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巴士UMINEKO號:公車路線、種差海岸景點整理|
單程只要100日圓的種差海岸觀光公車


種差海岸遊覽巴士UMINEKO號」是行駛於JR八戶線的「鮫駅」和「種差海岸駅」的觀光巴士,號稱單程100日圓,是遊覽蕪嶋神社、種差海岸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

硬幣巴士UMINEKO號

第一次到八戶旅行,出發前很擔心前往種差海岸的交通,好在在新幹線八戶駅內取得當地的觀光巴士情報,種差海岸每日運行七趟「種差海岸遊覽巴士:一硬幣巴士・UMINEKO號」,這輛巴士的最大特色就是單次、單程只要100日圓。
有搭過日本公車的人都知道,通常日本的公車起跳價都是210日圓起跳。而UMINEKO號單次、單程居然只要100日圓,對於背包客來說真的是非常划算。
而且種差海岸遊覽巴士運行的區間剛好串連起種差海岸沿線的觀光景點,有蕪嶋神社、鮫角燈塔、葦毛崎瞭望台、白濱海水浴場前,種差海岸導覽中心等等,跳上巴士,一次串連,真的非常方便!


新幹線八戶駅中的觀光案內所可以索取的UMINEKO號的搭乘資訊。

住宿建議找青森或八戶車站周邊的為主

日本,東北,青森,下北,恐山,交通,巴士,電車

如果要前往種差海岸,建議前一晚可入住在與八戶市區或是八戶新幹線車站旁的共構飯店「八戶梅茨酒店 (Hotel Mets Hachinohe)」,住在八戶梅茨酒店 (Hotel Mets Hachinohe)的好處是飯店與車站共構,從退房到進站只花了我不到五分鐘還提供寄放行李,真的很方便。而且隔天可以比較悠閒的出門,不用特別起大早趕車。

官方巴士導覽簡章,在新幹線八戶駅及鮫駅等車站的車站觀光案內所都可以免費索取到,建議出發前可以索取一份,隨時對照搭乘時間,以免記錯時間而錯過巴士。


搭乘JR八戶線從八戶駅到鮫駅後,出站後步行約八十公尺就能看見種差海岸遊覽巴士UMINEKO號的站牌。

巡遊三陸複興國立公園的種差海岸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搭電車前往種差海岸駅,出站後即可抵達種差海岸,但缺點是電車班次少,會花費蠻多時間在等車的。另外一種就是搭電車到鮫駅,搭乘「一硬幣巴士:UMINEKO號」。巴士串接各大景點,單次搭乘只要100日圓,一個百元銅板就可以暢遊種差海岸,當天我搭巴士跑了種差海岸、蕪島及葦毛崎瞭望台等三個主要的景點,共搭了四趟巴士,只花了400日圓的公車交通費用,真的非常划算!

UMINEKO號搭乘方式


上車後抽取整理券,下車時將整理券連同100元硬幣一同投入司機旁邊的投錢箱中即可,如果沒有硬幣的話,也可以在司機旁的零錢箱進行自動兌換,只要將鈔票插入機器中就會自動有零錢掉出了,非常方便。

UMINEKO號搭乘地點

🚉 起點站:JR鮫駅
一硬幣巴士UMINEKO號發車起點站為JR鮫駅,一出站後沿著指標走,大約五分鐘就可以看到種差海岸遊覽巴士的站牌。而巴士的運行時間也是配合列車進站鮫駅的時刻表,幾乎是下電車就有巴士可以搭了。

沿途停靠站(全程28分鐘)
📍 JR鮫駅
📍 遊覽船乘船口前
📍 蕪嶋海濱公園(蕪嶋神社)
📍 水產科學館前
📍 惠比須濱
📍 小舟渡
📍 八戶海鷗景緻飯店 八戸シーガルビューホテル(鮫角燈塔)
📍 葦毛崎瞭望台前
📍 中須賀
📍 大須賀海岸
📍 白濱海水浴場前
📍 妻之神
📍 白濱
📍 館越
📍 深久保
📍 種差小學前
📍 種差海岸導覽中心
📍 南濱市民會館前
📍 JR種差海岸駅

🚉 終點站:JR種差海岸駅
一硬幣巴士UMINEKO號的終點站則是JR種差海岸駅,同時也是回程的搭乘地點,不過如果你是從鮫駅過來的話,建議在「種差海岸導覽中心」下車,這站下車的對面就是「種差海岸」的大草原。

