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田中・大地的野餐、觀光工廠體驗小旅行

田中、社頭觀光工廠連線這樣玩…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很少人知道我們吃的稻米都產自於彰化及雲林這兩個縣市。
這兩個縣市所生產的稻米就總量來說,彰化的田中鎮則是產量居冠,有「台灣的穀倉」之美稱
田中這塊肥沃的瑰寶之地,孕育出無限的稻米與農產品
而來到田中,之中隱藏著許多特色觀光工廠及農村生活體驗則是許多人未曾知道的。

新年剛開始,就跟著「田中產業小旅行」活動又跑來了彰化一趟。這次是以彰化縣的「社頭鄉」及「田中鎮」兩個鄉鎮為主軸的系列活動。
是我繼「二水跑水節」、「員林小鎮小旅行」後第三次參加彰化的主題旅行了


#02 區間車緩緩駛入社頭車站,彰化金山腳小旅行也正是拉開序幕了


#03 沉浸在聖誕節氣氛中的社頭車站
一早九點鐘,和眾多遊客一起在社頭火車站前集合,這次參加活動的朋友有很多都是參加過二水跑水節的熟面孔
簡單寒暄和點名之後,我們就一起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社頭樂活觀光襪廠


#03 從社頭車站前步行約10分鐘來到了社頭樂活觀光襪廠

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和董事長多。
社頭流傳著「十雙襪七雙來自社頭」,短短幾句話點出社頭的襪業之興盛,讓社頭足以自豪
大多數的產業後來都面臨一樣的命運,各項技術、勞力成本等等難題,讓社頭的襪業逐漸走向夕陽產業,從過去的襪業王國的繁榮轉為沒落
但僅存的寥寥幾家襪廠依然苦撐經營,直到社頭第一家觀光工廠「樂活觀光襪廠」轉型成功,讓社頭的襪業重燃希望。


#04 跟著樂活觀光襪廠導覽人員的腳步前進,認識社頭也認識了襪子產業的興衰史

來到了樂活觀光襪廠,我們先是簡單看了由電視新聞媒體所採訪的觀光工廠簡介與由來,接著跟著導覽員的腳步來到了展館二樓。
樂活觀光襪廠的二樓展示著許多的襪子自動化編織機器及棉線等等的展示,教遊客如何分辨襪子原料的好壞及如何買到一雙好襪子
甚至連洗滌襪子有著一門深奧的學問,逛上一回,可以對襪子有更多的深入認識。


#05 簡單導覽結束後我們參加了今天第一個DIY體驗活動「織襪產業體驗X襪娃娃DIY」。

樂活觀光襪廠提供寓教於樂的襪娃娃DIY課程,材料最便宜從八十元起跳,不論是團客或散客,都可以隨時報名參加。
依照老師的指示綑綁及塑造,最後以色彩繽紛的不織布去拼貼外衣及造型,一個可愛又萌的雪人襪娃娃就這樣完成了。


#06 離開了樂活觀光襪廠,我們回到了社頭搭上了區間車,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及來到了,下一站「田中車站」。

才剛離開田中車站就在站前廣場看見了整齊排開的腳踏車,這是我們今天在田中移動的主要交通工具。


#07 旅行的最佳速率還是騎著腳踏車的速度風景最棒了!
話說前兩週才去員林車站體驗了Ubike小旅行,今天又在田中看見了腳踏車依然興奮。


#08


#09 跟著帶我們暢遊田中鎮的導覽員前進,我們離開了田中車站,穿越了大街小巷距離市區越來越遠了。

騎約15分鐘的車程,來到了一片寬闊的田野,田野旁有間鐵皮屋,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第二站,也是我們的用餐地點:四季芒果園。


#10 在四季芒果園的稻田之上用餐,我在田中的田中的午餐


#11 來到四季芒果園,我們不採芒果,而是享受在田野中間享用午餐的樂趣。


#12 可能是心情轉換的關係,簡單不過的魯肉飯在這樣的田野景致中也格外的好吃,香氣逼人。

之前參加過彰化西南角的小旅行去了竹塘鄉,第一次吃到了古時候的「割稻飯」,而當時是愛農村裡的餐桌上享用餐點
這次餐桌實際搬移到了收割後的水稻田中央,在一片稻田中間吃著午餐個感覺特別新鮮
拿起了飯碗合照上了臉書、打了卡:「我在田中(鎮)的田中(間)的午餐」,實在頗為有趣。


#13 用餐完畢後,開始體驗製作稻草人
午餐時間帶隊的導覽員一直說要我們吃飽一點,因為接下來的體驗行程會相當耗費體力「製作稻草人」。
下午第一個行程經過簡單的分組,我們的任務要在田中間製作一個能夠站立的稻草人。
拿到了衣服、褲子、竹竿兩隻、一包稻草和一綑繩子,就開始製作今天必須完成的稻草人。


#14 製作稻草人看起來很簡單,但過程實在繁複複雜。

老實說常在田野中間看到稻草人,想著不就是稻草捆著竹竿後穿上衣服的人偶嗎?
首先要先選擇適量的稻草綁在竹竿上打身體的雛形,接著穿上衣服與褲子,繼續用稻草填滿衣服與褲子直到飽滿
製作頭部前得先丈量頭部與帽子之間的大小尺寸,今天第一次實際製作稻草人,製作過程卻是意想不到的繁複且艱難。


#15 耗時了半個多小時,頂著烈日太陽,終於完成了我們的第一個稻草人,興奮的與稻草人合照完畢。


#16 才剛準備離開,我們做的掉漆稻草人就已經支撐不住全倒光了(大笑)

