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官田|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台南景點,官田景點,台南市,官田區

緊鄰台南官田區隆田車站旁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於2022年1月隆重開幕,是全台第一個以文化資產為主題的教育推廣園區,也是台南最新的官田景點隆田chacha將昔日為四鐵共構的隆田轉運站,保留園區舊有設施、並透過改造工程融入大量互動裝置藝術在場館中,分為北倉、南倉考古區及公共藝術區等四大區域。讓旅客在互動之間認識嘉南平原與嘉南大圳的歷史故事,成為充滿教育意義的展示空間。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有全台最大可互動的「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但是chacha這名字讓人充滿好奇,現場諮詢工作人員,才知道隆田chacha的chacha源自於英文的「Culture Heritage & Archeology 」,取開頭的CHA,代表文化資產與考古兩大領域,而第二個CHA則是希望旅客能夠再來,取英文的「Come Here Again」,名字背後的的含義實在太可愛。

台南、官田景點|隆田chacha文化 資產教育園區

旅客可以搭乘台鐵列車到隆田車站後,出站往左邊走約五分鐘左右即可抵達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入口。

隆田車站旁則是北台南貨物集散的樞紐,車站旁的建築群過去是台鹽隆田儲運站、台糖、台鐵倉庫,從1902年陸續啟用後,至今超過百年歷史,但隨著公路普及後,這些糖鐵、鹽鐵也就消失在地圖上,留下的建築群也逐漸荒廢。現在則改造轉型,成為不分年齡,大小朋友都很適合遊園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門票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入園需要購買門票,全票為新臺幣100元,半票則是新臺幣50元。

過去為了方便運送七股、北門鹽場製作的鹽,進而設置了運鹽專用的鹽鐵。而隆田儲運站也成了當時台鹽保存、轉運鹽巴到各地的鹽鐵轉運站,不少鹽會運至此後透過台鐵轉往高雄港外銷。隨著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開業,將台灣鹽業的歷史保留下來,在充滿歷史情懷的場域之中,透過照片、文字介紹這段曾經風光一時,現在卻已經消失的鹽業歷史。

個人很推薦購買推出「南博ONE」慢遊手札。這是2022臺南博物館節以「博物館那些療癒的小事物」為題推出的手札,串聯左鎮化石園區、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水交社文化園區、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家具產業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南瀛天文館及樹谷生活科學館等台南9大博物館,部分場館更可以2人同行免費入館,非常划算!

入園後,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主要分為四大展區,分別是北倉、南倉、考古區及公共藝術區,建議從北倉開始逛,依序走到最裡面的考古區。

因為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新開幕不久,不少設施都還很新,園區的樹木也都還沒長大,夏季豔陽照射之下還蠻熱的,遮陰明顯不太夠。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北倉

導覽大廳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園區分為幾個主要倉庫群設施,分別展示不同故事與元素,北倉展覽大廳以嘉南大圳為主題,打造大小朋友都適合的互動學習空間,空間規劃了大圳設計、大圳工事、大圳畫家、大圳工坊等四個主題區域,並透過互動裝置來引導觀眾探索嘉南大圳所涉歷史、水利工程、生態環境、地質學、農作植物等主題。

稻禾研究室

懷舊的空間還原展示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研究室。

沉浸式劇場 互動模式/劇場模式

沈浸式劇場是北倉極大亮點之一,開闊寬敞的空間採全投影方式,以伊東哲的「嘉南大圳工事圖」為基底,以傳統絹畫的風格做動畫設計,繪製出了經典場景與水路。旅客可以藉此與投影互動,互動之中認識嘉南大圳與人、土地、水源的關係,引領旅客走近畫面的故事之中。特別的是,場景還分為白晝與夜幕兩種場景,將經典透過現代的方式完美呈現。

建議可以稍微待一下再走,感受日夜之間的場景變化。

走在河道上,隨著腳步每一步都會濺起陣陣水花。如輕觸牆面,影片中的圖像則會停下腳步,以綻放、跳躍、旋轉、飛出等不同方式與旅客互動,每一個動畫都給他點點看,就會發現不同的驚喜。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南倉

水路柏青哥

水路柏青哥以嘉南大圳灌溉系統為概念設計,機械、聲音、燈光打造出「巨型柏青哥」,一旁還結合大型溜滑梯,是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中最受歡迎的項目。每個半整點開放旅客排隊體驗,將象徵水源的彈珠從右側東引口水道彈出後,經過各個象徵大圳水利設施及農田的裝置,並在碰觸裝置時產生出燈光效果,水利設施相關聲響,寓教育樂的設施總是大排長龍。

