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來吉藝術部落的勇士小旅行:走進塔山下的藝術部落,鄒風Pugnn工藝品與手作DIY體驗一日旅

來吉部落是鄒族原住民為主的部落。來吉部落曾在八八風災中遭遇一場嚴重損毀,大多居民都已經遷移到了新的部落、也是號稱台灣合掌村的「得恩亞納」。但居民仍然不捨過去生活的環境,回到了舊來吉部落、走上了部落的修復之路,這段路雖然漫長,但在部落居民齊心的努力下,一年比一年好,在資源持續挹注下,來吉部落與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局合作,攜手打造了「補木」Pnguu木創品牌,以鄒族來吉部落特色、精神象徵開發來吉國產材木創產品,製作實用性帶鄒族文化元素家具和家飾用品。2023年重返來吉部落,這次參與了部落推出的「來吉藝術部落的勇士小旅行」,用一天的時間跟著部落族人木作、步道及勇士射箭體驗,是一趟超與眾不同的鄒風生態遊程。

嘉義旅行提案|來吉藝術部落的勇士小旅行

探索神話步道

跟著部落族人的腳步我們從活動中心出發,沿著來吉神話步道走在來吉部落中,蜿蜒的山間小路串連起了部落族人的情感。導覽老師説,鄒族居民為主的來吉部落居民過去仰賴竹子為主要經濟作物,後來不少居民開始種植樹豆,藉以攝取蛋白質,也成為來吉部落的特色作物。

來吉部落的居民最早來自於特富野,因追逐獵捕山豬才遷移來到來吉部落定居,因此部落裡到處都有山豬的意象,也不乏見到貓頭鷹的圖騰,目前有300多位居民生活在來吉部落中。

山豬是來吉部落的重要象徵,走在來吉部落中,處處都可以看到以山豬為意象的裝置藝術作品及塗鴉,更有不少木雕作品。來吉部落內的石頭之所以為彩繪上很多山豬的圖樣是因為來吉以山豬為部落精神、更是部落的吉祥物,而發展協會內的工藝品亦以山豬做為主要形象。

來到這座秘密花園,剛好遇到麝香木滿開的季節,一片粉紫色真的美極了!

在我們在欣賞麝香木的時候,導覽老師忽然特別跟我們介紹這「黃金石斛蘭」。

黃金石斛蘭在不少花市都可以見到,但黃金石斛蘭對於鄒族有不同的含義在其中。鄒族人稱作「木槲蘭」、並視為「神花」,在祭典中更是不可或缺的花卉。而參與戰祭的鄒族男性也會在頭飾上插2串黃金石斛蘭的葉子以做為戰神識別的標誌。

樹豆鄒族人會將其煮成樹豆湯,樹豆湯也是旅外的鄒族人回家時最思念的媽媽的味道,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被煮成湯之前的樹豆原貌,豆莢看起來像毛豆、剝開後看起來就像是黑豆一般。而種子得先曬乾才能進行後續加工食用,黑黑小小的樹豆好可愛。

老師說,黃藜麥為鄒族護身用的植物。

族人會把黃藜麥曬乾,接著送去給巫師加持,接著會隨身攜帶黃藜麥當作護身符之功用,過程中都不能沾到水。如果覺得近日諸事不順的時候,黃藜麥就要再給巫師加持,可重複使用。

紅色的果實為姑婆芋的果實,姑婆芋整株都有毒。而咖啡色的為「腎蕨」的球根,把腎蕨拔起來後就會看到其儲水用的球根,只要將外表擦拭乾淨就可以食用,放入口中咀嚼雖然有點草澀味,但是分泌出水份。

導覽同時,也學到了不少在野外辨別有毒植物和求生的知識,像是不小心誤食會致命的「姑婆芋」和「芋頭」要如何分辨;也學到了某些蕨類的球根會富含水分,如果在野外找不到水的時候吃這些球根便能夠生津解渴,甚至可以救自己一命。

愛玉也是鄒族主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愛玉是台灣特有的植物,主要分布於海拔 1200-1900公尺之中低海拔地區,產季在每年9月至12月之間。愛玉主要纏繞於岩石或樹木上,雖然可以採收2至3次,但無法人工種植,全都仰賴農民外出採收野生愛玉,也因為如此,市售的愛玉的價格普遍較高,通常夜市吃到的愛玉飲都是有加工過的。

享用鄒食午餐(阿古亞納民宿)

阿古亞納民宿是來吉部落裡的民宿之一,不僅提供住宿,也提供當日現作的鄒族風味餐。

多年前曾經拜訪過阿古亞納民宿、也在這裡享用過晚餐,當時桌上佳餚的特殊風味我記憶猶存。時隔多年再訪阿古亞納民宿,鄒式美食的風味依然獨特。

民宿主人運用了在地的農產去製作出一份份精緻佳餚,而且是當季有什麼物產、就製作什麼樣的料理,阿古亞納民宿可說是山上無菜單料理的始祖。

阿古亞納民宿餐點不僅充滿鄒族特色,也讓人了解部落族人的飲食文化特殊之處,有不少野菜和料理手法都是城市裡少見的,像是水芹煎蛋、台灣藍莓、樹蕃茄、樹豆湯等等,要品嚐得到山上來才有。

