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
2022月津港燈節・歷屆規模最大的藝術燈節重磅回歸

每年過年後至元宵節前夕,就是台南鹽水小鎮最熱鬧的時刻!月津港原本默默無名,經過整理之後舉辦月津港燈節,與鹽水充滿歷史人文故事的老街區充分結合,至今已經舉辦到第10年活動,過程經歷242個藝術團隊與藝術家的的參與策展與創作,使得月津港燈節的名氣越做越大,不僅帶動了鹽水地區的發展與名氣,更成為南台灣每年過年至元宵節期間,吸引萬人朝聖、相當重要的南部元宵節活動之一。

2021月津港燈節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因而停辦一年,所幸2022月津港燈節重磅回歸。2022月津港燈節的規模為歷年之最,因為去年停辦而把所有展品合併到今年一次展出,展覽期間更從1月下旬一路到2月28日,為期一個多月的月津港燈節活動成為不少人過年走春的最佳選擇。

台南、鹽水|2022月津港燈節

藝術燈區

2022月津港燈節以「禮物/PRESENT」為主題,有象徵期盼人們把握當下、珍惜此刻的寓意。燈節區域更擴展到周邊區塊,分為公18-4、公2等水域展區及鹽水車站展區,五大展區共邀請70組藝術團隊製作出83組的藝術作品展出,為月津港燈節舉辦以來的歷年之最!

月亮的故事 Stories of the Moon

鹽水蜿蜒的河道形成了彎月狀,故得名「月津」。月亮也是月津港燈節每一年的重要元素。藝術家結合在地著名的月津八景詩句「聚波漁火」為主題,並運用如同月亮的燈球與在地居民共同創作。透過剪下各式各樣的船隻,在燈球上呈現過往「聚波漁火」的畫面。讓在地居民一起在月亮上述說屬於鹽水的故事。

月光紛飛 Flying Moonlight

鹽水因臨「倒風內海」而自然形成 了一處內海的港灣,其港灣像月亮一樣 ,因而有了月津、月港之稱,鹽水就像 是一處被月亮環繞的城鎮一般。 月津港的水流串起了過往居民的 記憶,水的漣漪圈起了這些年的相遇、 圈起了那些年的相知、相約,更是串起 了所有時光,一年一年的累積堆砌向上 ,水面也映照出段浪漫、魔幻的光影和 沉積月津港裡所有的美好時光。

鏡月-月鏡 Mirror Moon-Moon Realm

作品發想自月亮,運用簡明的意象,將曲橋轉化為被月與光渲染的場域,進而呼應月津港基地的歷史與文化。曲橋上的圈環,白日為鏡、夜晚為光,在河水倒影及日、夜光的洗禮下,形成多重層次的情景,創造月津港的新河畔景色。

伴月 Accompanied by the Moon

純樸的鹽水在月津港燈節期間,仿彿進入另一個超現實的魔幻時空,時間、空間都似乎停住了,一切的幻境皆成了可能,在夜晚呈現不同樣貌。以月亮為主體,搭配高彩度的線條呈現,呈現出旋轉、舞動的奇幻力量,搭配直徑六米的月亮,擬仿水上優雅情境,以「伴月」命名,希望用一種陪伴、伴隨的心境,將2021月津港燈節魔幻時光記憶是帶著微笑與回憶的,也讓來參觀民眾伴著月亮探索、體驗整座魔幻的鹽水小鎮。

拾光 Time Light

土地是泥沙跟著水流經年累月的沖刷與堆積,一層層堆疊的水痕蘊藏在地底,啟動了生命的可能,蘊含著百年的過往與千年的記憶。 在作品〈拾光〉中,藝術團隊運用竹、木、鐵,在地面上創作一個從地面隆起並被光痕交疊的種子造型,發芽的莖轉換成路徑,讓觀者進入光痕包覆的空間中,在空間移動的路程裡,沿著光取捨出時間的遊走與痕跡。而造型外透過自然材質光影漫射出滿地的餘波,如同土地上生命的運行與交疊和在碰撞之後綻放的點點亮光

