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深坑|
深坑老街.豆腐與紅磚發出的老韻味

#01 深坑,空氣中充滿著豆腐香氣的深坑老街…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深坑老街,但眼前的深坑老街確實不一樣了。

還記得去年搭上了微笑台灣319鄉鎮的旅行熱潮,搭上公車,隻身前往了石碇、坪林和深坑旅行。
睽違一年,這次我搭上了新闢設的公車路線「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又回到了深坑老街。
新北市政府有意將平溪、深坑、石碇這三個小山城串聯在一起,用密集的公車路線將這三個區域串聯成一個觀光帶
這次我們先搭上了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上了平溪,晚上再回到了深坑老街,深度且緩慢的旅行了平溪與深坑。

#02 假日的深坑老街,人潮好比潮水般,一波一波的湧入老街內。

遊客除了被深坑有名的「豆腐」吸引而來之外,整條老街所散發出了古色韻味
大家紛紛拿出手上的攝影器材,記錄下這深坑老街的美。


#03 深坑老街全長約三百公尺,早期因位於「淡蘭古道」之路線上,形成貨物集散地。


據說早期的深坑老街全是「草屋泥路」,在一次的廟會中,燃燒紙錢不慎引發火勢將整條街燒毀
後以現在老街所見的「紅磚瓦」作為防火用重建,即稱「土角厝」

#04 深坑老街上沿途林立許多特色小店,多為豆腐美食店及小吃等傳統式裝潢的老店。

#05 深坑街上的信仰中心


#06


#07


#08


#09 廟口前這家石板臭豆腐是深坑有名的店,也是我們家每次來深坑都一定朝聖的攤位


#10


#11


#12 深坑豆腐的特色為純手工製作的方式加以鹽滷而聞名


#13 天色漸暗,深坑老街的店家外牆紛紛打起了燈光點綴,入夜後的深坑老街,越來越有味道了

#14


#15


#16 修築完工後的深坑老街,我發現真的不一樣了,變得更古色古香


去年來到深坑的時候剛好碰到老街整建中,當時的街道因為施工變的狹窄及髒亂。
典型的紅磚拱廊建築,修築後更加清晰明朗,有屬於深坑的味道,更讓人足以流連忘返了。


#17


#18


#19


#20


#21 充滿懷舊時光味的童玩店


#22


#23


#24


#25 來到深坑老街,老街口的那棵百年茄苳和樟樹是老街著名的地標,張開雙臂,用記憶守護著深坑老街的過往。

想拜訪深坑的朋友,我建議挑選一個晴朗的傍晚,太陽下山的前一個小時慢慢逗留在老街之中,一直到了太陽下山
當天空發出靜謐的藍色系,店家陸續點起招牌及外牆的燈光,更能體驗深坑因為光影變化而發出的獨特之美。

後記:
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從起木柵捷運站發車,以平溪的十分遊客中心為終點,串連起沿線的平溪線景點及深坑老街等景點
發車時間相當密集,對於來深坑與平溪遊玩的旅客,可說是相當方便。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