藝術部落木作體驗:奶油抹刀 DIY

在林務局的計畫中,重新活化了原本廢棄的空間成為現在旅客到來吉部落的體驗空間,並將補木系列產品放置在場域中。

這座閒置的空間也是旅客體驗DIY的教室,而眼前看出去的架子、桌子、椅子全都是使用國產材製作。

來吉部落社區發展中心過去以「山豬工藝品」為主軸,發展出了屬於部落的在地遊程,也藉著協會的空間成為一座小型「遊客中心」。隨著名氣漸漲,嘉義林區管理處與部落合作,以國產材去打造出更多系列產品,並正式推出了十件「補木系列」的工藝品。除了讓旅客透過工藝產品認識來吉部落的故事,更藉此推廣國產材的價值與品質。

「補木」為鄒族語「Pnguu」的音譯。林管處以「塔山下藝術部落」執行專案,培訓部落居民一技之長,目前已有七位族人取得丙級傢俱木工證照,將原本部落的工藝品質感大幅提升,創造出產品的新價值。補木系列的產品也融入山豬、勇士、貓頭鷹、圖騰等鄒族意象元素,藉以打造出屬於來吉部落獨一無二的品牌識別。

現場展出十件補木系列產品,有「美好的靈魂-塔山名片收納」、「奔跑吧!豬豬!食物盤」、「閱讀聖山-書籍雜誌架」、「山豬紋-小邊桌」、「低調的菱格-托盤」、「夜裡狂歡貓頭鷹酒瓶塞」、「小心屁屁山豬凳」、「山豬面紙盒」、「勇士羽毛奶油抹刀」及「三角羽-耳環」。每一件作品都是部落匠師的創意,精湛的手藝不僅展現了國產材的優點,更讓產品兼具實用性、美觀、還富含鄒族的文化意涵。

補木系列產品都是使用國產材,有柳杉、臺灣杉、相思木、苦楝等等,並利用其木材特性與紋路去製作產品,每一款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不僅實用、美觀、更有滿滿紀念價值。而此系列產品未來也會在森2488品牌概念館、阿里山賓館、檜意森活村等11個實體通路及網路電商販售,藉以帶動部落的綠色經濟。

我們的遊程中,安排在教室裡體驗「Pnguu」系列國產材相思木「奶油抹刀 DIY」。

先將已經製作成形的木製奶油抹刀打磨,接著再用焊燒的方式在奶油抹刀上烙上圖案,看似簡單的步驟卻充滿難度,要烙出好看的圖案真的不容易。

我最後烙上了葉脈的紋路,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奶油抹刀。

勇士特訓射箭體驗

來吉部落過去以打獵維生,但隨著時代變遷,現在部落族人已經少去打獵。為了讓旅客認識鄒族的狩獵文化,特別在中心前的空地設置了射箭體驗區。

在族人的指導下,拿起弓與箭,瞄準遠方的山豬模型,從瞄準、拉弓、放箭每一步都需要精準到位才能射擊到遠方的獵物。眼前的獵物是靜止的都很難射中了,更何況真實的獵物是在森林裡移動,要精準射到獵物真的很厲害。

授證成為來吉山豬勇士!

最後,現場頒發木片製作的項鍊,遊程也正式來到了尾聲。

來吉部落曾在莫拉克風災中(八八風災中),遭受到土石流衝擊,整個村莊陷入泥沼之中,當時土石流沖垮了對外的聯絡道路及村子內的所有一切。隨著多年的重建工程,來吉部落已經逐漸恢復了生機,雖然無法回到風災前的樣貌,但居民卻仍然深愛著這片土地,生活在此,與遠方的大塔山、小塔山繼續寫下新的故事,這次參加了「來吉藝術部落的勇士小旅行」,再次看到了山上的美好,也看見部落族人在時代的變化中找到了創新與文化保留中的平衡點。

🐗 嘉義、阿里山景點|來吉藝術部落的勇士小旅行
社區位置:嘉義縣阿里山鄉112號附6
官方網站:✅ 點我
連絡單位: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社區發展協會|05-2661002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廣告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旅行提案|阿里山新發現!走進西北廊道:遇見茶園、竹林,帶回濃厚人情味
➡️ 嘉義旅行提案|阿里山雙軸線漫遊・太平老街、雲海、阿拔泉步道,沿著縣道162、166遇見稜線的美好風光
➡️ 嘉義旅行提案|北緯23.5度的咖啡城市之旅・阿里山5家咖啡嚴選
➡️ 嘉義旅行提案|達邦「鄒」好・達邦部落與特富野部落的山林餐桌總巡禮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