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
誰說雲林不好玩?搭上專人導覽的台灣好行一日遊


台灣各地開闢了許多「台灣好行」觀光公車路線,雲林目前僅有「斗六古坑線」及「北港虎尾線」兩條。這兩條線的起始點都是由雲林最大的火車站「斗六車站」出發,讓南來北往的旅客都可透過搭火車的方式到斗六後再轉台灣好行暢玩雲林

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

早上我們在斗六車站後站候車,等待10:30發車的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這台公車是假日限定的台灣好行路線,特別的是,北港虎尾線採專車運行,一天也只有一個班次。上車後與司機購票後就可以選擇喜歡的位置入座,車上還會隨車配置一位專門的導覽人員,公車離開斗六後,就一路沿著交流道上了國道一號,原本以為這段路程會很無趣,沒想到隨行的導覽大哥會在車上與大家分享雲林的小故事及當地的一些人文歷史,更會有一些互動,回答問題還可以拿到導覽大哥悉心準備的小禮物。隨著台灣好行公車下了交流道,途經新港市區後來到了第一站「北港朝天宮」。


隨行的導覽大哥宛如北港的知識庫,只要問關於北港當地的事,幾乎都可以回答得出來。

這次我們剛好遇到台灣好行推出活動,「幸福99」北港虎尾線一日體驗套票,一日券的票價特價只要99元,而且還有兩張兌換卷,可以到北港街上換取伴手禮,換了伴手禮及小禮物只能說值回票價,因為可換的伴手禮是加運包子十顆或日興堂囍餅的鳳梨餅一盒,這都是當地名產,到北港遊客中心還可以兌換一組環保筷,總價值就超過票價的部分了,相當划算、也相當開心!

7137 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路線圖

📌 票價資訊
一日券為150元
可刷電子票卡:悠遊卡、一卡通

📌 購票方式
車上與司機購票
全省7-11 ibon系統購票
可樂旅遊票券網
致電斗六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預約

📌 洽詢電話
台西客運:05-6322168
雲林縣政府:05-5523181
斗六火車站旅遊服務中心:05-5346806

北港鎮|北港朝天宮、北港老街、北港觀光大橋


雲林著名的景點不多,但說起北港朝天宮可說是家喻戶曉的一個雲林景點。

小時候住在雲林的我也常常跟隨著家人一起前來北港朝天宮拜拜,但長大後對於這邊也開始逐漸陌生,這次搭上公車來到了北港,有點熟悉也有點陌生。來到北港,一定要逛的就是北港老街,老街的街頭是北港朝天宮,街尾則是北港觀光大橋,除了老街本身,周邊有許多小巷弄也暗藏玄機,一條一條逛,可以挖到很多不同的風景。但台灣好行公車停留的時間大約一小時左右,建議可以先用餐,再把握時間沿著北港老街走去北港朝天宮參拜。


北港朝天宮為國定古蹟,俗稱北港媽祖廟,奉祀天上聖母媽祖,每當媽祖繞境及除夕夜搶頭香,北港小鎮總是熱血沸騰,幾乎成了不夜城。北港朝天宮保有全國媽祖廟唯一以佛教進行祭祀儀典的傳統,「北港迎媽祖」更是為國家指定的重要民俗活動。


無時無刻都很熱鬧的北港老街


位於北港老街內的森興燈籠店是雲林僅存的幾家手工燈籠店


北港老街內的店家都非常傳統,彷彿封印著時光,保存著過去的原色


北港觀光大橋


北港女兒橋為北港新設置之橋樑,更榮獲建築首獎

北港遊客中心已經從原本北港老街內的郵局二樓搬遷到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內了

土庫鎮|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離開了北港,下一站隨即來到了「源順芝麻觀光油廠」,這間芝麻油工廠從清末開始經營,是土庫地區的老字號油廠,在雲林家喻戶曉,開業至今也有上百年的歷史了,雖然源順的名號馳名台灣,但卻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源順參觀芝麻油的製造過程。源順芝麻觀光油廠早期為傳統油廠,近年轉型為觀光工廠,把工廠的一半區塊空出來作為展售及給遊客參觀製油過程的空間,讓更多人認識到麻油的製程,藉此認識到芝麻的生長過程、對於人體的好處,進而看到芝麻油生產的過程,透過櫥窗,看見芝麻油滴滴答答的從機器裡榨出來,讓人感受到每一滴芝麻油真的得來不易阿。

📍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官方網站:點我
工廠位址:雲林縣土庫鎮成功路1-62號
洽詢電話:(05)662-2574
參觀時間:09:30-17:30

