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走進雲霧的故鄉.霧台、瑪家、三地門的山林之旅

dsc_6136

霧台鄉|霧台基督長老教會

霧台鄉位於平均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年均溫約17度左右,總人口約三千多人,是屏東縣海拔最高點之行政區域,也是屏東縣唯一之魯凱族部落。從三地門鄉沿著省道台24線驅車進入霧台,經過了管制站,隨著一路蜿蜒壯闊的山景,來到了神山部落。一條以石板為底、陶壺為指引標記和烙印許多上與百步蛇有關的圖騰,這條「石板巷」是進入霧台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一個印象。穿過了石板巷,霧台基督長老教會即在眼前。

dsc_3749

dsc_3770

霧台長老基督教會以當地霧台特產的石板極大石頭為主要建造石材,石頭特殊的紋路與質地築構起教堂的大氣,教堂上的三角屋頂,二位白衣天使在十字架旁吹奏着金色號角,神聖而莊嚴的外觀宛如電影中的奇幻城堡一般,大大的撼住了眼睛。

dsc_3725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也是部落族人辦理活動的主要場地之一

dsc_3723

霧台村全村人口約一千人,而舊有的教會場地容積不足,因此族人發願要蓋一座新教堂,教會足足存了五十年才有八百萬的基金才進行新教堂建設,全程由霧台村居民純手工打造,教堂中段看的見更多的細節,如魯凱族人合作勞動等雕像,意象徵凝聚了族人的感情與心血,花費了以三年的時間完成,完工後的教會不但是霧台的地標,更是當地居民的精神信仰之塔。

霧台鄉|魯凱文物館

魯凱族文物館網羅了魯凱族的傳統文物,建築外觀為在地藝術家杜再福先生運用現代工法建造而成,而杜先生的父親更是參與其中,共同協力完成,最為的屬建築上的圍牆,以魯凱族手牽手、跳著迎賓舞象徵歡迎遊客的到來,連魯凱族的守護神「百步蛇」也刻劃其中。館內則整理有條理的整理出魯凱族的信仰文化、生活脈絡,精巧的工藝技術、甚至石板屋的格局規劃等等,規劃出一系列的導覽及說明,揭開了魯凱族神秘的面紗。

霧台鄉|佳人香草工坊

「香草」的種類繁多,用途也很多,但原住民認知的「香草」泛指可以拿來入菜、食用甚至製成茶品的草類植物,而非我們單純認知中的香草籽。在霧台種植香草的人越來越多,也開始研發將香草融入到生活的飲食之中,來到佳人香草工坊,除了可以體驗「香草茶DIY的活動」外,在工坊主人的帶領之下,走入香草園,更可認識到更多我們不曾認識過的香草種類。工坊所種植的的香草全程不用化學肥料、農藥,都是以最天然的「放生」方式去種植,也因此種出「令人安心」的香草植物。

dsc_6036

霧台鄉|神山瀑布

來到霧台,魯凱族的文化與人文歷史使人收穫滿滿之外,也別忘了到這翠綠山林之中沐浴一下心靈。從神山村前往神山瀑布,沿著產業道路下坡,轉入石階小徑,沿途都佈滿翠綠的青苔,神山瀑布為霧台的隱藏版景點,人煙不多,也保留了相當原始的風貌。約40分鐘左右的時間,樹叢間隱約出現一條白色的水瀑,撞見了神山瀑布的壯闊,若想更親近瀑布,左側中間有一座拱橋,可走到瀑布下方靠近深潭處,完整感受神山瀑布的滂沱與純淨。

霧台之旅|閱讀延伸
屏東、霧台|谷川大橋.通往雲端的希望大橋
屏東、霧台|大武部落.深藏雲霧中的星光
屏東、霧台|神山部落.雲霧上的婚禮與奇幻老教堂

三地門鄉、瑪家鄉|山川琉璃吊橋

山川琉璃吊橋開通時引起全台騷動,這座全台最長的「吊床式吊橋」全長262公尺,離地高度約45公尺,橫跨了隘寮溪連接兩端的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與三地門鄉富谷灣餐廳,全橋以原住民珍寶琉璃珠做為裝置藝術加上光雕,成為屏東最吸睛地標。

