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宿霧|
歐斯陸鯨鯊共游・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


莫約四點我們就從宿霧的飯店離開,天還沒亮,我們起了個大早,搭上了鈦美旅行社安排的接駁車,一路往宿霧的南端出發。不知道過了多久,外頭的天空逐漸轉為魚肚白,宿霧天亮了。來到菲律賓宿霧的第五天,我們要趕在鯨鯊出來覓食的時間,趕緊到宿霧南端的Oslob(歐斯陸)。


來到宿霧,當地的海洋無污然及破壞,擁有著最純淨的大海,當然,玩水看海洋生物更是必然體驗的行程。歐斯陸因有成群的鯨鯊而著名,更是許多旅人來到宿霧必然朝聖看鯨鯊地點之一。以前看鯨鯊都只能在水族館隔著玻璃觀看著他龐大的身軀緩緩的游動,來到歐斯陸有機會近距離的與鯨鯊同游,而且鯨鯊就在距離自己不到兩公尺的身邊,透過導遊撰述,還沒抵達歐斯陸之前,哪種畫面是多麽令人期待的。


02|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

搭著四個小時的車,終於來到歐斯陸,我們先到休憩的小屋放下了隨身行李及進行換裝,導遊指著海面上點點的小船,說那裡就是鯨鯊出沒的地區。我們以為看鯨鯊要到很遠的外海,沒想到只要搭上小艇出海距離不到一百公尺就可以看見鯨鯊了。跟著導遊的腳步我們來到了搭乘小船的船屋旁,登船前會先進行一段全英文的講解,主要是告訴遊客要和鯨鯊要保持多遠的距離、鯨鯊來了要讓道、更不可以碰觸鯨鯊等等條件。


03|Oslob Whale Shark Watching看鯨鯊的相關規則及禁忌,出發前請詳閱說明書。


04|專人講解看鯨鯊的條件及相關安全行前說明


05|出海看鯨鯊搭載的是菲律賓特有的螃蟹船


06


07|接著出海前要簽署一份同意書,換上裝扮,就能夠搭上小船出發了。我們隨著船夫的槳緩緩的航行在海上,海水被陽光照的透亮,海水清澈的可見底,彷彿船是飄在半空中一般,場景非常夢幻。不一會,一隻巨大的鯨鯊突然從小船旁邊竄出,原來我們不知不覺已經到了鯨鯊出沒的場域了。


08|龐大的鯨鯊就出現在螃蟹船一旁。

下水與鯨鯊同游前,前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歐斯陸賞鯨鯊必須「素顏」下水,因為身上抹的防曬油、化妝品等等化學物質都會對鯨鯊身體的健康不利,因此來到歐斯陸賞鯨都必須全然素顏下海,如果真的怕曬,建議就穿防寒衣下水。海底除了鯨鯊之外也有一些看不見得小水母,碰觸到這些小水母會產生一種刺痛感,穿上防寒衣也可以防止接觸到水母時的蜇咬感,但沒有防寒衣也沒關係,因為這裡的水母本身是沒有毒性的,碰到時只是會有被電到、皮膚刺刺的感覺而已。


09|從水底看鯨鯊覓食

鯨鯊俗稱豆腐鯊,更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主要迴游在南北緯30度範圍。如其名,鯨鯊是屬於鯊魚的一種,但鯨鯊性情溫和,吃的也是浮游生物或小蝦米為主,並不會攻擊人類,世界上看鯨鯊最有名的人工養殖的場所就屬沖繩水族館了。


10|鯨鯊雖然沒有攻擊性,但如果人類一直持續去干擾牠、碰觸牠,也很容易造成鯨鯊的死亡或是驚嚇。


11


12|身上帶有斑點的鯨鯊張開大嘴吃著食物,看起來超療癒也超可愛。


13|因為我不會游泳,也很怕水,這輩子第一次這麼靠近鯨鯊,這麼巨大的鯨鯊就在眼前游動著,真的很震撼,真的會有點小激動!而隨船的船員也跳下水,拿起我們所帶來的防水相機,幫我們進行合影及側拍,他們水性很好,拍的照片與角度都很出色,如果跟我一樣不會游泳的朋友卻又想拍到美照,就放心的把相機交給船夫吧!


14|跟著船夫的指示,跳下水,那成群的鯨鯊就在身邊悠遊,那是以前只能在水族館隔著玻璃窗看的鯨鯊,現在就這樣真實的在身邊游著,真的好近、好近、好近,真的好開心!


15|不會游泳的朋友就抓著螃蟹船旁邊的把手,同樣也是可以近距離的欣賞到鯨鯊的姿態


16


17|歐斯陸的鯨鯊是成群出沒,當天我們一口氣看到了三隻。


18

看鯨鯊是有時限的,在海上的時間大約是半個小時,所以大家都抓緊這半小時瘋狂拍照,畢竟錯過了就不知道下次是否還會再來一次了。看完鯨鯊,我們又回到了小屋進行盥洗,要特別說明的是,盥洗的地方相當簡陋,建議大家出發前帶上自己的沐浴乳和洗髮精,像我們沒帶,就只能先用清水沖洗了幾回,身體還是感覺有海水的粘膩感,感覺還是會很不舒服的。


19|很認真在進食中的鯨鯊


20


21


22


23

鯨鯊是洄游性的生物,而歐斯陸的鯨鯊大多都在清晨天剛亮的時候出來進食,與其說是「出來覓食」,倒不如說是歐斯陸這裡的鯨鯊是因為有人在此地撒餌餵養,讓鯨鯊有了慣性,知道只要固定時間來到這裡,就會有吃不完的東西,所以這裡的鯨鯊,幾乎每天都看得到。雖然說這樣的餵食會讓鯨鯊失去了原本洄游覓食的能力,但一方面我也覺得現在外面的世界這麼凶惡,環境也如此不好,萬一鯨鯊離開了這裡去別的地方覓食,是否會因此迷路?是否會因此被其他的人類而捕獲而走?甚至是否會因為海水的污染而找不到食物而死亡?換個角度想,這些鯨鯊留在這裡,也不是件不好的事情。

📌 這次潛水相機依然是向機長私藏租借,如有需要租借潛水相機可以詳閱文章:
機長私藏|租借防水相機不求人.浮潛必用防水相機 OLYMPUS TG-2
機長私藏:官方網站官方臉書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