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茶叁代・打開茶三代的密碼!茶包手作調茶初體驗

來到嘉義梅山的瑞里,這裡有不少傳統茶廠正面臨轉型。耕於1980年的茗園茶葉民宿是當地老字號的製茶廠,二代老闆許聰嚮更於三十歲就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及神農獎等殊榮,是早期大阿里山茶瑞里地區的創始茶農,現在茗園茶葉民宿也由第三代小老闆許晉嘉接棒,創立全新的「茶叄代」品牌,帶入了新的遊程服務,旅客來到茶叄代不僅可以採茶開始體驗製茶的過程,最後也能品茗及體驗調茶。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茶叄代,每次來都覺得再一次打開了茶葉的密碼,在傳統之間認識了茶農的日常、認識茶葉的製作過程。這次參加的是茶叄代推出的新體驗「調茶」,依據個人喜好與風格的不同,讓人一步一步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風味茶,在調茶的體驗中,也能了解茶葉與佐料的特性,只要一點點搭配的不同,就能組合出不同的風味火花。

嘉義、梅山景點|茶叁代

茶叄代如其名,是茗園茶葉第三代小老闆接棒後新創的品牌,而二代老闆也依然持續產出好茶。

茶叄代茗園茶葉在地圖上位於同一個區域,其實都是同一家店,整棟建築的一樓空間是喝茶品茗區與茶葉展售區,其餘樓層則是茗園茶葉的住宿客房,民宿提供多種房型,從二人到六人應有盡有,我也曾在這裡入住過一晚,由於窗景看出去就是大山,沒有任何障礙物遮蔽的視野看出去超遼闊,讓人起床就能直接沈浸在美景之中。除了風景美之外,二代老闆許爸和老闆娘許媽非常熱情,只要見到客人都會熱情招呼,並沖泡出一壺壺香氣十足的阿里山高山茶來款待客人。

我們跟著茶叄代小老闆許晉嘉從頭開始認識阿里山的茶故事,也藉由館內的圖文並茂,更了解阿里山茶的環境與特質。

由於阿里山剛好位於北緯23.5度,山區經常雲霧繚繞、日夜溫差大、日照短,也因此降低了茶葉中兒茶素所帶來的苦澀。茶葉採用新長出的一心二葉、葉芽片片翠綠清透柔軟,製作出的茶順口又蘊含豐富茶香,深受不少人喜愛。

認識完阿里山茶葉的故事後,我們先體驗「揉茶」。

來到阿里山,除了欣賞風景、喝杯好茶、再買好茶回家之外,如想更深度感受當地茶農的日常,「製茶」是必然要體驗的有趣項目。阿里山製茶,依序簡單分為十個步驟,分別是揉茶菁、日光萎凋、浪菁、殺菁、揉捻、團揉、乾燥、焙火最後進入真空包裝。每一個動作都會影響到茶葉的風味,都是不可忽視的小細節。

製茶流程其實手續相當繁雜,大多茶廠給旅客體驗的課程只會萃取出最精華的一些片段,茶叄代也是如此。

我們先自己去茶園採茶,接著回來反覆揉捻,揉茶的過程也需要一點訣竅,需要破壞茶葉的表面,卻不可以把茶葉揉損,經過無數次的來回搓揉,茶葉終於成一團,接著茶葉就會接棒回去給茶廠,再經歷過萎凋等繁複步驟。在茶叄代製作完的茶葉則會在幾天之後直接快遞寄送到家裡,簡單又好玩!

揉茶結束後,我們先拿到了茶葉外包裝,依序寫上名字和收件地址,接著就是蓋上自己喜歡的包裝印章。茶叄代果然是年輕人,印章除了有最標準的LOGO之外,還有一些有趣的句子或諧音梗,喜歡就把包裝蓋好改蓋滿吧!

揉茶體驗結束後,我們隨即進入調茶課程,茶叄代小老闆提供四款茶葉給我們品嚐,有金萱、紅茶、烏龍等四種,品茶結束後,接著進入第二步驟挑選複方。

調茶的複方選擇有玫瑰、薰衣草、枸杞茶、菊花、牛蒡、紅棗、無花果等等材料,複方也會依照當日藥材提供的狀況有所不同。我挑了無花果、菊花和紅棗,比起像是中藥材的味道,我更喜歡帶點果香的氣味。

在挑選複方之前,小老闆也特別將複方進行一個分類,例如分為藥材、花草、果香等香氣搭配,同一類型的組合在一起會比較搭,也比較不會調出很雷的茶。

選完複方之後,就是將所有材料裝進濾掛袋子裡,接著封膜包裝,就是一份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風格調茶了。調茶過程遠比我想得還要簡單,卻也再更一層的認識茶葉在經過不同的複方香氣搭配後呈現的味道也是完全不同的,實在很有趣!學會了簡單的訣竅之後,這個在家也能自己DIY體驗。

幾次來到茶叄代都有不同的體驗,從認識茶、到茶園採茶、開始揉茶到最後的調茶及品茶,每一個體驗讓我的觸覺、視覺、嗅覺、味覺、聽覺等五感有不同的感受,來到阿里山千萬別錯過一訪茶叄代,加上83年次出生的小老闆那活潑又幽默的解說,讓人心靈與知識都滿載而歸。

🏷 嘉義、梅山景點|茶叄代
營業時間:10:00-19:00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6035鄰幼葉林89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 嘉義、梅山|牛伯伯茶塢・牛脾氣的堅持!在地藝術家創作的夢幻茶屋
➡️ 嘉義、梅山|峰麟山咖啡(峰麟山茶房)・遇見鵝老大!體驗炭火烘焙的開運咖啡
➡️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19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