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我們山裡見,或者霧裡見」。霧裡村不是一個村落,而是一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的山間喫茶會所。因店家剛好座落在海拔1200公尺至1300公尺之間的山腰處,地形緣故經常被山嵐給包圍,形成雲霧繚繞的美景,因而得名霧裡村。旅客來到霧裡村,同一片窗景裝下的可以是晴天、雨天、或是白霧瀰漫,原來日子就是這樣單純而簡單。

霧裡村過去梅山當地知名的老茶廠「百冠製茶」,曾在台北永康街茶館擔任茶師的女主人北漂四年,最後選擇返回家鄉、接棒家業,由於太和村時常有遊客上山,卻找不到任何一家提供餐飲服務的店家,往往都要跑到更遠的奮起湖或是瑞里用餐,於是一家人就把自家拿手菜和自傲的茶葉做結合,開了「霧裡村」。

嘉義、梅山景點|霧裡村(喫茶會館)

霧裡村同時也是百冠製茶,茶廠成立於民國94年,霧裡村則是這兩年二代回來創立的新品牌。

霧裡村提供旅客一刻休憩用餐、喝茶賞景的中繼站。不少人都會慕名上山,點一壺茶坐在窗邊的座位,沐浴著山上的日光、欣賞窗外的茶園美景,感受每一隻茶背後的韻味。由於霧裡村交通較為不變,大多上山來品茶的客人都是自駕,會所前也提供一整排的露天停車格,開車上山的朋友也不用擔心沒位置停。

走進霧裡村店內,方正個格局、新潮的裝潢,最棒的是雙面面向大山的角度皆使用大面落地窗,不僅視覺通透,更引進自然的日光與戶外的美景。

吧檯區是返鄉回來的女主人準備餐點及泡茶的籌備區域,而母親則是在廚房負責製作餐點及料理,母女兩分工合作,撐起了霧裡村的名氣。

有趣的是,我問女主人返鄉回來工作後,最不習慣的是什麼?她笑著說:「就是常常看到媽媽,然後一直吵架。」後來我餘光看到女主人的媽媽阿珍姐剛好櫃檯門後面準備出餐,阿珍姐用幽默的眼神看了一眼女主人,女主人便馬上把木門關起來,害臊的說:妳快去送餐啦!母女倆的感情很好,互動實在好可愛。

「霧裡村」除了可以喝茶,在這裡也可以買茶,主要有高山茶和比賽茶,每一款茶都是人工手採,有半發酵烏龍、輕烘焙,包裝都相當精緻,送禮或自用都非常值得選購。

樟樹湖因茶區海拔高、日夜溫差大、終年雲霧繚繞、日照時間較短,因此當地的茶樹生長速度較慢,沖泡出來的茶湯也細緻柔軟,深受不少人喜愛。女主人也說最近買茶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她感到蠻意外的。我想一部分也是因為她們家給人的整體風格與印象都是比較年輕、符合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樣貌,不用多介紹、帶貨的人也就多了。

霧裡村位處於海拔1200至1300的山區,夏天是許多人上山避暑的聖地,如果天氣不錯很推薦坐在戶外座位區,可以呼吸清新空氣、沐浴著暖洋洋的日光,而室內無論什麼季節都很適合入座,因為大面落地窗景讓人與美景零距離,而也因為山上的風景瞬息萬變,才讓人更專注欣賞眼前的一切。

霧裡村產的茶都屬於樟樹湖茶區,這裡因受地形影響,經常山嵐瀰漫,產的茶也因光線被雲霧分散,而漫射光線會減少茶的苦澀物質,喝起來更加溫潤、順口。

從霧裡村看出去的景色是如此清晰,茶園一層一層綿延的,就像電影裡喜歡的畫面與情節。

每次上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都能更認識茶葉的製程是多麼繁複,同時也是多少人一層一層努力才來,以後我喝每一口茶都會懷著感恩的心。

看隔壁桌的客人帶了一本書,點了一杯茶就坐在窗邊的位置看書,而我又加點了一杯金萱烏龍。

茶師準備好茶碗,接著用茶掏將金萱烏龍斟酌份量後倒在茶理上,接著用茶針將球狀的茶葉一顆顆推進茶碗裡,待熱水沸騰後就會到桌邊幫忙沖泡茶給客人品嚐,過程還能聽茶師一邊解說、一邊介紹,充滿儀式感,讓人感到相當療癒。

熱水倒至茶碗後,靜置3-5分鐘,仔細觀察過程,茶葉從原本球狀的姿態開始慢慢展開,彷彿在茶杯裡甦醒一般。茶師說,春茶喝的是香氣,冬茶則是品嚐回甘,這裡一年四季產最多的則是春茶。

因為樟樹湖地區觀光發展得較慢,村子裡外少店家提供餐飲服務,於是霧裡村便推出了家常菜,提供來往的客人有一個用餐的地方,這些菜都是媽媽拿手的料理,使用在地新鮮食材,像是蘿蔔、龍鬚菜、高麗菜等等,而麵條更是加入烏龍茶葉去製作,讓人每一口都吃得到滿滿烏龍茶香,口味獨特,請務必要來吃吃看!而霧裡村為了食材新鮮,平日如需用餐,建議先私訊粉絲團預約詢問。

隨餐附贈自家醃漬的梅子和烏龍茶開心果,梅子可以去除口中餐點的味道,而烏龍茶開心果則是很適合配茶一起吃。

霧裡村,如果想看清晰的風景,建議選在晴朗的中午前上山來這邊喝茶、用餐,因為山區經常過中午之後就會起霧,下午來往往只能感受霧裡看花的風景。像當天我們上山時還晴空萬里,在這邊吃完後餐過了一點山裡瞬間山嵐瀰漫,從清晰到朦朧都是一種風情。

🏷 嘉義、梅山景點|霧裡村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14號附20
營業時間:10:00-17:00(每周二、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穿越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 嘉義、梅山|空氣圖書館・溫室裡綠意盎然的森林系餐廳(AIR LIBRARY)
➡️ 嘉義、梅山|樟樹湖.茶韻的深味感動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12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