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洛陽市|
黃河小浪底.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


位於黃河上游的黃河小浪底水庫被認定為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戰性的項目之一。
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而小浪底更有母親河上的珍珠之美譽
今年四月飛去了重慶一趟,才剛體會到長江流域的美景,一個月後場景換到了黃河。
回憶學生時期,不論是國文或是歷史,一段王之渙 的《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道盡了黃河的故事與文化
這一次來到河南小浪底,能夠這麼接近黃河,令我感到非常興奮與期待。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讓黃河的水從此不黃了。

「黃河」就字義上來說,黃河應該是要一條很濁很黃的河才對
到了河南小浪底卻發現黃河的水好清澈、好湛藍,風景怎麼跟課本上說的不同呢?
原來黃河經過了一個相當浩大的手術工程,這個工程更讓黃河的河水不再氾濫與濁黃
更被譽為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挑戰性的項目之一,它是「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展示廳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展示廳內以照片、模型、影音等記載了小浪底水庫興建過程的點點滴滴


參訪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展示中心,由導覽員講解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對於黃河的重大改變及工程情況。

從壩頂看壩底,從壩底看壩頂,不同視野的小浪底水庫。

小浪底水庫由黏土斜心牆堆疊出高160公尺,長1667公尺的壩體,具備了防洪、防凌、發電、排沙等多種功能。
來到壩頂之上,小浪底水庫內看的見大量的半島、孤島及險峰,與水庫的湛藍湖水形成一片幽美。
往壩底下探去,一片翠綠的公園即是小浪底景區,則是一片由青綠森林組合而成的風景線
湖面上小船幾隻,搭配柳樹隨風搖曳,小浪底的風景清幽的像是身在杭州一般詩意。


小浪底水庫壩頂停車場


小浪底水庫壩頂,此區是管制區,很難得可以進入參觀的。


適逢枯水期的黃河使得小浪底水庫也見底了。


小浪底水庫的枯水期,光看裸露的部分就可以了解小浪底水庫的蓄水量是有多麼驚人。


小浪底水庫裡有很多孤島和半島,形成了千島湖的美麗景觀。

小浪底是國家認證AAAA級的旅遊景區

小浪底位於河南省洛陽市以北,是中國國家認定的AAAA级的旅遊景區。
小浪底水利樞紐於1991年進行前期準備工程施工,1994主體工程正式開工,1997年截流,2001年末主體工程全部完工。
歷經十個年頭的闢建,被世界銀行譽為該行與發展中國家合作項目的典範,更是治理黃河的相當關鍵的水利工程。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主要為治沙防洪,並輔助功能為發電,還結合了周邊的公園,成了一個廣大的景區。


從小浪底水庫壩頂看下去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公園


小浪底水庫景區更配合闢建了許多主題景區與行人觀景橋


無緣見到小浪底水庫一年舉辦一次的調沙調水盛典。

媲美錢塘潮的小浪底調沙調水盛典

小浪底最為著名也最為熱鬧的時刻莫過於是媲美錢塘潮的「調水調沙」作業。
每年有一段時間固定時間會實施黃河萬家寨、三門峽、小浪底3座水庫的水沙聯合調度
主要是將黃河下遊的主河槽的過流能力提高,並利用「人造洪峰」將下遊河床淤積的泥沙送入大海,以減少小浪底水庫的泥沙淤積。
因為小浪底水庫排水調沙的場景駭浪驚天、非常壯觀,每年都吸引相當多的遊客前去觀看
當地政府更舉辦「觀瀑節」等相關活動吸引更多遊客參觀,讓更多人一同感受難得一見的震撼畫面。


小浪底景區因為園區廣大,設有接駁專車搭載遊客連結至園區各大景點


小浪底水庫下游


小浪底的景觀橋,造型與台灣新北市新莊區的新月橋有些許類似,屬於大型鋼拱橋。


除了比較現代的鋼拱橋之外,小浪底水庫也有傳統的人行吊橋跨越黃河


小浪底景區內設置了許多裝置藝術作品,大多都是由工程當時闢鑿所留下來的巨石所製成的


小浪底風景區更有大型湖泊,遊客可以愜意地在湖面之上踩踏天鵝船。


柳葉隨風擺盪,搭配青綠湖水,眼前風景讓人走的好詩意。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