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山打根|
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


位於赤道附近的馬來西亞山打根,擁有一大片自然原始的熱帶雨林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類的破壞這些熱帶雨林的面積逐漸縮減,在人類的破壞中,造成雨林內的動物無家可歸。
雨林逐漸委靡的時代,馬來西亞當局看見了危機,分門別類的闢建了許多庇護中心。
如上篇介紹過的「山打根馬來熊保育中心」收留了照料了雨林裡的馬來熊,而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收留的就是「紅毛猩猩」
紅毛猩猩的擁有智慧相當高的智慧,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高達96%,在馬來西亞,紅毛猩猩稱之為人猿(Orang Utan)。


02|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建於196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猿類保護中心。

入園購票還分為外國人及馬來西亞當地人兩種票價,外國人票價是30RM,另外若有攜帶照相機則得加價購買攝影費10RM的票券
入園前記得先把貴重物品及包包置放在寄物櫃中,以避免途中被紅毛猩猩搶劫。


03


04


05


06|園區保持原始自然的環境,沒有太多的人工護欄及庇護,有時候紅毛猩猩甚至會跑來與人類互動

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是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山打根朝聖的熱門景點
園區內有將近五十隻的紅毛猩猩,採放養的方式讓他們獨立生活在這片雨林之中。

據說有一次有個老外和紅毛猩猩進行了互動,沒想到紅毛猩猩卻扒光了他的衣服,無衣可穿的老外只好全身赤裸躲在園區內
直到閉園時,工作人員在清查園區內的情況,才發現他光著身體躲在森林後方,進而解救了他
這個故事也被寫在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入口處,看似有趣也是提醒著遊客紅毛猩猩還是具有野性及攻擊性的
只可遠觀,千萬別跟他們有太過於近距離的接觸,以策安全。


07|才剛準備走進雨林之中的時候,就有紅毛猩猩從屋頂而降跟我們打招呼,這樣的開場著實讓人驚呼,原來真的可以跟紅毛猩猩這麼接近。


08


09


10

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園區內的路線都是木棧道拼成,雖然平整好走但有些地方還是挺濕滑的。
當我們穿越雨林逐漸進入到深處的時候,蚊蟲也越來越多(記得做好防蚊)
導覽員要我們不要喧嘩,以免驚擾到森林裡的動物,也再三叮嚀不可以隨便碰觸週邊的花草植物
甚至是欄杆觸摸之前也得多加留意,為何走道雨林要如此戰戰兢兢?
因為熱帶雨林裡面暗藏玄機,如樹叢裡會藏著許多青蛇,這些蛇類保持著保護色藏身在看不見的地方,也都是藏有劇毒的
一不小心碰觸到他們的話就會被咬,所以導遊才再三的要我們小心周遭。


11


12|走在雨林中深處,突然一片人潮聚集,大家的是也都望向同一個方向,原來是一座平台。

這是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每天的例行公事,日日早上十點及下午三點會有工作人員在定點放置食物餵食紅毛猩猩
遊客就可以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看見大群的紅毛猩猩前來覓食的情況。


13


14


15


16|當時物放置好之後,過十分鐘左右遠方的叢林出現動靜,一隻碩大的紅毛猩猩就這樣拔山倒樹而來,場面超震撼。

看完紅毛猩猩,雨林裡面實在悶熱,大家被悶出了一身汗,於是導覽員說要帶我們到另外一處比較舒適的地方看紅毛猩猩
這裡是園區內的護理中心,可以吹著冷氣,舒服地觀賞紅毛猩猩。


17


18|雖然有著一層玻璃隔著紅毛猩猩們,卻有著比剛剛數量還要多的紅毛猩猩可看。

眼前這幾隻都是來自森林、或是被非法捕捉而受傷及落單的紅毛猩猩
在這裡牠們會透過充分的護理及野外生存技能訓練之後,就會被回放到森林裡。
當紅毛猩猩雙腳落地時,園區內的工作人員就會前去驅趕牠們上樹,盡量讓他們不要著地
主要是因為紅毛猩猩若是在戶外著地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庇護所的人員為了訓練牠們在野外也能夠保護自己
才會出此下策,但很好笑的地方是,被人員趕上樹的紅毛猩猩會展露出相當無辜的表情,好像做錯事情的小朋友一樣無辜。


19


20

山打根西必洛人猿保育中心是許多遊客來到山打根旅遊時必訪的行程,在園區內大概得花上半天的時間逗留才能夠細細品嘗的趣味
除了可以看見許多紅毛猩猩之外,走在雨林中,更能感受到與台灣完全不同的溼度空間。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