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鹿谷|
忘憂森林.穿透朽木與迷霧之間的一道曙光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隱身在南投「溪頭森林遊樂區」深處,為921大地震後所形成的「堰塞湖」。冬天因為雨水少,忘憂森林會呈現一片乾涸狀態,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多為湖光倒影的美麗景致則是夏天雨水期所拍攝的,不同季節、不同時間來到忘憂森林都會有著不一樣的感受,這也是我第三次來到忘憂森林了。


前往忘憂森林必須開車,經過了12生肖的豬灣,即可看到沿路商家寫著「忘憂森林」接駁車的資訊,出發前上網查了忘憂森林的資訊,許多有來過忘憂森林的網友都說步行到森林裡頭莫約30分鐘,卻都沒寫到沿途上山的坡道究竟有多陡?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2|忘憂森林外頭有座忘憂森林霧中咖啡屋,但營業時間好像不是很固定,來過幾次都沒有遇到開門的樣子。

附近店家所提供的接駁車為四輪傳動地箱型車,可能會與陌生人共乘上山,上去到忘憂森林約5分鐘,單程每人收費100元,可以選擇買來回票200元,也可選擇步行下山兩種方式。
很多人以為忘憂森林可以自己開車上去,但忘憂森林屬於私人土地不另外開放,且山路陡峭,一般非四輪傳動車可能上不去,建議步行或是搭商家提供的傳動車上山。當我實際來過一趟後,除非真的是要「慢慢享受」沿途風光的朋友,否則我實在不建議步行上山。
因為沿途坡道真的蠻陡、路途也不算近,如果下雨更是會滿地泥濘,寸步難行。而光是冬天就爬的我們滿頭大汗了,若我想如夏天來爬忘憂森林的話肯定會中暑了。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3|搭著傳動車上到了忘憂森林外下車,再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忘憂森林。

忘憂森林過了中午蠻容易起霧的,像我們這天抵達忘憂森林已經接近中午,外頭的茶園已經被雲霧籠罩,沒想到過半小時而已剛剛的藍天就消失了,山上天氣變化大,想拍美景也建議早一點上山。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4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5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6|當我走進忘憂森林,看見映入眼前的枯朽景象讓人震撼,會不敢置信的說:這是台灣嗎?映入眼前的枯朽森林非常壯觀,也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千變萬化。

忘憂森林為921大地震後所形成的堰塞湖,冬天因為雨水少,忘憂森林會呈現一片乾涸狀態,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多為湖光倒影的美麗景致,那多是在夏天雨季時所拍攝的,夏天的湖水會比較多,看起來會格外淒美,冬天乾涸的狀態,看起來則是格外壯觀。也由於湖泊乾涸,才有機會更深入森林裡頭,以不同的角度拍攝更多不同面貌的忘憂森林之美。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7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8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09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0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1|噹森林開始起霧時,只要不到半小時就會瞬間濃霧密佈。

通常我們會選擇早上前往忘憂森林,因為山上天氣變化大,通常下午到忘憂森林就已經濃霧瀰漫了,早上時間去忘憂森林尚未起霧,視野會比較乾淨,而且早上的遊客也會比較少,喜歡拍空景的朋友建議早一點上山。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2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3|若是想拍攝到湖光水色的美麗照片的朋友,記得別挑選在冬季前往忘憂森林,記得選在夏天雨水期時去才有美麗的倒影畫面。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4

南投,溪頭,忘憂森林
15

忘憂森林就是個仙境,有人說忘憂森林是暮光之城的場景,我倒覺得更像侏儸紀裡頭會有恐龍出現的森林,足以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雖然說許多人認為要有水光的忘憂森林才是最美的,但不同時節來到忘憂森林,總會遇見不同的景象而得到不同的心情。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