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旅行的起點.京都駅的風景詩篇

#01 太早起床搭乘飛機的關係,在關空特急はるか(haruka)上半睡半醒著過了75分鐘,恍恍惚惚中,列車抵達了京都駅…


#02 寬敞到讓人目瞪口呆的,京都車站大廳

下了關空特急はるか(haruka),走進京都駅的大廳層,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我終於也來到了「京都」。

一個人在車站大廳,身邊來來往往的人潮用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溝通,抬頭仰望是一大片灰色挑高的玻璃帷幕,這讓我不禁的發出「哇!」的驚嘆聲。
京都駅真的跟照片上看的一樣壯觀。
離開了出票亭,拖曳著沉重的行李到了服務台,用一口破爛的英文詢問櫃檯寄物櫃在何處?
櫃檯小姐親切的用我完全不懂的「日文」回答我。比手劃腳之間,終於弄懂了寄物櫃在京都車站中庭的地下一樓(沿著手扶梯下樓)。
車站內其實有大大小小的置物櫃,但置物櫃的空間上都有所限制,這次我選擇的寄物櫃與我們傳統印象中的「投幣計次式」的寄物櫃有所不同。
京都駅採用的是有「專人」看守的「計件計次式」方式寄物,稱為「人工荷物」,位置在地上層出站後的手扶梯下樓及可找到。
寄件物品無論大小件,一律410元日幣,服務時間為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收費完畢後,服務人員會給一張號碼牌,取件時憑號碼牌就可以領囉!


#03


#04


#05


#06


#07

#08 抵達京都的第一天,老天爺很不給面子,送了我一個蒼白的陰天,但隨著時間越晚,天氣也逐漸放晴了。

京都駅大部份的空間都是與戶外聯通,五度的氣溫從採半開放式的京都駅貫穿而進。
來自熱帶地區的我首先感受到一陣冷冽,眼看和朋友約定的下午4點半還有4個小時,決定開始在京都駅附近探險順道覓食。


#09


#10


#11


#12

#13 京都的天空飄著微微細雨,我沿著車站前的路開始走,更顯的有點滄桑。

首先去了日本的全家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店員真的相當親切和藹,拿著買來的熱飲,開始穿梭在車站附近的巷弄之間,想看看能遇見什麼樣的風景?

#14

#15京都駅附近雖有著一些熱鬧的商店與百貨公司,但京都最熱鬧的還不是駅站附近,不見太多的商業痕跡進駐。

因此離京都駅越遠的地方,有些古樸的老房子就開始出現,如老舊的洗衣店、小吃店、寺廟、幼稚園等等,發現許多隱藏在京都中的有趣街景。


#16

#17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文化,隨處可見大量的販賣機出現,比較機車的是這些販賣機只吃百元幣


#18


#19 一路走到京都車站附近的東本願寺(下篇待續介紹)


#20


#21 東本願寺的銀杏葉掉滿地,好美


#22


#23


#24


#25

#26


#27


#28 京都的街道都好乾淨


#29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 40

逛了一個下午,又回到了京都車站,此時的天氣也漸漸放晴了…

後記

京都駅是京都地區的交通樞紐,也是南來北往大阪與鄰近城市之間的重要轉運站,在興建京都駅之前曾經引起了一陣喧然大波。
京都人不喜歡新的文化注入京都這座城市,京都駅和京都塔有著相同的宿命,興建時曾經受到當地居民的強烈不滿與反對
認為這樣的建築並不適合存在於京都這座古城,但京都駅還是在反對聲浪中興建完畢。
京都駅和京都塔在新一代的京都年輕人眼裡,是京都這座古城的新象徵,也代表京都文化的新舊融合,即使顯的突兀,但也是京都的新突破。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