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
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在老場館裡找尋時代遺失的樟腦味

台中市東勢區的「樟腦故事體驗館」緊臨台中客家文化園區,最早於日據時代即開始從事製樟腦行業,至今已經傳承至第四代,而第三代老闆吳能達則是現今台灣唯一的「末代腦長」。目前場館則由第四代吳素萍負責經營及維護,希望保留下這項記憶,讓更多年輕朋友來到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樟腦體驗館時,能了解樟腦在台灣發展歷程的與其重要地位。

樟腦在清末時期更與茶葉、糖並列台灣三寶。而過去台中東勢區過去是樟腦重要產地,奠定了台灣曾經是世界最重要的樟腦產地,現在旅客來到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的樟腦體驗館,可以看到燻油及樟腦的製作過程,更能體驗與參與製作古童玩DIY。

台中、東勢景點|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

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位於台中市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的一隅,可以先參觀走走文化園區再去故事館拜訪。

多年前曾經造訪一次樟腦故事體驗館,多年後再訪,故事管理的東西變得比較多且較為雜亂,但還是看得出來館方還是很用心地想保留下製作樟腦的設備與設施。

台灣碩果僅存的幾位「腦長」其中之一位就在樟腦故事體驗館,可惜二訪這天腦長不在,但有可愛的貓館長駐站,依樣可愛到讓人融化。如果幸運的話可以遇到腦長駐館,就能聽到腦長親自講解關於樟腦的故事了。

早期的台灣曾是亞洲地區的「樟腦王國」,而製造樟腦大多是以客家人為主。在日據時期,樟腦產品大量生產至日本及戰區使用,因為樟腦產品對早期的台灣人來說是家庭必備品,甚至連女兒出嫁的嫁妝都必備樟腦這項產品。隨著時代更迭,樟腦的需求已經不如以往,逐漸式微,也是我們現在常說的夕陽產業了。

台灣樟腦的製法是採用煎腦法。

館內透過實體樣品、圖片與詳細的文字介紹了樟腦製作的歷程與故事。

日式煉腦法

早期製造樟腦的相關材料和器材在樟腦故事體驗館完整呈現。

在樟腦故事體驗館中我第一次知道台灣深山裡的有一種神秘職業叫做「腦丁」。腦丁顧名思義就是在山區專門製腦維生的人,除了要克服山間路途遙遠的困難,還要擔心與原住民發生流血衝突,所以早期腦丁出發去砍樟腦樹時都樟得先祭拜土地公,以表示感謝大地也希望外出一切平安。

如果想支持傳統產業,不妨在樟腦故事體驗館寶島燻樟裡消費,目前寶島燻樟仍堅持採用古法製樟,做出來的樟腦品質也是一等一的卓越,而樟腦主要有用來提神醒腦和舒暢呼吸等等功效。

一些很懷舊的招牌都被保留了下來。

走進樟腦故事體驗館,裏頭飄散著一種淡淡的自然香氣,這是屬於故事館的獨有味道。

整個場館的面積不大,但是透過「末代腦長」的說明與講解,更能深度的了解台灣樟腦產業的發展脈絡、也會更瞭解樟腦對於生活的應用。簡單走一圈樟腦故事體驗館,透過圖文並茂的展覽與照片紀錄,認識了台灣樟腦的歷史。

🏷 台中、東勢景點|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公休)
場館地址:台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之二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逢甲美食|銀鉤韓式鍋物銅盤烤肉・滿滿蛤仔圍繞一圈的超猛爆蛤銅盤烤肉
➡️ 台中、東勢美食|東勢郵局肉圓・東勢人無可取代的小吃回憶(50年老店)
➡️ 台中、西區美食|Homehome・充滿浪漫與愜意感的台中早午餐
➡️ 台中、豐原美食|憬初尋・居然是農會開的!70年老倉庫搖身一變成為輕工業風的高質感咖啡館(Startin’ Coffee Roasters)
➡️ 台中、梧棲美食|牛家村麵食館・網路上居然沒有人開箱的老店?被老饕譽為台中海線第一名的美味牛肉麵
➡️ 台中住宿、草悟道|嬉行旅・以女性為出發點!紐西蘭事務所打造出的輕工業風設計旅宿(Hotel Si)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0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