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旅行提案|
彌陀漁村恰恰恰・海線潮旅行:彌彌知音魚香回味之旅

從高雄市區出發,沿著省道一路往北前行,來到了位於北高雄區域的彌陀區,養殖漁業的興盛讓彌陀發展成「虱目魚的故鄉」。這回跟著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的「海線潮旅行」行程來到彌陀區,走訪了幾個可愛的彌陀景點。我們跟著漯底社區協會的耆老一起認識當地編織的斗笠文化,並沿著海岸光廊及彌陀的海岸線,到擁有海景第一排的「餘香咖啡」品嚐一杯咖啡的時光,聆聽二代老闆返鄉後、抱著理想與夢想走在養殖這條路上的辛酸故事。

「彌陀」這個位於高雄市西方的靠海鄉鎮,昔日舊名「彌羅港」、「微羅港」或「眉螺港」,皆意指為「竹子」,當地以斗笠與草蓆等編織製品為主要產業,「皮影戲窟」及「虱目魚的故鄉」皆為彌陀之美名,想吃好吃的虱目魚丸在彌陀是唾手可得的。在2010年票選的十大魅力漁港中,彌陀漁港在「情定今生」主題內摘下第一名寶座,來到彌陀你會發現這裡是如此浪漫而美麗。

高雄旅行提案|彌陀一日遊

彌陀一日遊景點推薦

漯底山自然公園:沿著環型步道走一圈,遇見全台最大的泥火山地質公園

說到惡地地貌,不少人最先聯想到的應該是高雄田寮的「月世界」。其實除了月世界之外,同樣位於高雄彌陀區的「漯底山自然公園」同樣是由惡地地貌形成的景觀公園,也是台灣最靠近海邊、最大的泥火山。「漯底山自然公園」的「漯(漯音同踏)」在台語發音裡有凹地的意思,與高雄捷運經常聽到的「凹子底」發音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漯底自然公園中的惡地地貌形成原因卻與月世界形成的原因大大不同,漯底山自然公園整座山都是由泥火山噴發後的泥漿經年累月堆積而成一座長800公尺、寬600公尺、標高約52公尺的山丘。公園內特別打造了一條環形步道,讓遊客可以慢慢走、慢慢看,不過由於步道配合地形建造、時而高低起伏、時而原是地貌,腳力不好的朋友請量力而為。

過去漯底山自然公園為軍事駐紮的管制區,一般旅客無法入內一探究竟,直到近年軍事基地撤退後,留下的軍事設施成了公園中的亮點。遊客可以從入口進入到園區後,沿著環型的步道散步在園區中,步道串連起園區中的惡地景觀、軍事遺構設施、沙坑、樹屋和觀景台,其中還有一座階梯式的景觀吊橋。沿著山巒起伏的步道慢慢走,一圈約40分鐘到90分鐘左右,讓人飽覽特殊的泥火山地理景觀。

🏷 高雄、彌陀景點|漯底山自然公園
景點地址:高雄市彌陀區漯底里山頂路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對外開放

漯底社區發展協會(漁村斗笠彩繪):跟著社區耆老認識彌陀產業的發展史

漯底社區發展協會緊鄰著彌陀人的信仰中心「代天府」旁,是在地居民聯繫情感的驛站,也是長者找尋晚年人生的快樂所在。現在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讓更多旅客認識漯底社區,在活動中心設置了展覽室,展示了關於彌陀區與漯底社區的文化、產業及人文風貌。旅客可以簡單走走,看看詳細製作、圖文並茂的解說版認識到彌陀的歷史與產業發展,其中最具代表彌陀的五項指標分別是「虱目魚、燒王船、漯底山、山煙囪、竹斗笠」,而如果想更深度了解,社區協會也有提供導覽服務,在在地人的生動解說下,能夠更快速且更深度的去認識彌陀與漯底社區。

來到展覽室,我們透過圖文和模具了解及認識一頂從剖竹條、竹編、加箍到最後定型成斗笠的完整製作過程。而在漯底社區導覽人員的介紹下,這才知道原來過去彌陀是台灣斗笠生產的重鎮,甚至連台灣男生當兵必去的成功嶺裡的斗笠也都出自於彌陀區,瞬間勾起以前在營區除草時,被交代一定會戴上斗笠才不會中暑的回憶。

