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吉隆坡景點|
黑風洞・通往巨大隧道的七彩階梯!沿途是滿滿獼猴與鴿子隨行(Batu Caves)

馬來西亞吉隆坡郊區的「黑風洞(Batu Caves)」幾乎是旅客到吉隆坡自由行時必訪的吉隆坡景點。在過去黑風洞曾是一個遠離城市的小村子,也是印度教的聖地。但隨著城市發展的擴張,黑風洞逐漸被城市給吞噬,也因為特殊的地理風貌和宗教景觀,成為旅客慕名前往的旅遊景點。近年又因為進入洞窟的階梯漆上了繽紛的色彩,成為「彩虹階梯」,又再度在網路社群上紅一波。

黑風洞(Batu Caves)本來是村子的名字,又稱「峇都喼」為印度教的聖地,也是馬來西亞大寶森節慶典的重鎮。而黑風洞最大的特色就是一座巨大的石灰岩洞窟座落在半山腰中,為了連接洞窟,而打造了一座兩百多階的階梯,遠看彷彿天梯連接洞窟,畫面實在壯觀。有趣的是,階梯上、階梯兩側都是滿滿的野生「獼猴」與「鴿子」,而且數量多得驚人。因為這種種奇特的景觀,多年前第一次到吉隆坡時我也將黑風洞排入了必去的吉隆坡景點清單之一。
隨著多年後再訪黑風洞,入口原本素色的階梯已經多了繽紛色彩,成為一座名符其實的彩虹階梯,黑風洞的知名度也比當年來時更高了!

馬來西亞、吉隆坡景點|黑風洞(Batu Caves)

📝 吉隆坡自由行推薦
🎟️ 吉隆坡 KLIA Ekspres 機場快線車票
🎟️ 吉隆坡旅遊卡 KL TravelPass(地鐵卡)
🎫 吉隆坡塔門票
🎫 吉隆坡城中城水族館門票
🎫 吉隆坡雙子星塔門票(Petronas Twin Towers)
🎫 吉隆坡皇家雪蘭莪遊客中心鑄造工作坊

🚗 吉隆坡市區半日遊 🚗 金馬崙高原一日遊 🚌 吉隆坡出發|馬六甲古城一日遊 🚌 吉隆坡出發|雲頂高原&黑風洞一日遊

黑風洞交通

如果是吉隆坡自由行的旅客,要前往黑風洞的最佳方式就是從「吉隆坡中央車站(KL Sentral)」搭乘「KTM通勤鐵路芙蓉線」開往「黑風洞」的列車,也由於黑風洞是終點站,基本上不用擔心搭過頭。從黑風洞車站出站後走路約十分鐘即可抵達黑風洞。

🎫 吉隆坡行程推薦:
吉隆坡郊區&黑風洞半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雙子星塔&黑風洞一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雲頂高原&黑風洞一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黑風洞室建陀神像

2016年通往黑風洞的階梯還是素色,2023年再訪已經成為七彩階梯。黑風洞入口除了彩虹階梯備受矚目外,這座高約42.7m、為世界最高的室建陀神像於2006年的大寶森節問世,是黑風洞的地標。

室建陀神像邀集了15位印度雕刻家、花了三年時間協力打造完成,不僅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室建陀神像,也是世界第二高的印度教神像。

黑風洞前廣場有不少商店林立,熱鬧程度就像是在逛雲林北港老街,可以吃到不少特色小吃、新鮮椰子水,還有不少印度風格的紀念品。

黑風洞除了猴子外,黑風洞的鴿子也是數量多得驚人。

廣場上本來就有上千隻鴿子,如果有人向一旁的小販購買鳥食現場餵食,就會有更多鴿子從樹上、樹叢或是遠方排山倒海而來,雖然是拍照的好題材,但是鴿子一多,鳥糞也多,也請隨時注意被鳥屎擊中的可能,尤其是千萬別走在樹下,屎會如雨下。

黑風洞彩虹階梯

塗上金色外觀的神像看起來相當霸氣,也是黑風洞的地標,不少人到黑風洞一定會在此與神像合照打卡。

通往神廟洞的階梯最早在1920年建造,起初是木造階梯,隨著修築才成為目前272級階梯的樣貌。來黑風洞參觀除了要小心猴子和鴿子外,現場也有不少扒手,自身財物記得收好,錢財不露白。

階梯被刷上七彩色彩又是近年才做的事情,漆上色彩後,也讓旅客爬上這一座階梯時多了一些趣味。

從入口往階梯方向前進,一側就有裝飾華麗的印度教神龕,同時這裡也有兩個隱藏版、少有遊客會特別去的洞穴寺廟,分別是「洞窟藝術博物館」和「藝術畫廊洞穴」,內有許多印度教的神像和彩繪作品。

