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卓蘭|
卓蘭大峽谷.令人驚豔的大地紋理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位於苗栗卓蘭的卓蘭大峽谷是因九二一地震擠壓加上颱風雨勢的沖刷,將河床分割成兩邊,裸露出的層層岩層面貌,成了觀測地質及地層面貌的最佳所在。卓蘭大峽谷景觀長約三百多公尺,河谷最深處可達十多公尺,非常壯觀的地形面貌很值得前來一覽。

九二一大地震那年我才國小三年級,那一晚大地搖晃的突然,隔日在電視上看見許多地區災情嚴重、樓塌家垮,滿目瘡痍,那慘況還歷歷在目,當時還不懂理解地震是什麼,只覺得地震怎麼可以帶來這麼大災害,因而感到害怕。九二一大地震改變了許多台灣人的一生甚至奪走許多台灣人的性命,也讓台灣人留下了深刻的傷痕與記憶,而這一夜翻騰之後,改變了這些人的一生。車籠埔地震帶經過的城鎮,面貌及紋理也彷彿經過整形一般,全變了樣,經過數年的修復及重建,許多人的家園也都逐漸回復原貌。

因外婆家剛好在九二一地震帶所經過的台中市東勢區,那時東勢災情也是相當慘烈,當時地震過後,分割台中東勢區及苗栗卓蘭鎮的大安溪河床也換了一個風貌,一夜之間地殼隆起,加上雨水與颱風的沖刷,大安溪的河谷形成了一個壯闊的峽谷景觀。那年第一次參觀是小六左右,那壯闊深刻實在讓我太過於難忘,一別數十年,又再度回到了卓蘭大峽谷一瞧它的壯烈。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2|通往卓蘭大峽谷的路上沒有樹蔭遮蔽之處,夏天來真的會被太陽曬到中暑,記得多補充水分。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3|壯闊的卓蘭大峽谷地形上長滿了芒草,若是秋天開花時,迎風搖曳想必更美。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4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5|卓蘭大峽谷建議早上來,當時的光線最好,大峽谷的岩層層次最分明。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6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7|往峽谷底端望去,大安溪河水乾涸在灰色的畫面之中,看起來相當壯觀。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8|卓蘭大峽谷因為非觀光區,因此沒有特別的去整建步道,所以前進卓蘭大峽谷的路上崎嶇不平,小心腳步為上策。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
09|卓蘭大峽谷一旁隆起的山,地質紋理清晰可見,這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度,無比壯烈。

卓蘭大峽谷全區地質為砂岩與泥岩所構成,土質鬆軟,近年來已經加強管制可參觀的區域,封鎖線距離岩層區其實有段距離,主要是避免遊客太過於靠近因而造成危險,如是豪雨期間或是剛暴雨過後,則建議不要前往此區,以免發生危險。

📍苗栗縣卓蘭鎮|卓蘭大峽谷
大略位址:苗栗縣卓蘭鎮上新里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