運用幻象 – 瀑布 Illusion-Waterfall

藝術家延續流星燈的系列,以水為題、以光為素材,應用擬真的手法,呈現一座從天而降的瀑布。觀眾的眼睛看見奔流如水的燈光,在認知的錯覺下判斷為瀑布流動的畫面,看似奇幻,實則隱含著多重的思辨。有趣的是,在我們觀賞流動的瀑布(光?)的同時,是否真正在意過底下河水的存在?在充滿各種媒體刺激的世界裡,我們是否已習慣運用幻象去看待事物,反而忽略了眼前的真實?幻象、視像、想像…熟真熟假?我們的心中,相信何者的存在?

魔動時刻 Granzort Moment

在水道蜿蜒的鹽水小鎮裡,如果能從水底召喚出守護月津港的力量,會是什麼呢?從90年代開始接觸了許多來自日本的卡通,其中最令藝術家印象深刻的就屬「魔動王」了,也是童年中重要的時刻。作品由水面上魔法陣上方出現,運用月津港場域的多重視角,呈現不同的面相,從一側看,先是鹽水八角樓的意象,而從另一側觀看則是喚起他兒時記憶「魔動王」。藉由八角樓與魔動王的結合去共同守護鹽水這個小鎮,期望提供在地特色文化有更多的想像。

釣魚小兔 A Fishing Bunny

《武王伐紂平話》卷下:姜尚因命守時,直鈎釣:負命者上鈎來。

釣魚小兔代表著童年的形象,近視的眼鏡是對於沉迷事物所付出的代價;耳朵的繃帶是頑皮叛逆後的傷痕。小兔拿著釣竿,瞪大雙眼盯著魚鈎;竪起耳朵仔細聆聽獵物動靜。即使困難重重,小兔依然堅決地與獵物對峙到底!姜太公垂釣不釣水裡魚兒,而用行動作為誘餌給周國文王。小兔無餌垂釣,亦非想釣水中游物,更意在與每個觀看的心靈產生思考對話。
在充滿文化色彩的鹽水月津港邊,用當代藝術的美感與歷史美景對話,縱使環境隨著時間已歷經更迭,但人文與傳統精神終將會流傳下來。堅毅的釣魚小兔安穩沉著的坐落岸邊,而身後淘氣的迎賓小兔猶如你我的赤子之心,用童趣的角度重新探索這個世界。靜謐的月津港讓人有著懷舊的心情,藝術家透過此件作品詮釋靜中有動,也期盼透過作品呈現當代藝術與歷史文化交融的新舊之美。

繾綣之花 Binding Bunches

此次概念以河流為創作主題,透過光影閃動的變化,呈現水與空氣界面間傳行的重波,如同生命生生不息,往復循環輪迴,卻又回歸虛無,回歸自然。作品希望透過自然現象的視覺化,呈現光的流變與動態,將曖昧不明的心理狀態對應到生命經驗與藝術創作之間的意義關係,以光在時間的逝去探索日常生活中的場域與記憶。

運用幻象-裂縫Illusion-Crack

世上的一切,從來是不完美,我們不能將目光止於眼前;有時,裂縫的缺口反而是光照射進來的機會。現在的困境可能是未來的轉機,勇於突破生命中的缺口,才會找到新的出口。

作品「運用幻象–裂縫」,利用坊間常見的流星燈,透過排列模擬出水流動的樣貌,緩緩流動的燈光,形成了水流動的畫面,這些光擬態的水,全流向一個巨大未知的裂縫,畫面看似詩意,實則隱含著多重的思辨。我們都知道光不是一種具體的物質,卻總是能夠藉由光產生的畫面,與真實的事物相連結而產生意義,進而激發人的想像力與情感。裂縫中不斷向下流動的光景,是利用透視手法創造河面上有水從裂縫中向下流淌的錯視。在我們觀賞流動的水(光?)的同時,是否真正在意過底下河水的存在?在充滿新媒體的世界,我們是否已習慣運用幻象去看待事物,反而忽略了眼前的真實?幻象、錯視、想像…熟真熟假?我們的心中,相信何者的存在?

