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華欣|
美好的蜜釀滋味.老爺爺守護的百年棕櫚園(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三月因為工作關係,透過安排到泰國深度旅行了十天,走訪了一些相當特別的景點,其中讓我很難忘的一個景點就是位於華欣郊區的「棕櫚園」。華欣是泰國著名的觀光景點勝地,擁有一片潔白的沙灘及蔚藍海岸,但鮮少人知道華欣的郊區有一片「泰國最大的棕櫚製糖園區」。而這座棕櫚園也因應時代而進行轉型,開放了園區歡迎起各地遊客前來園區體驗製糖及參觀。


02

棕櫚園泰文名稱為: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是許多泰國當地人會朝聖的一個秘境,目前也還沒有中文音譯名稱。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是泰國目前最大的棕櫚園區,也是專門製作棕櫚糖的園區。棕櫚又名唐棕、拼棕、中國扇棕,印象中的棕櫚是用來生產棕櫚油的。但泰國地區還會利用棕櫚的特性,將棕櫚發展更多用途,其中棕櫚糖則是泰國最常見的周邊產物之一。


03


04


05


06


07


08|採集棕櫚蜜專用的瓶子


09|採蜜工人爬上樹的「竹梯」是利用竹子節的特性去製作的


10


11|跟著採蜜工人爬上了棕櫚樹,在樹上記錄下的採集情況


12|爬完棕櫚樹傷痕累累的我。


13


14


15

工人揹好採集道具之後,一個溜煙就俐落的爬上了五六層樓高的棕櫚樹。專門用來爬棕櫚樹梯子是利用竹子砍掉後的產生的竹節而成的,很令人欽佩古人的智慧,能發現竹子的每一個節段都剛好是跨一步的距離。為了更近距離的觀察工人的工作狀況,我也不甘示弱地跟著爬了上去,沒綁任何安全繩索就徒手爬上了棕櫚樹,上樹後,採糖工人說我膽子真的很大,是第一個非泰國人卻徒手爬上棕櫚樹的人,畢竟鄉下小孩沒再怕爬樹的(笑)。但在棕櫚樹上往下看大約有六七樓高,爬的時候真的沒什麼害怕的感覺,但從上面往下看真的很高,回程的時候突然有些緊繃,很擔心踩空,但最後還是順利的下樹了。


16


17


18|棕櫚樹的花心,所有蜜汁都是由此分泌而出的


19|採集棕櫚蜜之前都得先用水泡花心兩週左右,直到花心分泌出蜜汁才會換瓶子採集


20

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園區有450棵樹,每天最熱鬧的時候約早上六至七點之間,園區的採蜜工會爬上十幾層樓高的棕梠樹,像蜜蜂一樣穿梭在每一顆棕櫚樹上採集棕櫚樹的汁液,其實採集棕櫚蜜非常的麻煩,得先拿木夾按壓棕櫚樹的花心,六天後再拿水浸泡花心進而破壞組織,兩天兩夜花心就會分泌出糖,接著將水倒掉,花心就會連續兩個月出糖蜜,並一段段將花心切割,直到無法出糖水為止。糖蜜的分泌狀況依照每個棕櫚樹的狀況會有不同產量,而每一顆樹只能採兩根花心左右。


21|採蜜工人除了爬樹姿態很利索,他們一旦爬上樹要移動到另外一棵樹則是抓住棕櫚與棕櫚之間的葉子,一個箭步就跳到另外一棵樹,像猴子一般自如,讓人讚嘆不已阿。


22


23|採集下來的棕櫚蜜都會送至到這個加工熬製棕櫚蜜的小工寮


24


25


26|採集來的棕櫚蜜會先經過初步過濾及熬煮,接著才是進入高溫殺菌及裝瓶


27


28


29

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採蜜工人們一天會爬上樹採集糖蜜兩次,園區內的棕櫚樹樹齡平均為24年左右,只有一棵年齡約150年的棕櫚樹,但這棵樹目前已經不加入生產行列了。棕櫚樹的一生可持續生產兩百年左右的糖蜜,一天大約可以產四至五公升的糖蜜,但研製出來的最後結果只會產出半斤糖。


30


31


32|收乾後就成了一盒自然風味的棕櫚糖


33|收乾後的棕櫚蜜會製程棕櫚糖,這是泰國特有的產物


34|棕櫚樹所熬製出來的棕櫚糖可以加冰水泡製成茶飲來喝,口味喝起來有點甘蔗汁的風味,但卻不是那樣的甜。

採集下來的糖蜜吸引了許多小蜜蜂,顏色和質感看起來都不是這樣討喜,但在工人推薦之下,淺嚐了一口,雖然有甜味卻是說不出一個所以然的風味,不像蔗糖吃起來很甜。但工人說採集下來的糖水都只是最初的樣貌,後續得經過火烘的高溫殺菌處理,並沸騰熬煮兩小時收乾成糖漿,有趣的是,每次烹煮的糖蜜會因為火候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糖色。顏色雖然不同,但味道嘗起來都是一樣的。


35|閒暇之餘,老爺爺也會利用時間將棕櫚葉編織成相關手工藝品,看得出老爺爺的手藝精湛。


36


37|棕櫚樹葉所編織的各式手工藝品


38|棕櫚樹葉所編織的裝飾品,這個串成一長串掛在房間很漂亮


39|這個由棕櫚樹葉編織出的高難度手工藝品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單一製品


40

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和台灣許多老產業一樣,逐步成為泰國的夕陽產業,但棕櫚園區的老爺爺不甘心製作棕櫚糖的產業沒落,進而轉型成觀光園區吸引遊客前來,透過親身觀察及體驗的方式接觸到製糖的辛苦過程,老爺爺的堅持配著回流到園區幫忙的年輕工人,讓這座棕櫚園區的精神能在這個新世代中用不同的方式持續傳承下去。雖然สวนตาลลุงหนอม 園區不如正統的觀光園區發展的那樣盡善盡美,卻是能深深感受到泰國草根文化氣息的所在。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