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美食|
陳師兄素肉圓・全桃園唯一的素食肉圓這裡吃

大溪老街是著名的桃園景點,而說到大溪美食,許多人會先想到的是熱騰騰好吃的豆乾。在大溪,這間在地開業超過將近五十年的「陳師兄素肉圓」開發了使用大溪的「豆輪」餡料包入肉圓之中,更是桃園唯一一間開發素食肉圓專賣的店家。簡單的美味讓人吃過難忘,一賣就是數十年。

大溪老街是不少人選擇桃園一日遊的景點,假日拜訪老街,那絡繹不絕的人潮總是填滿了這座充滿歷史文化的小鎮,店家熱情的吆喝著,過往的路人也都人手一袋袋裝滿大溪特色的伴手禮。當遊客都擠在水泄不通的老街時候,不少老饕已經逃離塵囂,來到這間「陳師兄素肉圓」,品嚐相當具有特色的素肉圓。

桃園、大溪美食|陳師兄素肉圓

肉圓在台灣相當普遍,聽過素米糕,但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素肉圓。這間「陳師兄素肉圓」小小的三角窗店面座落在大溪最熱鬧的民權路與慈湖路口,無論是否用餐時間,都有不少顧客上門,只為了吃上這一顆口味獨特的肉圓。

陳師兄素肉圓菜單,素肉圓必點之外,另外分為三大類,有湯麵類的何首烏麵、什錦麵、餛飩面、肉燥湯麵;乾麵類的炸醬麵、肉燥乾麵、麻醬麵、抄手拌麵;最後則是湯類的何首烏湯、餛飩湯、什錦湯、紫菜湯。

除了素肉圓之外,點餐的時候店員也會詢問是否要加點滷味小菜,各式熱滷味在吧檯任君挑選。

身為在地人的陳師兄,承襲古早味製作出美味好吃的肉圓,使用在來米、地瓜粉及水比例調和後製作而成,起初的肉圓曾經是葷的。後期在研發肉圓的過程中,想著為何不試著將大溪當地得特色融入在肉圓中?於是不斷嘗試、研究,美味又具特色的「素肉圓」就這樣誕生了。

每一顆飽滿的素肉圓,切開就是飽滿的豆輪餡料,而素食肉圓的內餡準備比起葷的來得複雜一些,不僅要先江素輪泡水將近三小時,接著再煮熟、瀝乾再混入香菇頭、調味料後悉心翻炒。而餡料中的另外一個靈魂「嫩筍乾」同樣也是經歷過複雜的旅程而來,兩者備料完成後,再逐一分層的將餡料包入在獨家配方的肉圓皮中,蒸熟、放涼、冷藏一天後才下鍋油炸。小小的一顆素肉圓,過程可真是不簡單。

素肉圓NT$40。肉圓外皮上淋上了特製的醬汁,一口吃下雖然有肉圓皮的Q度,但是整體口感偏軟。

內餡挖開,滿滿的大溪「豆輪」爆出來,一口吃下,肉圓皮的Q軟,豆輪的韌度及筍乾的脆感,多層次的肉圓口感相當好吃,但第一次來吃可能會對豆輪不太適應,但是會越吃覺得越好吃。

抄手拌麵 NT$55。

當我們品嚐的同時,店員特別跑來跟我們說,推薦我們抄手拌麵一定要加烏醋。我半信半疑的把烏醋添加進去,沒想到整碗麵的味道馬上昇華,紅油抄手的辣度與烏醋的酸勁混合在一起,使人馬上胃口大開,瞬間秒殺吃光這一碗紅油抄手乾麵。

什錦湯 NT$40

吃完肉圓,搭配一碗店家熱門的湯品,像是何首烏湯或是清爽的綜合湯都是饕客的最愛。而我點了一碗什錦湯,裡頭滿滿豆皮、竹筍、蘿蔔等配料,湯頭相當清爽,是簡單就好吃的美味。

有機會到大溪老街一日遊,如果吃膩了大溪老街內的美食,不妨來品嚐看看這間開業超過三十年,深受饕客喜愛的陳師兄素肉圓。當天我拜訪的時間已經是過了用餐時段的下午三點,店內店外還是有不少來吃素肉圓的人潮,更多Pro級的老客人是來這裡買「肉圓禮盒」,一盒有十顆素肉圓,老闆會再多送一顆,讓人在家裡也能自己加熱品嚐到美味的素肉圓。吃完肉圓,再繞到老街外圍的街道走走,或許也會有更多驚喜的發現。

桃園、大溪美食|陳師兄素肉圓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慈湖路24之1號
營業時間:08:00-19:00(每週二公休)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蘆竹|星海之戀咖啡館・飛機尾燈拉開的百萬燈火(桃園夜景)
➡️ 桃園、桃園|桃園神社・坐石階參道吹著晚風的日本即視感
➡️ 桃園、觀音|草漯沙丘・走在提拉米蘇山丘的稜線上
➡️ 桃園、大溪|黃大目豆干・品嚐熱滷豆乾的大溪之光
➡️ 桃園、大溪|和風創意豆腐酪・大溪老街最受歡迎的豆腐酪
➡️ 台灣小鎮漫遊:桃園、大溪|熱滷豆乾與大溪老街的方塊記憶・大溪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總整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