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正|
主普壇開燈放彩・2022雞籠中元祭正式拉開序幕

基隆市景點中正公園」比鄰的主普壇平時為「中元祭祀文物館」,拜訪的遊客稀稀落落,但每當時序進入七月農曆,各宗親會開始籌辦雞籠中元祭,讓整個基隆市動了起來!每年農曆7月13日主普壇更成為基隆中元祭的指標,在當年宗親會的妝點之下啟用點燈儀式「主普壇開燈放彩」,五光十色,大放異彩!

每年中元祭前,中正公園旁的主普壇在當年舉辦的宗親會妝點之下,改頭換面。並會在每年農曆7月13日的展開點燈儀式「主普壇開燈放彩」,樓高三層的主普壇在各式燈光與煙火的點綴之下,璀璨光華瞬間展現,成為農曆七月最耀眼的基隆地標。

基隆、中正景點|主普壇開燈放彩(中元祭祀文物館)

主普壇開燈放彩活動施放精采的煙火!

你們知道,一年之中基隆最熱鬧的日子是中元節嗎?雞籠中元祭每年由各個姓氏宗親輪流舉辦,活動的最大精神就是象徵族群的融合與共榮。傳承至今年已經有168個年頭,傳承了台灣最完整的祭典科儀,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民俗祭典之一,在文化部公告的無形文化資產中,編號更是第1號!

台灣人對於日本祭典趨之若鶩,但其實我們台灣也是有完全不輸給日本祭典的節慶活動,只是過去我們視若無睹而已。這兩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雞籠中元祭縮小規模舉辦,但今年2022年恢復正常舉辦,睽違許久,特別跑去基隆一趟就是為了拍主普壇的「開燈放彩」。

旅客其實也可以到主普壇參觀,平常這裡是「中元祭祀文物館」,展示祭祀活動之相關文物為主,認識,雞籠中元祭從開龕門、立燈篙、迎斗燈、迎水燈、放水燈、跳鍾馗的種種文化故事。

主普壇開燈放彩,燈光燃起的瞬間,也象徵照亮陽間與陰間道路,搭配璀璨煙火,主普壇真的美翻了!

主普壇是後來才遷移到現在中正公園現址,三層樓的外觀,採用中式古樓的設計,不少人來到基隆旅遊,從基隆車站及市街的某些視角都可以看到主普壇。在雞籠中元祭活動期間,主普壇更會以別與平日的樣貌與大家相見,是一年之中最漂亮的時刻,每年樣式也會不一樣。

旅客可以透過主普壇裡的展覽認識雞籠中元祭,也可以從建築物裡俯瞰整個基隆地區。而現在基隆市政府正在興建的市區新地標「基隆塔」已經準備完工,未來旅客可以從基隆車站出站後,沿著國門廣場走到田寮河再到基隆塔,可直接搭乘基隆塔的電梯直通主普壇,最後散步到中正公園,串連起基隆市的旅遊廊帶。

2022雞籠中元祭踩街遊行將在8月11日展開,這晚才是整個中元祭的重頭戲,基隆市將於17時30分至23時市區進行管制,曾在基隆住了五年的我,也流著基隆的靈魂,每年也是最期待中元祭這個一年一度的宗教大盛事!

🏛 基隆、中正|主普壇開燈放彩2022雞籠中元祭)
景點位置: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0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基隆之旅|閱讀延伸
➡️ 基隆、中山|虎仔山休閒咖啡館・上山遠眺開啟深夜模式的基隆港夜色
➡️ 基隆、仁愛|基隆菊姐大腸圈・鐵蒸籠裡的基隆美食經典代表大集結(50年老店)
➡️ 基隆、信義|義美自助火鍋城・基隆人氣第一名的石頭火鍋店(50年老店)
➡️ 基隆、中山|洞咖啡・猶如自家般溫馨的低調咖啡廳
➡️ 基隆、中山|基隆波浪街・山城雨都限定的特殊街道(大慶大城社區)
➡️ 基隆、中正|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廢墟遺址點燈的新風貌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