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南|
石龜車站.重返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地

在雲林縣境內,有兩座以「石」為命名的車站,分別為石榴車站石龜車站石龜車站位於雲林縣斗南鎮,是雲林縣境內最南端的車站,本是一座默默無名的小車站,卻因為國片「候鳥來的季節」,替這個無人知曉的石龜小站打開了知名度與話題,但隨著電影熱潮退去,車站又回歸了原本平凡的日常。

1958年啟用的石龜車站,靜靜的坐落在斗南鎮與大埤鄉的交界邊緣,雖然是一座僅停靠區間車的無人招呼站,卻是鄰近的石龜里居民對外通勤的管道。附近居民會騎著腳踏車、騎著摩托車停在車站前,再轉乘區間車往斗六、嘉義方向前進,在上下班尖峰時刻,車站內外總會見到不少通勤的旅客,都是車站的「老顧客」了。

石龜車站|Shigui Station

隸屬路線|縱貫線
台鐵編號|3490
車站位址|雲林縣斗南鎮石龜里
上行車站|斗南車站(往 彰化、台北、基隆)
下行車站|大林車站(往 嘉義、台南、高雄)

2012年及2021年的石龜車站的改變。車站前的大樹,記得數年前來的時候樹幹被修剪了不少,多年過去,又展現出蓬勃活力的樣貌,它宛如石龜車站的站長,陪伴著搭車的石龜村民的日常。

石龜車站正面入口,車站正面右側過去是一片空白,後來進行彩繪,呼應了鄰近的石龜里相當著名的熊貓彩繪村

還記得第一次要前往石龜車站時,從嘉義的大林車站自動售票亭上甚至找不到「石龜」這兩字的按鍵,必須前往人工售票亭購買才有車票,這讓石龜車站可說是徹底的成為隱藏版車站了,但現在已經改善了這個BUG,石龜車站也裝設了電子票證感應系統,持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券也可以隨時進出了。

石龜車站大廳,三面都敞開吹進自然風,坐在裡頭等車的時候便能欣賞風景。但冬天風大的時候肯定很冷。

台灣國片電影「候鳥來的季節」大多取景於雲林縣境內的景點,石龜車站當時也在電影中出現了,過去來到石龜車站可以看見電影商所掛的海報,現在車站已經不見海報的蹤影。不過,如果喜歡拍火車的鐵道迷來這裡會很好取景,無論是站在天橋上或是月台側,都可以拍到列車沿著很筆直的鐵軌行駛進站的畫面。

石榴與石龜這兩個雙「石」車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屬於無人招呼站,意思是沒有專人站務管理的無人小站。

石龜以相當簡單的刷白填滿了水泥構成的候車室,外牆並以石板拼貼象徵「龜殼」的牆面,呼應「石龜」兩字,車站內和一般平面車站一樣設有一座相當高的天橋連接兩侧,整體視覺看起來雖然單調,我卻相當喜歡這種簡單的感覺。過去因為電影候鳥來的季節,替這個無人知曉的石龜車站打開了些許的知名度與話題,車站當時也掛著宣傳海報。數年過去,車站的宣傳海報已經撤掉了。

石龜車站為兩座側式月台,北上為斗南,南下為大林,是雲林縣少數的車站之一,也是台鐵少數尚未改建裝設電梯的車站。

石龜車站只有一個簡單的車站站體與跨越天橋,都是以簡單的色調去構成,原以為車站不太會有乘客,沒想到與我同行上下車的旅客還蠻多的。距離車站不遠其實就是石龜里,此村的人都會騎著自行車或是機車前來石龜車站通勤。

來到石龜車站,那空無一物的車站內,沒有售票亭,購票必須上車找列車長補票,車站前沒有繁華的景像,是一片隨著四季更換風景的農田。而現在石龜車站旁的小廣場也多了一些裝置藝術作品點綴了車站。

石龜車站沒有多餘的繁華景致,卻散發出讓人留戀的魅力,平時不愛久候列車的我,難得在石龜車站內逗留的時心情格外的安份。或許旅行真的需要適當的留白,才能深深的感受到每一個區域的生命力與風景吧。

🇹🇼 鐵道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縱貫線上原來有這站
➡️ 雲林、斗南|斗南車站・雲林人的記憶門戶
➡️ 台中、后里|泰安車站・在台灣月台最高的車站等候一班慢車的時光
➡️ 苗栗、通霄|白沙屯車站・全台唯一媽祖造型車站
➡️ 新北、樹林|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 南投、集集|集集車站.重生後的浪漫血液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