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
月津港燈節.藝術點亮的鹽水風華

月津港燈節|月津港|橋南老街|737|鹽水區|台南市|台灣


2015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
活動期間:2015年2月14日至2015年3月15日(2月14日為開幕點燈儀式)
官方網站:http://cargocollective.com/YuejinLanternFestival2015
官方臉書:點我
參觀資訊:點我
交通資訊:點我


「今年我一定要去台南看月津港燈節」這句話在我口裡不知道已經講了幾年
每年都說要去台南鹽水看月津港燈節,而當我真有空的時候月津港燈節已經結束了
今年(2015)年為了要實現這個願望,在月津港燈節活動一釋出的時候,就活動紀錄到行事曆上
今年月津港燈節搶在情人節這天正式開鑼,排除一切萬難都要去月津港。

鹽水位處於台南市版圖的左上角區塊,緊鄰嘉義縣的義竹鄉,我和台南的朋友約在車站碰面後一同開車前往月津港
沒想到同樣處於台南市的鹽水區距離台南車站竟是如此的遙遠,開車前往也要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才能抵達會場。


02|鹽水橋南老街因月津港燈節,夜晚人聲鼎沸。

傍晚五點左右,天空剛掛上幾顆星星,從鹽水交流道下去後依循指標把車子開進了鹽水市區
眼前的車潮似乎比天上的星星還要繁多,等待入場的時間也挺人心煩的
索性就把車子停在較外圍的地區,用步行的方式進入會場
其實把車子停在外圍,除了可以省去進場塞車的困擾之外,離場的時候也會比較快。


03

入夜後因月津港而變裝的橋南老街和之前來逛過的白天景致更不一樣了,暈黃燈光打在老宅上使整個街弄更有一種懷舊氣息
橋南老街上的一些老宅也經過整理,變成了接待旅客的遊客中心,在月津港燈節期間更可前來此洽詢旅遊相關事務。


04

月津港燈節每年都固定在農曆春節期間盛大舉行,很不意外的是很多攤家也都因人潮來襲匯聚在此。
沿著巷弄裡走,除了可以到市場吃吃好吃的阿三意麵之外,更可沿途尋找小吃、甚至是伴手禮。


05|橋南老街的老宅內透出的昏黃燈光,搭配門框上的大紅春聯,這是屬於鄉村才有的老舊新年味道


06|藝術家利用鹽水月津港獨有的河域地形,讓燈光幻影投射在水面之上形成夢幻的景致

早期月津港奠定的好口碑,替臺南市的燈節打響了名號,讓觀賞過的人年年回流,月津港已經成為台灣十大燈會之一了。
今年月津港燈節一樣邀請了許多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團隊前來創作,以「鹽水夜宴圖」為主軸。
展示地點含蓋橋南老街、王爺廟巷、連成巷、八角樓等,讓整個鹽水小鎮覆蓋在充滿藝術氣息的作品中。


07


08


09


10

月津港展出的燈飾多以鹽水地區的歷史、人文、背景為出發點
搭配月津港周邊水域等地理環境,營造出相當特別且令人驚豔燈節意象。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其中這件作品最讓我驚艷,用霓虹燈拉出一個佛祖的線條,搭配水上舞台的表演,讓人迷戀不已


24


25


26


27

雖然今年整個月津港燈節的出發點和使用的元素題材都很棒,唯一可惜的是「做小了」
逛了一回心中百思慕想的月津港燈節,老實說和我心中想的好像不太一樣
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驚艷使人發出讚嘆,逛完更有一點小小失望的感覺。

期許明年再來一次鹽水月津港,能夠看見更美、更有特色的月津港燈節。


2015 台南鹽水月津港燈節
活動期間:2015年2月14日至2015年3月15日(2月14日為開幕點燈儀式)
官方網站:http://cargocollective.com/YuejinLanternFestival2015
官方臉書:點我
參觀資訊:點我
交通資訊:點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