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旅行.屏東線|
當車過枋寮.隨著區間車各站甜甜的停靠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雨落在屏東的甘蔗田裡,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裡。
從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舉起
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余光中

小學時期念的余光中「車過枋寮」中,課本上的幾段話語搭配一幅水彩畫,勾勒出我對於屏東的初步印象,直到了大學時期,才對於這座「甜甜的屏東縣」有了初步的接觸。
生活在台北的我來說,雖然同處於一座島上,要造訪一次屏東,必須整個台灣,這是個多麼遙遠的距離。隨著交通建設的進步、高鐵通車,台灣島的一日生活圈逐漸成形,讓北高往來的距離拉的近了些,也讓我造訪屏東的頻率,更高了些。時間回顧到大學時期,那是我第一次搭火車去屏東旅行,也是第一次離開課本看見真正的屏東

那時,高鐵才剛通車,學生常為了節省旅費,只能選擇價錢親民的火車,一路用時間慢慢搖晃,晃進了屏東。當火車駛過了高雄市區,一路過了高屏舊鐵橋進入了屏東市區,接續列車直奔往南,車窗外的光景宛如進入了余光中的作品之中,綿延的山、肥肥的田。那次之後,就喜歡上了搭火車看出去的屏東風景,接下來的幾年,也都是用搭火車的方式來認識、旅行屏東。近年隨著鐵路「屏東潮州高架化」後,那火車窗看出去的風景已截然不同了。慶幸自己經歷過了這段鐵路進化的過程,見證了兩個時代的鐵路歷史,賞析了兩種風情。
這篇文章整理出了屏東至枋寮之間的幾座車站及周邊景點的介紹,雖然不是全部的車站,還是分享給和我一樣喜歡搭上火車去旅行的朋友一窺屏東枋寮之間的車站旅途事。


📌 屏東縣沿線車站列表:
📍 屏東>📍 歸來>📍 麟洛>📍 西勢>📍 竹田>📍 潮州>📍 崁頂>📍 南州>📍 鎮安>📍 林邊>📍 佳冬>📍 東海>📍 枋寮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屏東車站|屏東起飛.再見屏東舊車站
屏東縣是一個非常大的縣市,很多人都會以為到了屏東就是到了墾丁,其實屏東市距離墾丁還有將近一百多公里的車程。屏東車站是屏潮鐵路高架化的起點,早期區間車和各列對號列車的終點站都設定在屏東,待鐵路高架化後所有西部幹線的列車起始點都改到了潮州車站。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屏東車站站體

隨著屏東車站站體及高架化逐漸完工,站體採用大量太陽能板並搭配許多輕鋼架建築,站體相當現代化,更充分利用屏東當地的陽光及通風引進,讓整個車站成為節能環保的綠建築表率。鐵道高架化後,這條鐵路的隱形隔閡也跟著抹除,或許日後屏東車站前後站的發展能因為這樣而均衡,而那站前陪伴屏東人數十年的屏東舊車站也面臨拆除的命運

📌 閱讀延伸
📍 屏東、屏東|一碗豆腐.只賣豆腐的日雜小攤車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竹田車站|懷舊的木造老車站.竹田驛園
用手感寫出竹田兩字,高掛在竹田舊車站之上。兩字充滿竹田人濃厚的感情,跨越幾世紀,讓新一代的自由旅人,在鐵道旅行中找到了單純的美好。
「竹田站到了!」廣播聲響起,又回到了同樣的竹田車站,同樣的場景讓人備感親切,只是高架化的竹田車站,天際線風景截然不同了。竹田驛園的一部份是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主要拿來作為展覽用途使用。一側則是池上一郎博士文庫,主要是是為紀念日據時代的軍醫池上一郎先生,感謝他昔日為鄉民病患義診所興建的。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竹田驛園

竹田車站在日治時期為出口農產品的鐵路重鎮,極盛時期車站甚至有旅館及公共澡堂,目前驛園內有留存澡堂。當時竹田車站周邊很繁華,但隨著時代遷移,人潮也消失了。僅留下幾座舊倉庫及古厝,緬懷當時竹田的繁華。

📌 閱讀延伸
📍 屏東、竹田|竹田車站.木造的懷舊老驛園
📍 屏東、竹田|參見六堆忠烈祠.客家文物館手作復古國民扇
📍 屏東、竹田|二崙老街.老窗花框住的客家庄時光
📍 屏東、竹田|達達港敬字亭.隨著潺潺流水而走糶糴繁華
📍 屏東、竹田|伯公麵店.來去土地公爺爺家吃麵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潮州車站|捲進紅磚的時光.戲曲故事館
潮州車站是屏潮鐵路的終點,也是現在西部幹線列車的始發站。潮州本就是屏東一個蠻繁華的鄉鎮,高架化的潮州車站,宛如日本的通勤大車站一般氣派,跟我印象中第一次來潮洲時候的風景截然不同。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潮州戲曲館

來到潮州,朋友紛紛推薦我用走路的方式去體驗車站周邊的風光,尤其是一定要走進去市場,會發現這家在地人力推的春捲店,距離春捲店不遠,則是舊潮州郵局整修後的新風貌,並設立為主題展館「潮州戲曲館」。潮州戲曲館為潮州早期重要的庄役場建築之一,館舍建築風貌融合日治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以黑瓦紅磚、台灣檜木及福杉,勾勒出整棟建築意象,那清水磚牆及平衡錘式上下推木窗,都大大完整保留下來,館舍成立竣工之後,奠定了這棟建築在潮州的歷史定位,也是潮州市區相當重要的聚所。