UMINEKO號特色

UMINEKO號夏季期間每日運行七個班次,每個班次都是配合電車進站鮫駅的時間,加上班次與班次之間的空檔剛好是讓旅客可以充裕的下車遊覽的時間,基本上可以透過這夏季運行的七個班次好好遊覽的種差海岸上的每個景點。有趣的是,搭上UMINEKO號後,巴士司機也是導覽員,全程28分鐘會沿途介紹車窗外的風景,經過一些很美麗的岬角時,還會特地放慢巴士的車速給旅客在車好好拍照,真的非常貼心。

UMINEKO號搭乘攻略


UMINEKO號全程為28分鐘,建議可以安排在上午時段搭第一班電車來轉乘UMINEKO號遊覽種差海岸。


種差海岸導覽中心


可先搭乘一硬幣巴士UMINEKO號直奔「種差海岸導覽中心」,去大草原走走後在種差海岸附近的食堂享用午餐。

在青森縣各地及部分東北新幹線的車站內都看以看到種差海岸的宣傳海報及掛布,在與遊客宣告著:「我們復興好了,趕快來看看我們吧!」其實種差海岸從春天開始到秋天,海岸邊都會盛開著各式各樣的花卉,在官方網站上公告的植物品種就多達650種,共同把種差海岸線點綴的繽紛,因此種差海岸也被稱為「花之渚」,為「花之海岸」的意思。

📖 閱讀延伸:日本青森、八戶|種差海岸・太平洋邊的綠色大草原


種差海岸附近的食堂擁有當地最著名的料理,而且價格都蠻實惠的。


飽餐一頓後在種差海岸導覽中心搭乘巴士前往葦毛崎瞭望台,透過散步的方式在海岸邊走走。

在許多觀光導覽手冊介紹中的八戶種差海岸,總是能看到葦毛崎瞭望台的身影,因為這座觀景臺最大的特色是他的外觀造型,遠看像是一座古老的堡壘,矗立在山頭,與美麗的海岸線組成美麗的風景。這天天氣非常好,我先到了觀景台看風景後,沿著旁邊的步道慢慢散步,步道邊開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卉,彷彿是從種差海岸公園延續過來的美景,一整片與太平洋組成美麗的風景,看的讓人心情放鬆也放空。

📖 閱讀延伸:日本青森、八戶|葦毛崎瞭望台・站上古老堡壘看太平洋


鮫角燈塔

西元1938年建造的「鮫角燈塔」爲「日本燈塔50選」之一,美麗的白色燈塔,是種差海岸線上最醒目的地標,據說登上燈塔園區,能夠放眼整個太平洋,欣賞種差海岸的藍與綠,天氣晴朗時色彩對比十分美麗,是燈塔控必然要收集入袋的燈塔之一。


小舟渡

觀光巴士特別在八戶秘境的海岸餐廳「小舟渡」設立了一隻站牌,這間小舟渡食堂建立在海岸邊,木造的復古外觀充滿遺世感。坐在餐廳內,採用落地窗設計的開放式空間讓旅客可以一邊用餐、一邊欣賞整個大海的美麗風光,太平洋的壯觀景色近在眼前。


蕪嶋神社

蕪島雖然名為島,卻是一座與陸地相連的島,1942年時進行填海工程,最後與陸地相接了。現在不用搭船,透過步行的方式就可以抵達島上了。島上有上千隻的海鷗可以觀看,感受這群毆飛翔的震撼感。蕪島休憩所內部也展示了海鷗的生態、繁衍與蕪島的歷史故事,其中也包含蕪島被海嘯所吞噬時的資料照片,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相當震撼。

📖 閱讀延伸:日本青森、八戶|上千隻海鷗盤旋的蕪島・蕪嶋神社


八戶港觀光遊覽船搭乘所

只要搭上種差海岸UMINEKO號,能用一日的時間把種差海岸沿線的景點都串連起來,不用怕少走了哪個幾點,能夠走得非常完整,玩得非常開心。

🚌 種差海岸UMINEKO號
搭乘費用:成人100日圓,兒童50日圓
巴士網站:點我
運行期間
1️⃣ 4月中旬至11月中旬:每天運行七個班次
2️⃣ 11月至隔年4月中旬:週六、週日、節假日運行四個班次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