透過控制台控制,試圖讓球落入指定的框框中,才能贏得分數。

地景跳格子

跳格子是不少人兒時童年的回憶之一。在五秒內記下指定顏色的順序,再依序用跳格子的方式收集完成,同時間可以三人進行,如完成高評價,就會有相當特別的彩蛋畫面呈現。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以嘉南平原的農業地景為概念,透過投影方式打造地面互動裝置作品。旅客可以沿著格子跳過代表稻作、甘蔗、菱角的色塊,跳過一格格象徵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農作的格子,踩踏的色塊也會發出對應嘉南平原的特效,視覺效果相當活潑可愛。

大圳混音場

像是水滴落下後產生的漣漪平台,上頭其實是象徵「聲紋」的陣陣紋路。大圳混音場邀請聲音創作者」吳燦政」採集在地居民生活的聲響,旅客需要透過手拿物件去阻擋圓心所放射出的投影物件,進而觸發感應去發出對應的聲響,是混音共創的遊戲體驗。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公共藝術區

瞰水丘遊

瞰水丘遊是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相當著名的「烏山頭水庫」為發想,透過鏡面不銹鋼,詮釋「珊瑚潭」波光粼粼的水景,用不同的方式讓旅客認識、體會烏山頭水庫的美。而一旁設置一座彈跳小山丘,雖然只提供小朋友體驗,卻是觀看珊瑚潭的高點,透過彈跳讓人更深刻體會到這座藝術作品。

鐵道迴憶

園區保留了當時「四鐵共構」的證明,不少台鐵、糖鐵、鹽鐵、水鐵的設施與鐵軌都保留了下來。還包含原名為「嘉南大圳工事用鐵路」的水鐵,這是昔日建造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所規劃,主要負責運送建材,全台只有這裡有。

考古沙坑

園區打造了一座沙池,讓小小朋友在玩沙的過程中,藉此體驗到考古工作者的樂趣及辛苦,沙坑裡藏著什麼樣的寶,唯有小朋友慢慢挖才知道。

流動的水圳

園區內有嘉南大圳支流途經,每年七月至八月水圳放水期間就會有乾淨的潺潺流水流經於此,園區保留了灌溉系統的渠道,開放旅客及小朋友可以在水道裡戲水,用玩水的方式來感受嘉南大圳的沁涼。

即便是天氣很熱,還是有不少家長會帶著小朋友來這邊戲水消暑,而且不認識的小朋友因此玩成一片,現場好不熱鬧,建議可以自備水槍或是玩水設備再來,會更有趣喔!

好望角

園區的建築群中,特別打造了一座展望台「好望角」。旅客可以登上隱藏版的觀景平台,將嘉南平原的美景一覽無遺,幸運的話眼前還會有縱貫線鐵道上的火車奔馳而過。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考古區

隆田chacha是以歷史建築「台鹽隆田儲運站」去改造,這裡曾是臺大考古隊工作站與「隆田考古展示室」,隨著隆田chacha啟用後,以「隆田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重生。儲運站中的乙、丙、丁倉為考古出土遺物典藏與教育推廣空間,雖然部分建築不開放參觀,但仍然可以到考古空間走走,透過玻璃窗及展覽文字認識考古人員工作的過程。

過去陸路的交通還沒現今方便,糖、鹽等物產都需要透過鐵路運送,造就過去嘉南平原上糖鐵、鹽鐵猶如微血管般分佈的景象。隨著時代更迭,這些場景逐漸消失。
但好在舊有的建築和部分設施被改造活化,成為現在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成為旅客來到台南官田區旅遊時,認識嘉南大圳與嘉南平原的歷史玄關。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真的很推薦花個半天時間逗留,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在這裡玩得很開心。

🏛 台南、官田景點|隆田chacha文化 資產教育園區
店家地址:台南市官田區新生街4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官田|隆田米糕・一試成主顧!鄉下超人氣米糕小吃店(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振昌豆花城・承載阿兵哥記憶的三色豆花(30年老店)
➡️ 台南、官田|官田傳承幸福菱角・不用划著小船也能體驗秋季採紅菱(官田菱角節)
➡️ 台南、官田|隆田車站.隆田酒廠吃酒蛋
➡️ 台南、官田一日遊|跟著菱農一起菱波官田・官田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