而272層的彩色階梯為黑風洞目前最大的亮點,七彩的階梯有紅、橘、黃、綠、藍等顏色,呼應了印度教的繽紛,也帶領旅客從平地慢慢往海拔100公尺的山洞前進,大約十分鐘不到就能來到黑風洞入口。

拾階而上往黑風洞的路上,沿途有著大量獼猴和鴿子隨行,黑風洞的獼猴為「食蟹獼猴」。

黑風洞的獼猴也因為生活在這裡久了、看見遊客一點都不怕,除了會乞食外,有的猴子比較「熱情」就會搶奪遊客手上的食物或袋子,所以黑風洞常常發生旅客被猴子抓傷或咬傷的新聞,當天就看到不少旅客被獼猴搶包包的畫面。建議走在黑風洞時,不要隨意餵食獼猴食物、如有提袋、食物也盡量收起來,免得被獼猴攻擊。

氣喘吁吁地走到了黑風入口,入口兩側居然設有商店,一家是賣紀念品,一家則是賣飲品,當天剛好看到店家送貨上來的過程,印度人居然一次用頭頂了五箱飲料,一階一階的送貨上山,讓人佩服不已。

黑風洞神廟洞

黑風洞包含三個主洞,石灰岩面積達255公頃,往深處走還有20多處較小的洞穴。但因為石灰岩地形其實很危險,目前未開放旅客走往其他洞穴,基本上來黑風洞只能參觀最大的神廟洞。

黑風洞(Batu Caves)是典型的石灰岩地形,因為雨水侵蝕,在大約四億年前形成了這個巨大的洞窟,而洞窟往往是早期人類遮風避雨的場域。

在人類發展過程中,黑風洞在不同時代也有不同的用途,最早期是半島原住民的住所,進入到1860年代後,馬來西亞的華人為了取得鳥糞做肥料,陸續開鑿黑風洞。後來印度裔貿易商「擔武沙美彼萊」覺得黑風洞的主入口有著室建陀手持聖矛的形狀,便在黑風洞裡建造「室建陀(室建陀是濕婆兒子,印度教裡的戰神)」的寺廟,因而成為目前印度教聖地的起源。

走進黑風洞,洞窟不全然是密閉的,抬頭往上望還可以見到洞口頂端的綠蔭與光線,當天氣好的時候陽光甚至會穿透樹梢落到洞窟裡,有一種聖光落下的神聖感。

黑風洞洞穴深處則是神廟所在。

抬頭仰望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因為洞穴上有不少蝙蝠棲息,要小心蝙蝠的排泄物隨時會擊落,沒想到來黑風洞要小心的事情超級多。

黑風洞洞穴內有不少印度神話雕像。

黑風洞最大的洞窟為「神廟洞」,華麗的印度教神龕就設置於此。

當天剛好遇到印度教祭典,現場音樂混雜著香料的香氣,瀰漫在洞窟中,雖然沒有明確看到祭典的過程,卻也淺淺感受到了印度教的風情。

參觀黑風洞有服飾上的限制,和泰國不少宗教聖地一樣,基本上不能露腿,男生如穿短褲則不可高於膝上,女生則是不能穿短褲、裙子、甚至迷你裙,但長裙例外。如果忘記、或是到現場才想起有此規定,黑風洞入口處也有提供租借長裙的服務,但疫情後原本的租借服務已經取消,目前改用直接購買的方式提供給旅客。

🇲🇾 馬來西亞、吉隆坡景點|黑風洞
景點地址:Gombak, 68100 黑風洞鎮 Selangor, 馬來西亞
交通方式:於吉隆坡中央車站(KL Sentral)搭乘「KTM通勤鐵路芙蓉線」往「黑風洞Batu Caves」的列車即可抵達。
🎫 Klook 吉隆坡行程推薦:
吉隆坡郊區與黑風洞半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雙子星塔 & 黑風洞一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雲頂高原&黑風洞一日遊:✅ 點我報名及了解更多
🇲🇾 馬來西亞之旅|閱讀延伸
➡️ 馬來西亞、吉隆坡|吉隆坡雙子星塔KLCC・登上世界最高的雙塔建築展望台看吉隆坡(Petronas Twin Towers)
➡️ 
➡️ 
➡️ 吉隆坡住宿|Fraser Place Kuala Lumpur(吉隆坡弗雷澤廣場飯店).就像自己家一樣的完美公寓
➡️ 馬來西亞、吉隆坡住宿|吉隆坡市中心宜必思酒店・距離吉隆坡雙子星走路只要十分鐘!(ibi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 吉隆坡自由行|我的吉隆坡探索之旅!吉隆坡景點、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