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南屯美食|
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台中人記憶中帶苦回甘的麻薏風味(台中限定麻薏下午茶)

台中南屯區的「林金生香」有著百年歷史,過去是傳統糕餅店,在年輕一代接棒後,現在發展出體驗手作下午茶及各式甜點,不僅有麻薏蛋糕、麻薏包子、麻薏氣泡飲、麻薏冰茶、麻薏果凍,將傳統餅店與台中特色緊密結合,不僅傳承美味,更有傳遞地方文化的使命,將不少人記憶中的台中美食麻薏」發揚光大,是近期讓我最驚豔的一家店鋪。

說到台中名產,大多人會先想到著名的太陽餅。近年台中也積極拓展不同方向的伴手禮與美食推廣,像是後來名氣扶搖直上的短腿ㄚ鹿餅乾就成為年輕人喜愛的台中伴手禮。個人覺得台中限定的「麻薏」也很適合發想成為各式伴手禮。位在南屯的林金生香創立於西元1866年,創始者林旺生以製麵為主,讓麵粉成為各式美食。第二代林阿塗接棒後則是開始製作麵龜及各類糕餅,成為當地人在節慶、禮俗等重要節日的首選,有「麵龜阿塗」之稱。

台中、南屯美食|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

即便是假日,人潮也是稀稀落落的南屯老街,但人有少部份喜歡深度探索地方文化的旅客會搭乘公車到此一遊。

南屯老街是台中市區僅剩的老街之一,指的是「犁頭店街」,也就是現在的南屯里。過去原屬巴布薩平埔族之聚落,隨著後期在此地招佃墾荒,不少移民湧集造就當地繁榮。興盛時期店舖聚集,街道兩旁盡是農具製造與販賣,成為農產品的轉運中心,奠定了南屯最早的發展。

林金生香在南屯老街有兩間店,如果想品嚐甜點下午茶,請到「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如果想買伴手禮,請到林金生香的糕餅店,兩店就在一街之隔,走路不用一分鐘。

時間推進百年,來到南屯老街依然會發現有不少老房子封存著過去的痕跡,近年在規劃下,南屯老街轉型發展為觀光老街,雖然說不上是特別熱鬧,卻有一種很接地氣的韻味。這間林金生香也是在年輕人接棒後轉型,而糕餅午茶研香所也成為旅客拜訪南屯老街的指標性店家。

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店內空間為老宅,經過改造後相當具有特色,除了提供餐飲服務外,也提供體驗課程,旅客可以在此自行體驗製作糕點,學習超過 150 年的傳統技藝,親手製作自己的台灣味午茶(✅ 點我報名查詢

大面落地窗直接面對窗外的南屯老街,讓人一邊享用下午茶一邊欣賞窗外街景。

打開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菜單,單品玲琅滿目之外也有更深層的介紹,店員也會很熱情的講解各種單品的介紹與特色,第一次來肯定會無所適從,每一道都好想點來嚐嚐看,但來此必然品嚐的單品就是近年來討論度蠻高的台中美食「麻薏」了。

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讓麻芛有了不同的面貌呈現,嘗試將麻芛磨粉、製成糕點,也推出了台中限定麻薏下午茶,有麻薏蛋糕、麻薏包子、麻薏氣泡飲、麻薏冰茶、麻薏果凍,將傳統麻芛帶苦回甘的風味融入時尚的下午茶糕點之中。

原產地印度的麻薏,過去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種植,後來因為地形環境影響,麻薏大多種植在台中大肚山台地,彰化以南、豐原以北非常罕見,才會造就台中人喝麻薏湯的地方風情出現,更是許多台中人從小到大必然吃過的美食。
隨著時代更迭,季節限定的麻薏湯已經逐漸消逝在餐桌上。現在想喝一碗麻薏湯,除非家中還有老人家會煮,在外的話只剩下在部分傳統市場或是小吃店才能見到它的蹤影。

麻薏包子是我最愛的單品之一,熱騰騰上桌後,墨綠色的包子皮剝開裡頭是滿滿餡料,有筍子及酸菜口味,味道好吃到一度想讓我們買冷凍包子回家。我也在想,為何沒有人更多人將麻薏包子發展推廣,成為必吃的台中美食

用完餐後,我們得到了一張購買伴手禮的折價券,便走過馬路到一街之隔的林金生香餅店逛逛,也順道帶了不少伴手禮回家與朋友分享。

對於傳統糕餅店的印象就是包裝都相當俗氣,看看我們雲林便可略知一二。而林金生香有不少傳承百年的糕餅,每一項都請設計師重新設計款式,精美包裝重新詮釋傳統糕餅的美好,充滿質感完全不俗氣,使傳統糕餅也能躍上檯面成為相當得體的伴手禮。

林金生香必買的熱銷單品為麻薏太陽餅,麻薏製作的太陽餅口味微甜甘苦,不喜甜的朋友會特別喜歡,且是吃完會回甘的特別口味。

1866年創立的老店穿越時光百年到現在,林金生香依然承續手工製法。但在第五代接棒之後,融入新的時代思維,不僅結合台中南屯在地文化,更結合台中飲食特色,打造了麻薏系列點心及糕餅,成為台中美食名單,也是台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伴手禮,也將百年老店的招牌重新擦亮。

🍰 台中、南屯美食|林金生香的糕餅午茶研香所
店家地址: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94號|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9號
營業時間:研香所|11:00-18:00(每週一、二公休)|糕餅店:08:00-19:00(每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中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后里|月眉觀光糖廠・台中僅存的糖廠!煙囪下的榮景已隨時光式微
➡️ 台中、西區|游記潤餅・7種配料組合而成的銷魂潤餅捲(台中第五市場美食)
➡️ 台中、大甲|大甲車站・連結香火繚繞的信仰小鎮
➡️ 台中、北區|楊媽媽麻薏・原來季節限定的麻薏是麻繩的原料?(台中東興市場)
➡️ 台中、中區|全安堂(台中太陽餅博物館)・在百年古蹟做自己的太陽餅
➡️ 台中、霧峰|921地震教育園區・102秒就改變台灣的大地傷痕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