚的中國風,極具特色。看的出來早期內獅車站是個重點車站,才會如此悉心雕琢月台上的小細節。

又一班過站不停的自強號列車,這是內獅車站最喧擾的片刻。

走入內獅車站,看出去的是荒煙蔓草的景象。

2022年拍攝的內獅車站新月台,旅客不用再穿越鐵道就能安全搭乘列車。

內獅車站近年來話題不斷,為了紓解恆春半島及墾丁國家公園長期以來的聯外交通問題,行政院推出的前瞻計畫中,預計從內獅車站與南迴線分歧而出,新闢一條台鐵「恆春線」,並在沿途興建8座車站。讓旅客從台鐵新左營站直接搭乘列車直達恆春半島,預計從高雄新左營站搭臺鐵自強號到恆春只要90分鐘。

但2016年宣布恆春線於2020年開始動工,2025年完工開始營運,但後來改全力推動台灣高鐵延伸至屏東,暫緩了恆春線的計畫。如今已經2022年了,還沒看見這條台鐵恆春線的蹤影,內獅車站再次熱鬧的那一天,在這座車站的有生之年能看見嗎?

新月台啟用後,原本的舊月台也隨之封閉,但充滿特色的月台屋簷居然因為要架設電桿而被破壞了一部分,實在可惜。

2011年初次拜訪內獅車站,那年台鐵南迴線尚未電氣化,內獅車站為單軌雙向通行,當時列車班次不多,旅客需要穿越軌道才能抵達月台層搭車。隨著台鐵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完工後,內獅車站配合「台鐵南迴鐵路車站風貌改造計畫」,進行車站外觀設施及周邊景觀改造,闢建了新的月台,但是車站整體還是荒煙蔓草的,依然可憐。

看著內獅車站大多屋舍已逐漸殘垣破壁,讓人不禁感嘆,鐵路串聯起城市之間,也穿進去了許多小聚落之中,設立的這些車站曾經風光,但卻因為班次稀少及鮮少人利用,許多車站逐漸沒落、甚至消失。就像是人生旅途中的很多時候,遇見的那些人事物只是經過,重要的是,他們的好或不好都會深刻的留在記憶中悼念。

🇹🇼 屏東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枋山|枋山郵局・全台唯一的便利箱造型郵局開箱文
➡️ 屏東、枋山|超級甜・二十年芒果老店全面翻新甜美風(SUPER SWEET)
➡️ 屏東、枋山|加祿車站・最大的小站與最小的大站
➡️ 屏東、枋山|枋山車站.南迴鐵路上的祕境
➡️ 屏東、屏東|六塊厝車站・時光洗鍊後的一種純粹
➡️ 屏東、枋山一日遊|我的枋山芒果開香文・枋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