如果想更深刻體驗,很推薦參加漯底社區發展協會推出的DIY遊程,旅客可以體驗製作黏貼一頂自己專屬的小斗笠回家紀念。工作人員會提供一頂小斗笠與花布,只要剪下自己喜歡的花色,再用白膠將花色黏貼在斗笠上,不用半小時的時間就能黏貼出一頂獨一無二的可愛小斗笠。

🏷 高雄、彌陀景點|漯底社區發展協會
景點地址:高雄市彌陀區樂安路廟巷14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海岸光廊:海潮聲伴隨暈黃夕陽的美麗潮步道

彌陀漁港也稱南寮漁港,為當地重鎮漁港,漁船於傍晚出海,隔天清晨回港內,漁獲則是在清晨時交易。因為質樸,彌陀漁港港灣相當潔淨,沒有一般漁港的所擁有油污味與魚腥味,空氣中聞的到陣陣海風的挾帶鹹味,清新而自然。

高雄市區內有「城市光廊」,彌陀漁港旁則是有當地的地標「海岸光廊」,兩者遙遙呼應著,雖然與高雄市區的城市光廊無法比較,海岸光廊只是比較小型的社區公園,不過卻是在地居民散步、休憩、聊天、聚會非常重要的所在。還記得多年前第一次來海岸光廊時才剛完成啟用,沒想到一轉眼十多年過去,這次再訪海岸光廊已經是滿滿旅客,歡笑聲處處迴盪,與當年冷風吹起一陣孤獨的感覺截然不同。

近年海岸光廊也逐步擴建設施,像是公園內建造了不少打卡設施及彩繪牆,也打造了一條蜿蜒在海岸上的木棧道,方便旅客戲水、觀浪或者是坐在棧道上吹風,最推薦的是傍晚時分來這裡,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一顆黃澄澄的夕陽墜入海的浪漫畫面。

假日時海岸光廊周邊也非常熱鬧,偶爾會舉辦市集之外、一旁的天南宮不僅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廟埕廣場前也會聚集不少流動攤販,假日會比平日熱鬧很多。海岸光廊在近年逐步發展下,不僅設施越來越完善、名氣也逐漸遠播,成為外地旅客到彌陀觀光時必去的彌陀景點。

🏷 高雄、彌陀景點|海岸光廊
景點地址:高雄市彌陀區南寮路96號
營業時間:公園24小時對外開放

餘香咖啡:二代老闆返鄉後的堅持與理想進行式

緊鄰著海岸光廊的餘香咖啡名字我覺得很有趣,諧音可以唸作「漁鄉」,也可以說是「魚香」,呼應了漁塭養殖重鎮的彌陀漁鄉。

旅客來到餘香咖啡,用貨櫃堆疊而起的咖啡廳分為室內及室外,還有二樓的戶外觀景座位區,旅客可以坐在靠近海岸的位置,吹著風、品嚐著咖啡。而咖啡廳一側則是緊貼著漁塭養殖池,這是餘香咖啡老闆讓更多人認識彌陀在地產業及「食魚教育」的開放教室,可以餵魚、撈蝦等體驗。

餘香咖啡的老闆張博仁過去曾在衛福部上班,但後來思考公務人員的生活過於平淡,於是轉行去做貿易,但幾經周折之後,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彌陀來養白蝦、養虱目魚等水產,雖然養殖業這條路他走的很辛苦,但還是堅持初衷與理念,堅持以無毒、友善及循環的自然方式去養殖他的漁產。而會成立餘香咖啡,則是老闆張博仁在養魚之外的一種夢想實踐,他希望旅客來到餘香咖啡品嚐咖啡之餘,也能間接認識到彌陀的產業及他們背後堅持的故事。

🏷 高雄、彌陀美食|餘香咖啡
店家地址:高雄市彌陀區南寮路光明巷31-1號
營業時間:11:30-17:30、週六|10:3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