dsc_1449

三地門鄉|三地門文化館、中山公園

三地門是前往霧台的必經之地,鄉內成立於2005年的「三地門文化館」與中山公園比鄰,主要在推動三地門的文化與產業,園區外牆上有六十道百步蛇紋石板,上頭的雕刻都述說著排灣族的神話故事和生活事蹟,傳達了歷史與文化延續的軌跡。早期中山公園是三地門神社的所在地,但目前已經「完全」找不到神社的遺址了,反而是園區新建的這座高12公尺,並由六把青銅刀支撐巨大陶壺及琉璃珠地標「排灣三寶意象」相當醒目,它是目前台灣最大、也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排灣族意象。

dsc_5132

三地門鄉|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

電影《海角七號》中出現的琉璃珠出自「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對於排灣族與魯凱族來說,在在火光躍動中誕生的琉璃珠都擁有一個名字,色彩斑斕的琉璃珠不僅是可以做成項鍊、耳環、吊飾或髮飾等飾品美麗的工藝品,更蘊含著別具深遠的故意與意義,也是傳家與聘禮中必備的貴重飾物。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於1983年,憑藉熱忱,帶著原住民婦女一起以燒琉璃走出自己的故事,發揚了灣族琉璃珠的文化藝術,也提供了部落婦女習得一技之長的機會。來到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不僅可以體驗親手燒製琉璃珠的樂趣,二樓的「食在唯一咖啡」更能品嘗到具當地特色的餐飲。

三地門之旅|閱讀延伸
屏東、三地門|排灣神話.中山公園

dsc_1396

瑪家鄉|禮納里部落

瑪家鄉為排灣族瑪卡札亞札亞社(Makazayazaya)的居住地,在排灣族語中是指「傾斜山坡地上方的部落」。禮納里部落原為瑪家農場,9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重大災情,瑪家鄉瑪家村、霧台鄉好茶村及三地門鄉大社村受災嚴重,因此,政府將此三村的災民遷至瑪家農場安置,在世界展望會的協助下,瑪家農場一幢幢繽紛風格的永久屋興建而起並由三個部落的族人共同命名為「禮納里部落」,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更有「等待恩典的地方」之意。

dsc_5173

dsc_5994
入住接待家庭時都得經過頭目的祝禱及儀式才可入住

dsc_5996

dsc_6003
禮納里部落頭目及頭目太太

重生之後的禮納里,現在發展出不同的部落觀光,想更深度體驗禮納里的感動,可報名接待家庭,入住當地居民的家,與居民共同生活一個晚上,並且聆聽每戶居民的人生故事與部落的文化感動。

瑪家鄉之旅|閱讀延伸
屏東、瑪家|台灣的普羅旺斯.禮納里部落

萬巒鄉|萬金聖母聖殿

台灣有兩座宗座聖殿,一是前金區愛河旁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二則是屏東的萬金聖母聖殿。這兩座教堂有著小小的淵源,回朔到西元1861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自高雄前金步行來萬金傳教,在1863年成立了教堂,也是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但我們目前看見的萬金教堂不是最初成立的樣貌,在1865年時南部發生大地震,當時摧毀了教堂,四年後新堂重建完工,也才是我們目前所見的萬金教堂。

dsc_5201

dsc_5215  萬金教堂位於屏東縣萬巒鄉的萬金村,擁有台灣最古老的教堂建築美稱,走進教堂園區,那紅磚拱起的窗,與潔白的外牆,築起了我的第一印象。殿堂上的十字架佈滿了綠色的青苔,斑駁的色彩讓人感受到萬金教會的歷史之美。

dsc_5220
推開了殿堂的大門,獅子的叩門莊嚴而氣派,內部雖然不比玫瑰聖母殿堂的華麗,但萬金教會雖然氣派但不失莊嚴,莞爾的環境空間,傳遞出一陣心神氣寧的氣氛。

萬巒鄉之旅|閱讀延伸
屏東、萬巒|萬金聖母殿堂

遊程路線

霧台基督長老教會(120公尺,步行1分鐘)→魯凱文物館(1.6公里,步行20分鐘)→佳人香草工坊(1.8公里,步行25分鐘)→神山瀑布->-山川琉璃吊橋–>三地門文化館(250公尺,步行5分鐘)→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5公里,車程15分鐘)琉璃珠體驗&風味餐→禮納里部落(14.7公里,車程25分鐘)→萬金聖母聖殿>>賦歸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