離開了綠油油的稻田,我們繼續踏上腳踏車前往下一個地點:正新製米廠。


#17 第一次走進製米廠,灰暗的空間有著一種寧靜的沉默,突然間一股淡淡米香撲鼻而來。


#18 跟著年輕有為的導覽員走了一圈,簡單認識了製米廠的環境後看了一小段的簡報


#19

正新製米廠位於省道旁,若不說真的很難發現製米廠的存在,很有趣的是,正新製米廠的新一代接管人很有想法
把傳統的製米廠改造成半觀光的工廠,開放給遊客參觀進而認識米的由來。


#20 碾米廠的糙米茶風味真的很讚


#21 正新製米廠雖然開放參觀,參觀同時還可以看的到製米廠的工人忙碌的工作著。


#22 正新製米廠所製作的文創小商品,只要打卡就大方送喔


#23

一粒米從收成後到餐桌上的一碗米需要經歷過四道流程,從收割去糠變成米糠、米糠去殼變成胚芽米、胚芽米去胚芽變成白米
簡報結束後,我們開始碾米體驗。


#24 一顆米經過不同流程就有不同的外觀和名稱,這些在正新製米廠都可以清晰可見


#25 因為環境或是日照原因,有些米的顏色會突變成綠、紅甚至發黑,這些都是品質不良的淘汰品


#26 今天體驗碾米的機器稱之為「碾米機」


#27 米經過風穀機之後就會越磨越薄,第一次會先去糠變成胚芽米,經過第二次就會變成去胚的白米


#28 白米還要再經過篩選,把碎屑和雜質都過篩之後才能夠裝袋

實際看完簡報和體驗後才了解,原來一粒米是這麼辛苦栽種、培育、碾製而來,以後真的要乖乖把飯裡的每一顆米都吃得乾乾淨淨。


#29 自己的米自己碾,碾完的米裝入包裝中後可以蓋上製米廠特製的紀念章,整包米看起來文創味十足


#30 裝袋後的白米很有紀念價值,但因為沒有採真空包裝也沒有防腐劑,賞味期限只有兩週

離開了製米廠,我們繼續轉動腳踏車前往下一站「福貿家具」。


#31 福貿家具位於田中車站前不遠處,觀光工廠外有一台超大的繽紛彩繪小火車

走進福貿家具,玲瑯滿目的木製家具一字排開,老闆拍胸脯保證他們家的家具及木頭品質都是最好的。
早期是工廠的福貿家具也積極追求轉型為觀光工廠,目前除了可以體驗DIY彩繪木質小物之外也能夠訂購喜歡的家具宅配回家
最棒的是福貿家具還有客製化的家具訂做,喜歡什麼樣的家具和老闆討論過都可以量身訂做。


#32 跟著福貿家具廠長的解說開始製作今天的DIY木質小物

進到了福貿家具的DIY教室,五顏六色的桌椅是我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是這教室也太迷你了,彷彿是回到了童年時光的小小座位。


#33 我們拿到了ㄧ些簡單的分解道具,接著依循著廠長的介紹及製作流程講解,終於完成了這個小小的杯架椅。


#34 杯架椅除了可以拿來穩固水杯之外更可以拿來放置盆栽,不論放在辦公室或是居家環境都能夠妝點出一點活潑的氣氛,相當可愛。

結束了福貿家具的DIY彩繪木質小物行程後也正式宣告今天的活動告一段落


#35 我們又騎著腳踏車回到了田中車站,搭上了火車踏上了返家之旅。

在火車上看著手上滿滿的自己製作的小物,心裡很是滿足。今天在田中農村的體驗生活心靈滿足,卻是遠遠大過於手上提著的物質
或許這樣的切身體驗,才能夠更深刻的感受到生命與生活的無限樂趣吧。
這也是我如此熱愛參加這種鄉野農村、部落生活體驗的原因了,畢竟心靈之渴唯有身體力行才能解決。
下次到彰化田中旅行,記得拜訪這些充滿故事及理想的當地產業觀光工廠,你會有著別與以往的大收穫。

當日總行程
第一站 09:30-09:35 社頭火車站集合
第二站 10:00-11:30 樂活織襪產業導覽、襪娃娃DIY
第三站 12:00-13:00 大地午餐
第四站 13:00-15:00 四季芒果園紮稻草人、正新碾米體驗
第五站 15:00-17:00 福貿家具彩繪木質小物

社頭樂活觀光襪廠
工廠位址:彰化縣社頭鄉中山路一段465號
營業時間:9:00-18:00
連絡電話:(04)-8720-522
官方網站:http://www.loho.com.tw/zh/support/index.html
(社頭火車站繼續直行10分鐘至社頭千葉超市右邊即可抵達)

正新稻米產銷班(正新製米廠)
工廠位址:彰化縣田中鎮員集路一段530號
連絡電話:(04)-875-2987
官方臉書:點我
官方網站:

福貿家具
工廠位址:彰化縣田中鎮興工路345號
洽詢電話:(04)-8760-160

彰化金山腳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oldenmountainfoot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
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彰化主題小旅行,閱讀延伸
彰化主題遊程|員林也有YouBike了.YouBike的員林美食景點輕旅行
彰化主題遊程|二水跑水節.一起漫遊二水(二日遊)
彰化主題遊程|土地生活節,作伙體驗草根文化去
彰化、員林|警察故事館.日式風情的木造小屋
彰化、員林|新合順醬油工廠.自製豆腐乳體驗工廠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