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美食提案|
4家清安豆腐老街美食清單・臭豆腐該吃哪家?手工豆腐料理通通吃起來!

苗栗縣泰安鄉清安豆腐街也稱「洗水坑老街」,丁字型的懷舊街道雖然不常,但老房子的騎樓下盡是豆腐料理專賣店,不僅是著名的泰安景點,也是旅客往來泰安溫泉區時,勢必會經過的一條街。來到清安豆腐街品嚐美味的豆腐料理是必然的行程。本篇介紹4家清安豆腐街美食店家,讓我們從「黑皮臭豆腐」、「老街牛肉麵館」、「清安豆腐街28老店」到經典名店「哎呀豆腐店」,把清安老街的豆腐美食都吃一輪吧!

清安豆腐老街介紹

有河流的地方就會有發展。過去陸路交通不便,台灣山裡的村落都仰賴河川與竹筏運送日常物資,設置渡口的地方開始形成市集,進而逐步繁榮,泰安鄉清安村也是如此。清安村是山地與平地的中繼站,老街傍著洗水溪和汶水溪,逐步發展出一片繁榮景象,現在為泰雅族、客家人混居的村子。
由於當地水質甘甜純淨,在客家語中,「清水」音譯成「冼水」,清安老街也別稱為洗水坑老街。這裡的店家則是運用此水,並遵循傳統手工方式製作豆腐,豆腐口感清香滑嫩,大獲好評,使得老街內不少雜貨店、小吃店、麵館、餐廳都賣著關於豆腐的料理,從炸臭豆腐、清蒸豆腐、豆腐湯、豆花,甚至發展出各色豆腐,從原本的豆色到現在的四色,傳統口味、獨家口味,應有盡有,豆腐料理也成為旅客慕名而來清安豆腐街的關鍵字,使得老街冠上了「豆腐街」的封號。
與此同時,老街也是旅客前往泰安溫泉鄉的中繼站,來往的人多了,老街也成功轉型為苗栗著名的觀光老街。現在無論平假日來清安豆腐老街,只要沿著丁字形老街散步,兩旁展開的各式店家與攤位用各式豆腐料理與伴手禮使得讓老街非常熱鬧。

苗栗、泰安景點:清安豆腐老街(洗水坑豆腐街)美食地圖

苗栗:泰安清安豆腐老街美食清單

黑皮臭豆腐:台灣最黑!數十種中藥發酵後泡製的黑白臭豆腐

走在充滿復古風情的石板路上,不少臭豆腐店家映入眼簾,使得空氣中也飄著特殊的「氣味」,這間「黑皮臭豆腐」被不少電視媒體及報章雜誌介紹過,是老街中規模數一數二大間、也是名氣頗高的店家之一。來到黑皮臭豆腐,必吃的就是店家招牌「黑臭豆腐」,我們則是點了「綜合臭豆腐」,黑與白兩種一次滿足。
黑皮臭豆腐的黑色臭豆腐為中藥泡製,加一點點台式泡菜一口送到嘴裡,咬下裡層馬上露出雪白的豆腐本體,個人覺得中藥味沒有想像中的濃厚,整體很像就像是吃炸過的豆乾,而敢吃辣的朋友再加一點獨門的辣醬更對味。雖然老街內都是賣臭豆腐的店家,但黑皮家的臭豆腐是我覺得口感最紮實的一家!黑白臭豆腐搭配泰安盛產的竹筍湯,就讓人感受到大大滿足。

🏷 苗栗、泰安美食|黑皮臭豆腐
店家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1鄰4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末延長營業至18:00、每週二公休)

老街牛肉麵館:紅麴登場多一色!炸到酥香脆口的三色臭豆腐

吃完黑白臭豆腐還不過癮,位於黑皮臭豆腐不遠處的「老街牛肉麵館」是在地人跟我們熱情推薦的老店之一。老街牛肉麵館雖然名為牛肉麵館,但店內販售的單品可真不少,飯、麵、快炒、客家美食應有盡有,還有藥膳臭豆腐、麻辣臭豆腐等等,但店家最自傲的還是自家的炸臭豆腐。老街牛肉麵館使用竹炭、紅麴、黑豆製作出三種臭豆腐的色彩。顏色臭豆腐的顏色不一樣,但吃起來口感都一樣酥脆,也用了不少蒜泥提味,個人覺得紅麴的味道較為突出。三色臭豆腐每一種口味都可單點,如果想要一次滿足,則是可以點綜合版本,三種味道一次享用才能吃得出差別唷!

