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住宿、北竿鄉|
芹定北竿.北海岸飯店(住宿、交通篇)


▲被滯留在北竿的第二天,只好一個人苦中作樂到處流浪..

210 台灣北竿鄉
Beigan Township

「細說馬祖四鄉五島,北竿鄉」
北竿鄉位於南竿鄉的東北方,相距約3000公尺,面積和人口是馬祖列島中的第二大,轄區內的離島也最多。
北竿島地形狹長、島小山高,擁有馬祖的第一高峰壁山(298公尺)。沙灘多、離島多也是北竿鄉的地理特色。

從莒光鄉的東莒島搭乘8點的船班回到了南竿,接著轉乘整點的船班抵達北竿,一路上都在搭船,有點暈炫之下終於來到了北竿白沙港。
原訂在北竿逗留的時間為半天,拍攝完芹壁村後就要搭乘晚上北竿飛往松山的班機回家了,沒想到發生了讓我措手不及的狀況..

春夏交接之際的馬祖總是雲霧繚繞,帶點詩意的風景也挾帶著陣陣濕意
常聽友人說:「春夏交接之際,遊馬祖送關島」,沒想到這次真的被我遇到「關島」行了。


▲南竿往返北竿的全票是160元,搭乘的是小遊艇


▲北竿白沙港旁的小聚落,這邊有提供租機車服務(300-400元/日),至於計程車都是喊價的


▲北竿機場,一天約有3個航班飛往台北松山機場

若天氣不好,會出現馬祖人俗稱的「北機南降」現象,意思是指北竿的飛機降落在南竿,再由南竿的接駁船接送至北竿
人算不如天算,濃霧讓北竿機場往松山的飛機停飛了,雖然滯留在馬祖當地政府有補貼餐費住宿金,只有150元是有點心酸,但不無小補。
臨時滯留的太突然,所以在馬祖意外多了一天的行程,讓我開始擔心會不會露宿街頭

好險街上還有許多民宿尚有空房,所以選了一間看起來乾淨、舒適的「北海岸飯店」,放好行李後,接續著到處逛逛的行程。


▲下榻決定,北海岸飯店

一個人走在北竿最熱鬧的塘岐村,問了幾間民宿、旅館幾乎都被團體包走了,意外看到一間外觀感覺還不錯
和跟老闆談了價錢覺得還可以接受,今晚就決定下塌這間「北海岸飯店」


▲北海岸飯店櫃檯區

這次住的北海岸飯店是一館,而且是重新裝潢開幕的,因此設備及環境上我覺得都相當不錯!
馬祖的民宿與飯店的特色就是都備有一台電腦,網路速度算是非常快,我猜是要給駐馬祖的軍人島休時入住的休閒娛樂吧!
而且北海岸飯店的老闆相當親切友善,讓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雖然我是一個人入住,老闆給了我雙人房,一晚算我1000元而已!


▲房間的衛浴設備看似陽春,但這在離島馬祖都算是最高級的了


▲房間全景


▲晚上去塘岐村街上覓食,老闆推薦必吃的老酒麵線


▲餐廳大姐很熱情的炒了一盤馬祖的大白菜請我,盛情之下的東西都很美味


▲第二天一早,機場擠滿前晚被滯留的遊客與阿兵哥,而我也順利離開了讓我非常難忘的北竿。

每年2-6月是馬祖的霧季,若是要搭飛機前來馬祖旅行的朋友要做好被關島在馬祖的心理準備
建議大家安排行程時多預留一天假,以免到時後關島來不及回台灣。被關島其實也是種美麗的錯誤,反而是多了一天可以瀏覽馬祖的風光。

搭台馬輪的旅客大多都不受霧的影響,只要風浪許可,幾乎天天都開航往返基隆喔!

► 南竿、北竿船班資訊南竿至北竿:每日07:00~17:10,每整點開航
北竿至南竿:每日07:30~17:30,每半點開航連江航業營運,全日每小時一班,航行時間約20分鐘。

請參考詳細航班資訊:http://www.matsu-news.gov.tw/ftp_data/lai.htm
票價:成人160元(離島居民110元),團體票80元,半票50元。

► 北海岸飯店資訊地址:馬祖北竿塘岐村240號
電話:0836-55035 /  0836-5503
網址:http://north-coast.myweb.hinet.net/


許傑_ 旅圖說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