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
林子內農村.爬滿浪漫祝福的花屋

秋末,來到白河展開兩天一夜的旅行,原本只是前來紀錄白河人秋天採收蓮藕及曬蓮藕的景象,但朋友還貼心的幫我安排了一段小旅行,利用瑣碎的時間,帶我到白河的一些村落走走、看看。若不是有熟門熟路的朋友帶路,或許我永遠不知道,原來白河深處,有一個這麼美麗的社區「林子內」。

林子內社區屬於汴頭里,它靜靜地、悄悄的,緊鄰白河水庫一旁。很少人知道這座隱藏在白河深處的小社區,人口只有兩百多人(或許更少),它原本為白河地區最為貧窮的村落,社區是典型的老年農村,僅住著一些深耕在此多年的老人。村子內沒有繁華的景象,沒有超商、沒有商業、更沒有太多的閒雜遊客


02


03


04|我們騎著摩托車,追著風,離開了白河市區。一路穿過田野,原本筆直的小路開始蜿蜒,駛過樹林簇擁的紅牆,不久我們進入到了村落,還沒停妥車,就聽到了一陣悅耳的音樂聲,原來是教會裡傳出來的歌聲,今天適逢周末,是村落裡的人做禮拜的日子。

教會內教友們唱著聖歌,教友多為銀髮族,看的出來林子內社區的老年人居多,是個典型的高齡化社區。我們冒昧的探訪深怕會打擾到他們,只站在遠遠的門口遙望著他們歡樂的氣氛,沒想到他們看見我們的到來露出了歡迎的微笑,示意要我們進去逛逛。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原本廢棄的老屋經由社區再建改造,保留了部分原本的樣貌,加上了新的構造,成了可愛的畫面,林子內社區內有許多狗,都是居民養的,看起來都凶神惡煞但看到人都會跑過來撒嬌討摸的可愛小狗。


16


17|林子內社區內有一片檳榔樹叢林,路過時挺搶眼的,走累了還可以到林子內的水圳裡面玩玩水,這裡的水乾淨到可以看見許多小魚、小蝦。禮拜結束後的老人有貼心的專屬接駁車由教會接送他們回家中,不愛坐車的就會用散步的方式走路回家。


18


19


20


21


22


23|離開林子內社區繼續跟著羊腸小徑往山裡前進,會來到心靈平台,在平台上可遠眺白河水庫,水庫看起來在整修當中,不是很美觀,草地上插滿了十字架,看起來稍嫌詭異但是氣氛挺棒的。


24

林子內社區雖然小巧,每個角落都有一個屬於它的故事,不精緻卻讓人能夠停下腳步賞味,固有「心靈的故鄉」之稱。大多像林子內這樣型態的老年化的社區,原本都即將步入黃昏,走入沒落。但後來靠著一群年輕人的改造,讓社區重新活化,不僅讓村落的故事傳承流了下來,也重新迎接了新的曙光。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