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水上|
南靖車站.南靖糖廠與眷村的共榮痕跡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火車行走在縱貫線南段,穿越了北回歸線後從亞熱帶正式跨進熱帶,第一站來到了南靖車站。懷舊的車站,時光好像倒轉一般,泛黃的色調,除了先進的電子儀器進駐外,早期的設施都保留的相當完整,是西部幹線中充滿時光重量的一座小車站。

翻開旅遊書上的介紹,南靖車站前方的「南靖糖廠」的冰品很好吃,貪吃的我為了吃南靖糖廠的搖搖冰,帶上興奮心情專程搭區間車來到了南靖車站。重回印象中的南靖車站。早年嘉義的水上鄉相當繁榮,「一個鄉曾擁有三個車站」。當時南靖車站曾有鐵路「南靖線」延伸出去,承載著南靖糖廠的運糖業務,如今南靖糖廠製糖工場停壓,僅留下轉型的糖廠迎接搭乘火車前來遊玩的旅客。

南靖車站|NANJING STATION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隸屬路線|縱貫線南段
台鐵編號|165
車站位址|嘉義縣水上鄉三鎮村26號
上行車站|水上車站
下行車站|後壁車站

2014年與2021年的南靖車站,站前廣場的字樣重新粉刷過之外,車站也看得見新建了月台層電梯。

平時僅停靠區間車的南靖車站,外觀看起來很像是一般的民房,相當樸實。雖不是純日式木造結構,但保有小車站的建築模式,古早雨簷和車站上方的採光的小窗戶,南靖車站都保留下來。讓我想起了日本東別府車站的架構,都保有相當傳統的氣息存在。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南靖車站候車大廳,天花板看起來比較現代,大多都還是抱持車站原本的樣子。當午後的陽光暖暖的透過窗口散進了候車大廳,光影在地面與牆面上的投射,更顯這座車站的孤寂與安靜。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車站內還保留著不少的手寫看板,在歲月催化下的字體雖然已經斑駁,卻更有風韻。

還記得第一次拜訪南靖車站時是在民國百年,當時為了收集台鐵一百個車站的紀念章,搭上區間車一站一站的下車蓋章,當時抵達了南靖車站天色已經接近傍晚,但因為旅遊書上介紹著車站前有一間糖廠,我當時肚子真是餓壞了,想到糖廠就很興奮的衝出了南靖車站、過了省道,走到了南靖糖廠大門口。
然而當時已經過了營業時間,南靖糖廠掛上了「打烊」兩字的告示今日已經打烊,讓我備受打擊,抱著落寞的心情回到了車站。站在車站前廣場,我抬頭看見車站上看到「南靖」兩字大大的高掛,心中浮現:「你這個車站名稱取的真好」,如同我現在的心情,有種「一言南靖」的感覺,這也是南靖車站當時留給我最深刻的遺憾了。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南靖車站北上為嘉義縣水上車站、南下則是來到了台南市後壁區的後壁車站。

南靖車站和大多西部幹線的車站一樣,都設有一座島式月台,進、出站都需要跨越天橋。過去尚未設置電梯的時候輪椅族及老人家得在站務員協助之下穿越鐵軌,隨著電梯增建後,旅客進出月台也變得更加方便。

南靖車站大廳保留下過去的售票窗口與柵欄,很可惜這個窗口沒有好好被整理利用。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南靖車站正面外觀,南靖車站外牆樸素,視覺相當懷舊。

南靖車站前的廣場整建成公園,種植著許多漂亮的雞蛋花,供附近居民休閒使用。2014年當時來的時候剛好雞蛋花滿開,味道傳遍整個南靖車站的廣場,從味道留下我對於南靖車站的第一印象。而南靖車站雖然地處於嘉義縣,但大台南公車黃支線有延伸至南靖糖廠(南靖火車站),並設置了一座站牌,也可以從這邊搭大台南黃9公車到嘉義高鐵站轉乘,相當方便。

嘉義,嘉義景點,水上,水上景點,鐵道旅行,南靖車站,台鐵車站

當時讓撲空的南靖糖廠,後來幾次只要有來南靖車站,我就會到南靖糖廠吃冰。

過去嘉南地區因為糖業發展興盛,有許多製糖素材都必須透過鐵路運輸出來,因此拉開古老的鐵道地圖,除了正常運行載客的縱貫線鐵道之外,也設置了很多俗稱「五分車」的糖業鐵道,過去除了斗南車站、新營車站都有糖業鐵道延伸出去之外,南靖車站也有。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製糖需求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繁盛了,這些糖業鐵道也隨之被遺忘,有的成功轉型為自行車道,而有的就陷入荒煙蔓草之中,想起來就覺得有點可惜。如果能夠將這些鐵道拿來發展像是日本都市區中都會看到的路面電車系統,搭配五分車糖業鐵道做觀光串連南靖車站,那該有多好。

🇹🇼 鐵道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後壁|後壁車站.南瀛時代的美感軌跡
➡️ 彰化、田中|田中車站・不在田中央的雙鐵玄關
➡️ 雲林、斗南|石龜車站.重返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地
➡️ 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縱貫線上原來有這站
➡️ 南投、集集|集集車站.重生後的浪漫血液
➡️ 新北、樹林|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