白色森林 White Forest

在月津港的開放的水域中置入一片孤獨的白色森林,利用燈光與鏡面反射讓觀者呈現一種迷幻的氛圍,在樹的底部與枝幹的部份分別以鏡面包覆讓其呈現一種「漂浮」的視覺錯覺。白色森林也像一座小島一樣,漂浮在月津港中,透過水面的鏡射呈現了樹的生長。樹枝從太陽得到陽光,樹根從土裡得到水和養分,一棵樹的樹根,往往都跟樹枝一樣茂密,只是在土中,往往不被看到。透過夜晚的魔幻,提醒觀者對於其自身所處的環境意識。

來自神的祝福 Blessing from God

圓也是自然界唯一可以自然產生的幾何型,古代的埃及人認為「圓」是神賜給人的神聖圖形,所以世界所有宗教也無不以圓來做為正向光明的代表。作品以六個圓三環的方式,規律的分層排列,再與水中倒影形成12道光圈,並製造迷霧,有如神般降臨的神秘感。

至理名言 Axiom

科學定義邊界,而藝術揭示其中的無限現實。

Axiom由超過700,000個LED矩陣雕刻而成,裝置以三個對稱對齊的拱門構成,呈現出一系列動畫,這些動畫體現並包裹著其表面和輪廓,同時通過深度效果和人造數字陰影的錯覺凝視其虛擬體積。隨著這些視聽安排在整個作品中逐漸展開,人們探索,解剖並重新發明了光,聲,空間和時間的對稱性。多種合成和舞蹈技術的扭曲說明了對實質性的解構,目的是以一種替代的方式對其進行重建,直接剖析時空。

——作品介紹之相關文字皆引用自2022月津港官方網站

新創燈區

新創燈區則有「她說」、「回居」、「往日的漣漪」、「潛島」及「Future Por」。除此之外,今年也特別與日本知名藝術「teamLab」合作,在充滿故事與古色的「永成戲院」中打造沈浸式互動投影藝術作品「彩繪水族館」,旅客可以在圖畫紙上進行彩繪,接著透過掃描投影的方式,將自己的作品投射在展區之中,充滿奇幻風格的海洋世界,讓人體驗到沉浸式互動投影的樂趣!不過「彩繪水族館」需採線上預約制,體驗之前記得先上網查詢場次及預約!

鹽水車站燈區

2022月津港燈節也首次擴展到重新修復完成的「鹽水車站」,3棟倉庫展出了三樣裝置藝術作品,分別是三位藝術家呈獻的「月台風景(吳峽寧)」、「光流(葉廷皓)」與「躁軌(藝外創意有限公司 & 當若科技藝術)」,而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組裝置藝術作品「噪軌」。

台年鹽水區所舉辦的「2022月津港燈節」不僅展區規模是歷年之最,展品也是有史以來最多,開闊地展區讓人走到腿軟,各種充滿創意與藝術感的作品也讓人看得目瞪口呆,月津港燈節真的是不管來看幾次都讓人覺得驚艷,留下美好夜晚回憶的地方性燈節!

鹽水 🏮 台南、鹽水|2022月津港燈節
官方網站:✅ 點我
活動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街月津港親水公園及周邊街區
營業時間:2022年1月22日至2月28日止
🇹🇼 鹽水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鹽水|鹽水車站・大樹盤繞的樹屋,百年車站整修後再出發
➡️ 台南、鹽水|上好食堂・阿嬤祖傳多年的好味道
➡️ 台南、鹽水|鹽水夜市・每週三限定!比花園夜市更在地的夜市
➡️ 台南、鹽水|鹽水牛墟・傳承百年、尾數1、4、7日凌晨開市的趕集文化(台灣三大牛墟)
➡️ 台南、鹽水|銀鋒冰果室・促成無數姻緣連線的60年老冰果室
➡️ 台灣小鎮漫遊:台南、鹽水|我的月津港私房景點漫遊・鹽水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