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
金黃舞衣的少女.麥寮花田


離開雲林多年,但我永遠無法忘懷我的故鄉來自於麥寮


許多人都會以為我生於台北或是基隆,但我其實來自於麥寮、長於麥寮,只是後來跑來北部居住而已。
從小在雲林麥寮這個小鄉鎮長大,因此對於這塊土地有著難以割捨的情感
只是看著麥寮的海岸線拔地而起的煙囪逐漸污染了整個村落,是有點憤怒但又無奈。

最近麥寮被環保團體評選為全台灣最髒亂的鄉鎮第一名,據新聞指出,走入麥寮地區隨處都可以見到垃圾的存在,我覺得有點太誇大其辭了!
撇開髒亂不提,今天我要帶大家走入我的故鄉,遠眺最美的田園風景,這可是我家後院獨享的美麗花海唷!


每到冬日,台灣許多稻田會進入所謂的休眠狀態,等待下一季耕種的開始

在這等待的期間,會種植一些肥料植物來給土壤充充電,一般我們很常見的油菜花也是為此而種的。
但今年嘉南平原似乎沒有再種油菜花了,改種植另外一種名為「太陽麻」的植物。


太陽麻的花瓣顏色偏黃,花瓣比較大,顏色看起來也沒有油菜花那麼有活力,油菜花顏色比較淡黃。

太陽麻屬於直立莖,蝶形花冠的黃色花朵非常豔麗而且醒目,油菜花花形則是4枚花瓣,花粉中含有花蜜,能吸引許多蝴蝶和蜜蜂飛舞採蜜
比較驚人的是,太陽麻能長到2.5公尺高,幾乎比一個農民還高了!


一片土豆田與太陽麻花海相望

麥寮隔著濁水溪口彰化相望。早期是平埔族的活動區域。在漢人入墾後,盛產大麥與小麥,農民為了運輸方便,在船頭旁搭衣草寮,專門堆放麥子
當時的人就稱為「麥仔寮」,後來逐漸演變成今日的「麥寮」。只是現在麥寮沒有再繼續種植大量的麥子了,只剩下稻田與煙囪而已。


一整片的太陽麻花海隨風搖曳,不用人擠人就可以獨享這一片花海,真的很愜意。


走入麥寮小農村,不用擔心會有車水馬龍的景象,可以隨心所欲的放慢腳步,欣賞其中。


金黃花海,隨風搖曳,一整片黃橙橙的看了就很舒服


有些事情要值得省思的是,那些垃圾真的是麥寮人留下的嗎?
這個儉樸的務農之村哪可能會來了這麼多垃圾呢?為何不想想根源從何而來?說到此不由自主的又憤怒起來!

沒有太多的繁華商圈,沒有太多的汽車,麥寮的確是一個會讓人放慢腳步的地方
現在回家,看不見美麗的海岸線,只有象徵工業的煙囪,持續污染著我的故鄉-麥寮。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