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美食|
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秋高氣爽就是要大啖萬里蟹

秋天進入螃蟹產季,來到新北市萬里區沿途都能看見不少專賣萬里蟹的攤販及料理店。緊鄰野柳海洋世界的「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是當地評價相當高的一間海鮮餐廳,不僅海鮮活跳跳的,而且餐點的份量多、價格又透明,深受不少老饕喜愛,也是我們這次品嚐萬里美食萬里蟹」的海鮮餐廳。

時序進入到秋天,螃蟹肥美的季節也到來,是到萬里吃萬里蟹的最佳季節。萬里蟹並非一種螃蟹,而是新北市將萬里沿海產的三點蟹、花蟹和石蟳等三種螃蟹包裝成品牌「萬里蟹」,成功將萬里蟹推廣而出,成為每年秋季新北市萬里區旅客大啖螃蟹的重點產區。
這次我們朝聖了位於野柳海洋世界旁的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享用秋季肥美的萬里蟹,這裡不僅停車免費,餐點份量多又新鮮便宜,是不少老饕CP值讚譽的一家海產店。

新北、萬里美食|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

新北市的萬里沿海因緊鄰海蟹最大的漁場「西北漁場」,加上漁夫們世代捕蟹技術的傳承,不少捕蟹高手聚集於萬里展露身手,使得萬里成為台灣螃蟹生產最多的區域,台灣有八成螃蟹都來自於萬里區,是螃蟹的故鄉。為了包裝萬里螃蟹的品牌,新北市府2012年開始將當地產的花蟹、三點蟹及石蟳包裝成品牌「萬里蟹」,近年已經打響名氣。每年進入秋季萬里螃蟹季的到來,不少饕客也慕名前往萬里,大啖萬里蟹。

三點蟹(左)學名為紅星梭子蟹,花蟹(右)則是鏽斑蟳。

吃萬里蟹之前,要來先了解螃蟹的種類與性質。花蟹因表殼鮮紅華麗,但又像生鏽的斑駁,因此也叫做鏽斑蟳。花蟹吃起來的特色為蟹膏與蟹黃濃郁,肉質較為細緻;而三點蟹如其名背上有三個紅點,當地漁民喻為螃蟹中的極品,肉質紮實、鮮甜,也因為三點蟹便宜又好吃,堪稱螃蟹中CP值最高的蟹種。

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菜單,每道菜色價格透明,份量多、也可以客製化調整,是不少老饕吃過後會再訪回的一間海產料理店。

只要買螃蟹,就已經包含了料理費。對不起,你們今天都要成為我的盤中飧了。

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販售各式海鮮,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萬里蟹。我們來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品嚐萬里蟹這天,水族箱中滿滿的花蟹、三點蟹現正販售中,並且依照體型大小有了不同的價格,當天原本想要三種螃蟹一次滿足,但當天少了石蟳,留下了萬里蟹三缺一的遺憾。

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店內空間與點菜區獨立分開,有四人座及圓桌座位區,很適合小家庭和朋友聚餐大吃海鮮。

兩個人原本以為點的太少,沒想到每一道餐點的份量都非常霸氣,滿到桌子快放不下。

除了螃蟹之外,我們也點了不少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的其他招牌菜色,像是龍蝦粄條、咖哩蟹黃麵包、生菜蝦鬆、生魚片、炒海菜等五道菜,用餐白飯免費。

咖哩蟹黃麵包

之前幾次來萬里吃過咖哩蟹黃麵包,將蟹黃與咖哩混合再一起後熱騰騰的放在麵包上,濃郁的咖哩蟹黃香氣讓人麵包一口接一口吃,這是我除了螃蟹之外最喜歡的單品沒有之一。

生菜蝦鬆則是將蝦肉拌炒洋蔥,享用時用生菜墊底,將蝦鬆直接放在菜上,大口吃下,生菜的鮮甜與洋蔥嗆氣混合,帶著蝦子淡淡的香氣,讓人很是開胃。

龍蝦我們依照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店員的推薦,用了招牌炒粄條的方式,雖然份量很多,但是味道我個人覺得還好,醬汁有點搶戲,將龍蝦的鮮味都蓋過去了。不過龍蝦真的很新鮮,肉質很飽滿Q彈,相當好吃。

品嚐萬里蟹,最棒的方式就是清蒸,用清蒸的方式也是最能吃到萬里蟹鮮美的方式。如果想吃點不同的口味,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也提供各種螃蟹料理方式讓客人選擇,但我們每次吃螃蟹,還是最喜歡清蒸的方式了。花蟹與三點蟹一次品嚐,我個人覺得花蟹的肉質最鮮甜好吃。

我們在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當天消費的帳單。我們兩個人吃下總共花了2930元,加入了店家的 Line@官方帳號還能馬上折扣200元現金,真的CP值很高。

萬里地區的主要捕獲的海蟹分為三大類,為花蟹、三點蟹與石蟳,而這些萬里蟹都是在最天然的海水裡生成,雖然個頭不比外國的螃蟹肥大,但細緻的口感相當鮮美。秋季有機會到新北市的北海岸一日遊,到萬里無論是螃蟹市集龜吼漁港還是沿途的海鮮餐廳,別忘了品嚐看看當季最新鮮的萬里蟹

🦀️ 新北、萬里美食|野柳望海亭海鮮餐廳
店家地址:新北市萬里區港東路162之15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 北海岸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金山|水尾漁港.波光閃閃的水尾泛月
➡️ 新北、金山|金山老街・散步在北海岸僅存的清代老街
➡️ 新北、萬里|幸福廣場・框著島嶼海岸的天堂拱門(2020落成景點)
➡️ 新北、萬里|駱駝峰・躲在駝峰的背後吹著晚風
➡️ 新北、萬里|龜吼漁港.散步在維納斯夢幻海岸
➡️ 新北、萬里:當天又湛藍了萬里|萬里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