📌 閱讀延伸
📍 屏東、萬巒|萬金聖母殿堂
📍 屏東、內埔|陽濟院老街.廟街中的酒釀香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南州車站|穿梭時光的綠色隧道.南州糖廠
南州車站外牆以鮮明活潑的紅藍色調搭配相當搶眼,在台鐵百站中算是配設蠻特別的一個車站,平時大多停靠區間車,偶而莒光號與自強號也會停靠,算是南迴鐵路中的大站,雖說南州車站是大站,車站的等候大廳內幾乎是毫無人煙,算是清幽的一個車站。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南州糖廠

往南州車站的右方沿著仁里路走約十分鐘左右,即可看見南州糖廠的大門,若往左方則是可見南州鄉公所與南州市區。南州糖廠屬於台糖管理,原名為東港製糖所,是台灣目前最南端的一間糖廠,糖廠內和台灣各大糖廠一樣都設有商店,販賣著糖廠自製的糖廠冰,最吸引我的是南州糖廠內美麗的林蔭大道,很像龍貓卡通中的那座穿越森林一般。

📌 閱讀延伸
📍 屏東、南州|南州車站.南州糖廠的綠色隧道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鎮安車站|歲月遺忘的寧靜小站
鎮安車站在早期原是通往東港的主要轉乘站,當時國道南二高也尚未闢建完成,南部的公路客運沒有如此發達,許多前往東港的旅人都是搭著火車來到了鎮安車站再轉乘單趟來回的區間車前往東港,雖然目前鎮安車站的運行的區間列車不多,但附近的鎮安村居民少數還是會仰賴這座車站通勤,坐在月台上候車,可以深刻體會到車站的重要性及歲月所帶來的無情。

📌 閱讀延伸
📍 屏東、林邊|鎮安車站.暮色染黃的泛黃小站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林邊車站|一訪濃厚歐式風情的雪白月台.福記古厝
林邊車站是屏東線中最早高架化的一段,全因為林邊深受地層下陷之困境、地處低窪,每逢大雨必淹,於是林邊車站率先進行高架手術,在2012年完工通車,這一段通車後,林邊車站也從地面車站晉升為高架車站,天氣晴朗時,站在林邊車站就可以眺望到大武山風景之美。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永樂村福記古厝

離林邊車站不遠處,來到了永樂村,這裡有一棟建於清光緒25年的閩南式建築「福記古厝」,它是現今林邊鄉少數保存完整的三合院,早期從事香蕉製糖雜貨買賣發跡,帶動了永樂村的興衰,目前是永樂村社區發展協會推廣處,保留了環境及復育生態,並常舉辦一些相關藝文活動,也可預約農事體驗。

📌 閱讀延伸
📍 屏東、林邊|林邊車站.濃厚歐式風情的雪白月台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佳冬車站|彩繪老庄之旅.蕭家古厝
提起佳冬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跟旅行扯不上什麼關係,其實佳冬和林邊都同屬地層下陷的會員之一,步出佳冬車站,車站前的廣場相當冷清,沒有城市裡那種以車站為中心發展的繁榮景色,只有一旁省道上少數呼嘯而過的汽車,但沿著站前的路穿梭進了巷弄之中,才能一窺佳冬最美的風景。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蕭家古厝極佳冬村

佳冬村目前的居民大多為六堆分駐而來的客家人,因為沒有過度的開發與商業化,所以古建築都保存的相當完善,主要商圈則以蕭家古厝為圓心向外發展,走到蕭家古厝前可以看見比較熱鬧的景象,許多道地客家小吃也可以在此尋覓。
村內藏有有許多不同時空、風格背景的建築,有的古色古香,有的優雅迷人,有的帶有華麗的巴洛世風格,有的則是壯闊的閩式三合院,這些都替這個再平凡不過的小村莊增添驚奇。

📌 閱讀延伸
📍 屏東、佳冬|佳冬車站.蕭家古厝的老庄之旅
📍 屏東、泰武|大武山下的風.沿山公路的兜風時光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 枋寮車站|鹹鹹海風吹.枋寮漁港
枋寮車站為屏東線的終點,許多區間車來到枋寮後就又轉折北上,接續往南就是南迴線鐵路了。因為枋寮車站距離海邊相當近,離開車站後一陣鹹鹹海風味道撲鼻而來,原以為枋寮車站是座小車站,但車站內外都充滿了遊客,原來這裡也是屏東大鵬灣與墾丁之間的轉乘站,很多國內外的遊客都會在此轉乘客運或是鐵路繼續行程。

台鐵屏東線,鐵道旅行,原來有這站,屏東景點
枋寮藝術村

枋寮車站出站後左側即可來到枋寮藝術村,在此可以短暫休息及租借腳踏車,也有背包客民宿,枋寮藝術村是近年來新闢建的園區,利用原本閒置的台鐵舊宿舍去整建出一塊屬於藝術家的天地,走在園區內可以看見許多結合鐵道文化所創造出來來的藝文空間。
離開藝術村沿著堤岸走,海洋的味道越來越濃郁,轉眼之間來到了枋寮漁港,枋寮漁最為出名的海產為「魩仔魚」,全台僅有頭城和枋寮有在捕撈,有「北頭城南枋寮」之稱
撇開漁業之外,漁港後來整理闢建出許多休閒的空間,如情人橋、觀景台、漁市集等等,是個覓食及體驗海洋文化的所在,尤其是傍晚時分,在觀景平台上看著夕陽緩緩沉入西部海峽,是多愜意浪漫的事情。

📌 閱讀延伸
📍 屏東、枋寮|東海車站.寂靜停靠的隱居小站


「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忽然一個右轉,最鹹最鹹,劈面撲過來
 那海。」

走完屏東各個小車站,余光中的車過枋寮作品更是讓我印象深刻了。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