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伸港|
海寮・孤挺在沙洲之上的集會所

彰化,伸港,海寮
東北季風颳起,一陣陣海口的風砂就陣陣颳來,風砂打的皮膚好痛,遠方那孤挺矗立在沙洲之上的海寮,也更顯寂寞。海寮是早期漁民建築在離岸數公里的潮間帶沙洲上的「海上小屋」,也是漁民們的海上集會所。


彰化沿海的大城、芳苑、鹿港、線西、伸港等幾個鄉鎮都因為緊貼海峽,有著大片溼地,大片濕地宛如一塊灰色瑰寶,孕育了伸港鄉豐富的生態及文化,周邊的聚落與濕地之間也發展出獨特的個性。
我沿著熟悉的回家路線,從西濱快速公路開著車南下,車子隨著高架橋跨越了大肚溪、進入了彰化縣境內的第一個鄉「伸港鄉」。小時候住在雲林麥寮的我,常常和家人一起到伸港的濕地抓螃蟹、摸蛤蠣,這片緊鄰大肚溪出海口的濕地有我許多兒時的回憶。而在這樣的沿海潮間帶上,有一種特殊的建築叫做「海寮」也是在這裡才能看的見的。

彰化,伸港,海寮
02|海寮是漁民們海上的共同集會所,退潮後,一條蜿蜒的道路浮現,延伸進入到了海寮。

彰化,伸港,海寮
03|鹹鹹海風吹,激起一陣風砂,遠在沙洲上的海寮,彷彿灰灰蒼蒼的天地都在呼應著他的寂寥。

海寮多為用稻草和竹子建造而成的,因為建造在潮間帶上,又因為材料簡便,所以常常在颱風豪雨過後,海寮就消失了。現在海寮進化成以鐵皮搭建,雖然偶遇風災還是會遭受破壞,但比起以前來說確實堅定許多了。
漁民們會在海寮下的淺灘上放養牡蠣或文蛤等,若遇到瞬間大浪或是強風,海寮就成了漁民的避難所,對於海上作業的人來說,海寮是一種具有互助性質的臨時性建築,也是展現早期漁村社會互助人情味之處。

彰化,伸港,海寮
04

彰化,伸港,海寮
05|退潮時刻有許多漁民蹲坐在沙洲之上挖掘的蛤蠣

彰化,伸港,海寮
06|線西工業區邊的巨大風車是潮間帶最突兀的巨大怪獸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