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湖口美食|
阿婆臭豆腐・被網友譽為湖口傳奇的在地美食(40年老店)

新竹湖口美食吃什麼?搭著火車來到新竹湖口車站,步出車站即是湖口最熱鬧的街區,車站不乏許多湖口美食老店,除了有鍾記魚丸、味香小吃店、福德祠前餛飩湯、湖口水煎包等等之外,這間開業多年的「阿婆臭豆腐」更是譽為「湖口傳奇美食」,是許多湖口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

阿婆臭豆腐位在湖口車站前走路約十分鐘的民權路上,這裡匯集了不少湖口美食名店,而阿婆臭豆腐店面小小的,連招牌都沒有,當天我走了好幾次才找到它的位置,非常低調的存在於此多年,卻在每天開門時刻就有不少在地人上門來買臭豆腐。

新竹、湖口美食|阿婆臭豆腐

由於湖口車站前及民權路週邊是市區,這裏道路狹小、車流量高,如果開車來吃阿婆臭豆腐還真的有點不好停車。當天我也是停比較遠的地方再步行過來品嚐阿婆臭豆腐。

在下班時間光顧阿婆臭豆腐,尖峰時段老闆娘幾乎沒有偷閒的時間,那油鍋裡的一塊塊臭豆腐不間斷地下鍋,現點現炸的臭豆腐,四四方方的在油鍋裡吱吱作響,人潮絡繹不絕。

阿婆臭豆腐店內雖然有提供座位區,但是位置較少、環境也比較擁擠一些,不少當地湖口人都是來這裡買外帶臭豆腐回家品嚐。

阿婆臭豆腐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二代女兒接棒,買臭豆腐時可以看到年邁的阿婆還鎮守在攤位後方,80多歲的她退居幕後協助,可愛的在一旁協助女兒炸臭豆腐。「阿婆臭豆腐」也因為沒有店名,大家都看是一位阿婆在炸,所以因而得名阿婆臭豆腐。

臭豆腐一份為50元,內有五塊臭豆腐,就是這五塊臭豆腐被湖口人譽為湖口傳奇美食。

阿婆臭豆腐的臭豆腐並沒有超級酥脆的口感,一口咬下豆腐外皮微酥,內部的豆腐相當軟嫩,搭配阿婆自己醃製的泡菜及蒜泥與辣醬,酸酸辣辣、豆腐外酥內綿的口感實在好吃!如果是喜歡吃脆皮口感臭豆腐的朋友可能會不太習慣這裡的口味,但這一味就是不少湖口人從小吃到大的記憶味道,讓阿婆臭豆腐屹立至今超過40年歷史。

阿婆臭豆腐除了賣超人氣的臭豆腐外,連地瓜餅都非常暢銷。

直接將整塊蕃薯刨成一條條厚絲,接著混入粉漿下油鍋油炸,剛油炸出爐的口感酥酥脆脆,熱騰騰的吃是最棒的,每一口都可以吃到地瓜本身的甜味,不用調味就很好吃!

新竹湖口車站前口店家林立,用餐的選擇非常多樣化,也是湖口人日常會來買東西、吃東西的地方,造就各種美食攤位林立,想得到的應有盡有,非常熱鬧。阿婆臭豆腐小小的路邊攤位,在地開業40年,用質樸簡單的美味成為「傳奇」的湖口美食,用味道存在於湖口人的記憶中。現在老店交接到第二代,看見阿婆與女兒忙著炸臭豆腐畫面,覺得很溫馨。

🍽 新竹、湖口美食|阿婆臭豆腐
店家地址:新竹縣湖口鄉民權街23號
營業時間:14:30-21:30(每週二公休)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新埔|福祥多肉植物園・多肉植物迷慎入!多達7000種仙人掌品種的植物樂園
➡️ 新竹、五峰|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落羽松、銀杏與楓葉交織的森林茶園
➡️ 新竹、北埔|六塘石柿餅與落羽松・柿餅與秋末限定的絕美湖塘景觀(北埔黃阿海柿餅加工廠)
➡️ 新竹、竹東|上瑞柑橘觀光果園・集結秋季酸甜的柑橘百科全書(開放採果體驗)
➡️ 新竹、北埔|民歌擂茶・原來客家人招待賓客的擂茶這麽擂
➡️ 新竹、新埔|味衛佳柿餅工廠.柿子濃縮了秋季專屬的風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