🏷 苗栗、泰安美食|老街牛肉麵館
店家地址:苗栗縣泰安鄉40號
營業時間:09:00-16:00(週末延長營業至17:30)

清安豆腐街28老店:地瓜葉臭豆腐?集結紅、白、黑、綠的四色臭豆腐

前面幾家店的雙色、三色都不夠看,多走一步,這家「清安豆腐街28老店」的臭豆腐又多一色!現點現炸的臭豆腐一盤有五塊裝,端上桌一盤熱騰騰的,上頭集結紅、白、黑、綠等四色臭豆腐。黑色為竹炭臭豆腐,紅色為紅麴臭豆腐,還有一份為一般的黃豆製成的臭豆腐,但有一個顏色略深帶綠的臭豆腐則是口味特別的「地瓜葉臭豆腐」。四種口味的臭豆腐外皮同樣炸得非常酥脆,咬下去會有ㄎㄠㄎㄠ的口感,內部的湯汁也明顯比其他家多了一些,味道卻沒有其他家來得臭,比較像是炸豆腐,但還是很好吃。小聲說,地瓜葉臭豆腐其實真的吃不太出地瓜葉的味道。

🏷 苗栗、泰安美食|清安豆腐街28老店
店家地址:苗栗縣泰安鄉1鄰28號
營業時間:10:00-17:00(每週二、三、四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哎呀豆腐店:清安豆腐街中的老店居然不賣臭豆腐?(清安豆腐店)

哎呀豆腐店清安豆腐老街中最著名也是最高人氣的豆腐店,清安豆腐店不賣臭豆腐,而是獨樹一格的只賣豆腐料理,還特別寫出告示:我不賣臭豆腐,但有賣豆腐唷!的可愛公告。打開菜單,店家的品項分為兩大項,一是粄條、米粉的麵類,再來就是豆腐類,比較多人點的單品有炸黑豆腐、炸豆腐丸子,而藥燉豆腐湯則是可遇不可求,只有假日才有供應,當天星期五幸運的被我們遇到了!這裡的炸豆腐是將豆腐裹粉後油炸,酥脆的外皮口感有點像是鹽酥雞,內部則是綿密的豆腐,沾一點店家特製的蒜蓉醬油更好吃!藥燉豆腐湯則是將油豆腐泡在中藥的湯頭裡,中藥湯是比較清甜的口味,即便是平常不喜中藥的人應該也能接受,一口咬下豆腐,裡層則是吸附了滿滿的湯汁,豆皮口感紮實的,冬天來一碗馬上心暖暖的。

🏷 苗栗、泰安美食|哎呀豆腐店(清安豆腐店)
店家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一鄰49號
營業時間:11:00-17:00(每週四公休)
🇹🇼 苗栗之旅|閱讀延伸
➡️ 苗栗、大湖|山之戀草莓園・居然有白草莓?隱藏於山谷裡的秘境草莓園
➡️ 苗栗、大湖|雲也居一.來去雲海的故鄉做客
➡️ 苗栗、泰安|烏嘎彥竹林祕境・竹林拱起的隧道,是令人著迷的心之所向
➡️ 苗栗、獅潭|苗22永鳴道路・路上滿是螢火蟲紛飛的秘徑
➡️ 苗栗、三灣|神棹山賞桐步道・遇見五月最美的純白喜悅(神棹仙境)
➡️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令人驚豔的大地紋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