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紀錄|
一次看完十年101跨年煙火(2009-2018十年跨年煙火作品總集)


十年來,每年跨年我都是用漫長的時間在等候101煙火綻放的那一刻,從2009到2018年,我終於完成了我的101跨年煙火十年攝影的大計畫!

101跨年煙火已經是台灣每年12月31號眾所矚目的國家級活動之一。高二那年,是我第一次透過電視轉播看見101煙火施放的璀璨瞬間,只可惜,礙於當時的高中生身份,跨年當天也都要上課無法前往跨年會場卡位。當時更沒有購入單眼相機,更別說是想拍什麼精彩的照片了,只能將這樣的期盼,吞下肚,期待有一日一定要前往台北101現場感受煙火施放的感動。
隨著時間推進到2009年,我從高中生進化到大學生了,跨年前一晚,室友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跨年,我興奮地答應了,並抓起當時購入的第一台單眼相機Nikon D60和我非常陽春的入門款腳架,就一起去了跨年會場,因為距離倒數的時間還非常冗長,貪食的我們後來跑去吃燒烤,一直持續到十一點半才匆匆忙忙的擠進了國父紀念館廣場,當然,因為去的晚,自然好位置都被搶光了,所以隨意在一塊空地架設起了腳架,完成了我第一次去台北101現場跨年的願望。也因為是第一次拍攝,照片每張都慘不忍睹,更沒有構圖與技巧可言,勉強擠出了一張照片來跟大家分享。


2009年於國父紀念館前拍下的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0年台北101跨年煙火

很快的,2009年接近了尾聲,第一次拍攝101煙火帶給我的挫折感始終掛在心上,有了2010年我要雪恥的決心後,我隻身一人帶著腳架與相機,重回到國父紀念館廣場,一個人縮著身子在寒冷的夜裡從下午五點等候到了深夜倒數時段,終於推翻了去年的照片,有了比較能看的照片出來說嘴了。也就是那次自認為自己拍的還不錯,得到了成就感後,我也就此愛上了101煙火的拍攝。


2011年為台灣建國百年與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整個台北信義區的大樓共同與台北101施放跨年煙火

隔年,2011年適逢台灣建國100週年,對台灣來說是件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再有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加持,2011年的台北101跨年煙火擴大舉辦,並邀請來了國際知名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先生操刀設計,將整個煙火的會場由101主體向外擴散到信義區周邊大樓,連同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大佳河濱公園會場處也一同施放跨年煙火同慶。如此空前的盛況讓我下定決心,要前往台北著名的「象山」上頭拍,象山是每年跨年煙火卡位的兵家必爭之地,於是我提前了兩晚,在象山上過夜,搶到了一個非常好的位置。但畢竟是邀請到「爆破藝術家」,自然所有煙火的型態都是以「視覺為主」,照片拍起來也就相當的平面,也可說是煙火最為失敗的一年。


2012年於信義區跨年會場拍攝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3後來因為參與拍攝團隊,有機會登上市政府頂樓拍攝這個難得角度的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4信義區內的微軟大樓總部露臺所拍攝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5台北市議會頂樓拍攝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2年之後,透過在附近大樓上班的朋友、附近的住戶協商後願意讓我上去頂樓等等,陸續在信義區周邊開發了很多新的拍攝地點,拍攝下了每年不同角度的101跨年煙火。我印象最難忘的為2013及2014年,那是台灣首次與法國的煙火廠商合作施放煙火。我們都知道歐洲人走的是浪漫優雅路線,他們也將這樣的個性融入在煙火中,因此那兩年的跨年煙火視覺上及拍攝上都看起來相當舒服,每一顆煙火與煙火之間的呼應與層次都恰到好處。有別與以往的101跨年煙火走的是澎湃、大氣的磅礡路線,那兩年真的是我最愛的兩回合。


2016跨年舞台會場媒體區拍攝台北101跨年煙火


2017台北101跨年煙火(從六張犁方向拍攝過去)

近年隨著環保議題、經費預算等等,台北101跨年煙火一年一年遇到了相當多的困難,但每年依然還是如期舉辦。畢竟台北101跨年煙火已經是台灣著名的慶典,更是讓國外看見台灣的機會之一,煙火背後帶來的商機很大,我覺得煙火的數量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整個信義商圈如何能團結起來,如果能夠像建國百年那樣,整個信義區的建築大樓都一同呼應施放煙火或是光雕,將整個煙火層次拉高等級,相信世界上的人們會重新看見台灣,也會吸引更多人有意願前來台灣朝聖跨年這檔活動的。

我拍了十年,催生了這十張煙火,持之以恆去做一件事情後才發現自己的成長,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是一個漫長的等待,我曾經在象山上睡了兩個晚上,只為了卡一個最好的位置拍攝煙火。其實每一次等待的過程都很煎熬,尤其是天冷的時候,更會覺得等煙火的時間都變得非常的長。但在每一次煙火施放完後,這短暫的幾秒瞬間,只要有一張完整的作品就讓人很滿足了。而我會拍攝到101煙火停放的那一天為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