虎尾鎮|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雲林故事館


離開了源順芝麻觀光油廠所在的土庫鎮,台灣好行公車持續挺進到了虎尾熱鬧的市區,這一站是這趟旅行的重點站「雲林布袋戲館」,雲林虎尾是布袋戲的故鄉,在雲林偶戲節期間,雲林布袋戲館是免費入園參觀的,雲林布袋戲館與旁邊的雲林故事館及合同廳舍這裡合稱虎尾三館,是虎尾旅遊的新亮點。逛完虎尾三館若還有時間可以走遠一點去虎尾厝沙龍,這也是我每回來虎尾必逛的景點之一。

布袋戲館本身的建築就是一大亮點,充滿著日治時代風情的建築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黃色的磚牆搭配蒂芬妮藍的窗框很讓人駐足慢慢欣賞。雲林布袋戲館內展示著偶戲的發展史、及相關文物保存等,對於喜歡布袋戲的朋友是個佳音,小時候覺得布袋戲偶看久了很可怕,長大後觀念改變,進而發現原來每尊布袋戲偶都有著不同的性格,從顏色、穿著、臉譜等等都分別代表不同的身分與職掌,也代表著一齣戲的靈魂。

📍 雲林布袋戲館
官方網站:點我
場館位址: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諮詢電話:(05)631-3080
參觀時間:10:00-18:00|週一、二休館
閱讀延伸:✅ 點我


合同廳舍灰色的高聳建築相當醒目,它是日治時期消防隊觀測失火位置與通報的救災建築物,更是早期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原本閒置在熱鬧的市中心,幾年前開始進行翻修工程,合同廳舍注入了新的元氣,由星巴克及誠品書店進駐,以新舊融合的衝突面貌展現。

📍 虎尾合同廳舍
場館位址:雲林縣林森路一段491號(布袋戲館斜對面台西客運總站旁)
諮詢電話:(05)700-3566

雲林故事館外觀呈現灰咖啡色的木造建築,共同擁有一大片寬況的庭園,是早期的郡守官邸,曾有許多雲林地區的高官入住其官邸,它也曾經閒置多年,在整頓後成了當今舉辦常態展覽的博物館,時常在館內舉辦抓週活動,搖身變成了許多年輕爸媽新一代的記憶亮點。

📍雲林故事館
場館位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528號
諮詢電話:(05)-631-1436
參觀時間:10:00-18:00|每周一、二公休

虎尾厝沙龍是我每次到虎尾必訪的店家,雖然藏身在巷弄中,卻有著大大的驚喜。走進充滿古意的宅子,這棟名為虎尾厝沙龍的建築復古味十足。但是宅內的光景更是一絕。融合了東方文化與現代主義的精神,採興亞式建築風格。館內老家具與華麗燈飾、吊燈揮灑著黃黃燈光,空間飄逸著檜木香氣,擋不住的那文學氣息從書櫃上不斷流瀉而出。除了是書店與餐飲空間的綜合體,除了可以來此閱讀書籍之外,也有提供一些特色小餐點。

📍 虎尾厝沙龍
場館位址: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諮詢電話:(05)631-3826
開放時間:11:00-22:00|週一公休
閱讀延伸:✅ 點我


虎尾舊鐵橋,為現在雲林最火紅的IG打卡十大熱點,吸引許多網美紛紛來朝聖

雲林,虎尾,雲林景點,虎尾景點,虎尾車站
從虎尾布袋戲館前的道路直走,步行約十分鐘即可來到古色古香的舊虎尾車站

北港虎尾線最為特別的是「一天僅有一個班次行駛」的路線,它有點像是景點專門的遊覽車,帶遊客到一個景點後讓遊客自行下車去遊逛,公車會在原地等候,待一段時間後在發車前往下一站,這樣的好處是每個景點都可以慢慢逛、不用計畫行程也不用趕公車,只要在一定的時間回到站牌上車就好,最棒的是北港虎尾線假日還會有隨車的導覽人員,不用怕對於景點不熟悉,服務相當週到。

因為回程會再回到斗六車站,也可以先跟導覽員說,選擇在虎尾結束行程的話,就可以直接在虎尾轉乘公車到雲林高鐵站,住北、高兩地的朋友,這會是一個更快的回家方式喔!

🚌 台灣好行|北港虎尾線
雲林雙線官網:✅ 點我
建議假日搭乘可提前預約,如未提前預約,現場無法保證有位唷。
預約專線:(05)-534-6806|斗六旅遊服務中心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